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女生打造訊號模控 叫植物怎麼長就怎麼長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9-09-06

 2019-09-05 15:04
記者 陳育賢/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碩士生周巧其專精領域橫跨生物科技與藝術創作,近期設計仿如地球儀的機械,利用電腦控制360度旋轉,改變向光及背地角度來控製植物生長,叫豌豆莖苗要怎麼長就怎麼長,相當驚奇,此作品更獲邀至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展出。

 清大跨院國際碩士學位學程新生周巧其,與大學同學胡悠揚組成創作雙人組「Y2K」,創作「生物訊號模控」(Biosignal Cybernation),打造可360度旋轉、形似地球儀的儀器,上置燈泡,運用植物的向光性和背地性等特性來控制生長方向,透過電腦指令逐步轉動儀器中的豌豆苗,讓莖苗長成預設的圖案。

 周巧其表示,此靈感是她與胡悠揚某次聊到日本人用模具壓制出方形西瓜,兩人便突發奇想,是否能不借助模具、鐵絲等外力,隔空雕塑出植物的形狀?

 兩人因此以豌豆苗為創作主角,為找出豌豆苗生長的規則,胡悠揚每隔5分鐘拍攝1張豌豆生長圖,並透過人工智慧分析數據,設定3軸馬達定時轉動豌豆苗,就可以控制它朝預設的方向生長。

 周巧其說,豌豆苗因生長快,每天照光16小時,就可以長0.6至1公分,10幾天就能長成1件完整圖案的作品,她笑稱這台儀器就像「植物的3D列印機」,隨手畫個圖案,輸入電腦,植物就能長出你要的形狀,目前已試過的圖案包括三角形、方型、菱形、五角形、六角形等。

 周巧其與胡悠揚此次並因這項創作,獲邀參加在奧地利舉辦的林茲電子藝術節,其是創立於1979年、被譽為是「科技藝術的奧斯卡」,今年的主題為「跳脫框架—數位革命的中年危機」,全球有超過千位科技藝術的頂尖創作者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