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女生指揮豌豆長成 登上國際藝術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19-09-06

 2019-09-05 19:55 
記者 魯鋼駿/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跨院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學生周巧其,利用如地球儀的機械,改變向光角度「指揮」豌豆莖苗生長成各種圖形,作品獲邀到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展出。

清大今天發新聞稿表示,22歲周巧其是清大跨院國際碩士學位學程今年入學的新生,她與大學同學胡悠揚組成創作雙人組「Y2K」,創作出名為「生物訊號_模控」(Biosignal Cybernation)的作品,並獲邀參展林茲藝術節。

清大指出,周巧其對生物科技特別有興趣,並擅長木作與機械構造;創作夥伴胡悠揚的特長則在電腦程式編寫,在創作時常能發揮互補功能。

周巧其表示,作品靈感起自日本人用模具壓制出方形西瓜,便突發奇想,是否能不借助模具、鐵絲等外力,凌空雕塑出植物的形狀,於是打造可360度旋轉、形似地球儀的儀器,在上面放置燈泡,運用植物的向光性和背地性等特性控制生長方向,透過電腦指令逐步轉動儀器中的豌豆苗,讓莖苗長成預設的圖案。

周巧其說,為找出豌豆苗生長的規則,每隔5分鐘會拍攝一張豌豆生長圖,並透過人工智慧分析數據,設定三軸馬達定時轉動豌豆苗,就可以控制豌豆朝預設方向生長。

「就像植物的3D列印機」,周巧其說,只要隨手畫個圖案,輸入電腦,植物就能長出想要的形狀,包括三角形、方型、菱形、五角形、六角形等。

周巧其指出,「生物訊號_模控」作品今年2月入圍日本的You Fab全球創意獎,受到擔任評審的林茲電子藝術節藝術總監史塔克(Gerfried Stocker)肯定,5月時收到來自林茲電子藝術節的電子郵件,邀請他們前往展出。

清大表示,創立於1979年的林茲電子藝術節被譽為「科技藝術的奧斯卡」,今年的主題為「跳脫框架(Out of the Box)-數位革命的中年危機」,全球共有千名科技藝術的頂尖創作者參與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