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3校推共融式遊樂場 特教生普通生一起玩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19-09-04

2019-09-03 12:16
記者 陳至中/台北報導

教育部去年在清大附設小學等3校試辦「共融式遊樂場」,具備無障礙設計,普通生、特教生可一起玩樂,學習彼此尊重與包容。

校園中的遊樂器材,不只是讓學生玩樂、發洩精力,還需具備感官和認知能力的教育性質。不過,大多數的遊樂場缺乏無障礙環境設計,遊具也沒有考量身心障礙或特殊兒童的需要。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於民國107年開始,先在南投特殊教育學校、清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等3校試辦「共融式遊樂場」,後續將成立諮詢小組,將經驗推廣到其他學校。

清大附小在專家規劃下,投入新台幣200萬元設置豐富的感官遊具,同時保留採光、綠地、樹木等大自然元素。校長温儀詩透過國教署指出,遊戲器材結合空間規劃,包括鳥巢式共融鞦韆、樹型爬網、爬網隧道等,從規劃到設計都來自師生發想,孩子們看著夢想一點一滴完成,相當興奮。

清大附小的共融式遊樂場,有許多設計可供特殊生訓練肌耐力。一名腦性麻痺學童,一開始不敢攀爬,在老師的教導和同學的鼓勵下,逐漸成為攀爬好手,每節下課都到遊具報到,並能獨立爬完所有設施。

温儀詩表示,共融式遊戲場使校園環境更多元及有趣,增加身障兒童與一般兒童的互動,透過不同遊具的遊戲過程,也可增進學生潛能發展。未來學校將持續努力,提供孩子最佳的融合教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