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中醫大和清大AI診斷帕金森準確率達8成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9-08-20

 2019-8-19 13:17 羅浚濱/新竹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與清華大學電機系李祈均教授團隊合作,運用「人工智慧」輔助「動作障礙專家」判斷帕金森氏症,從今年開始研究109個案例,準確率高達8成,有潛力成為未來輔助帕金森診斷的好工具。

中醫大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說,帕金森主要症狀為顫抖、動作緩慢、僵硬及小碎步等,患者後期行動不便,對患者本身與家庭皆造成負擔,越早診斷,越能盡快有效介入與治療。

不過棘手的是,動作障礙的診斷非常仰賴專家經驗,臨床上診斷非常困難,就算在歐美,病人也常在不同專科醫師間輾轉,數年後才被診斷出來,台灣目前約有4萬人罹患此疾病。

陳睿正的動作障礙團隊與清大電機系李祈均教授的團隊,從人工智慧影像辨識著手,透過深度學習技術,並針對動作障礙專家的診斷進行自動化建模。

陳睿正說明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拍下可能罹患帕金森氏症病人的動作影片,透過AI做神經學檢查症狀,再與正常人比較來幫助診斷帕金森氏症,目前研究結果準確率可高達8成,不只減少確診時間,也可應用在偏鄉。

李祈均指出,這項全球首度利用影像AI輔助帕金森診斷的研究,並有倫敦大學、東京大學等團隊共同參與,研究成果日前發表於國際電機電子工程醫工學會年度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