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校友謝宏亮回饋母校 捐贈國際級現代美術館
新聞來源:台灣好新聞   發佈時間:2019-08-13

2019-08-08 10:32 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得到校友謝宏亮慷慨捐贈,明年將在校園南側大草坪旁興建一座一流的美術館,命名為「謝宏亮現代美術館」。這也是國內頂大的第一座國際級美術館。

宏亮美術館由郭旭原、黃惠美兩位建築師領軍的設計團隊操刀,漂浮的三個盒子建築將在清華實驗室對面的一片綠意中升起,順著緩坡向下,頗具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的高低差趣味。美術館預計於2022年完工,落成後可望成為新竹最美的新地標。

美術館為地上2層、地下1層建築,占地千坪,連結大草坪與森林,整體設計與清華地景融為一體,也將是棟綠建築。一樓外牆為玻璃帷幕,室內電梯、樓梯也一併使用透明設計,相當具科技與穿透感,讓綠意與陽光自然簇擁進空間內。景觀咖啡廳剛好可望見奕園的公共藝術品「對奕‧對藝」,清華師生及訪賓,未來可在此欣賞大草坪的日落月升美景。

辛耘企業董事長謝宏亮是1973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系的校友,也是清華理學院的第一屆傑出校友。他雅好藝術,私人收藏豐富,長期支持、回饋母校,曾在清華百年校慶時,捐贈法國藝術家羅丹的「沉思者」雕塑,目前坐落在總圖書館側。

捐贈典禮上午在清華大學舉行。謝宏亮致詞指出,佛家講求因緣,他早先曾想回家鄉宜蘭建造美術館,但在賀陳弘校長鍥而不捨的精神感召下,讓他決定將這座他夢想中的美術館捐給母校清華。他期待這座美術館能結合科技與人文,成為一件好用又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藝術品。

清華大學表示,宏亮美術館將巧妙串起清華大學幾處公共空間,鄰近寶山路的南校門,與清華實驗室和創新育成大樓對望,穿越美術館大廳,就能近距離欣賞發想自圍棋棋子的公共藝術品。建築師郭旭原指出,希望這個設計能讓師生與美術館產生自然、高度互動,成為學生活動的核心地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