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AI能斷家務事? 清大開發預判系統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9-24

 2019-09-20 23:52
記者 王駿杰/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跨領域團隊昨發表國內第1套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AI人工智慧協助家事判決預測系統,只要使用者輸入夫妻雙方有利與不利條件,就可針對打離婚官司父母雙方爭取孩子撫養權做預測,準確率達9成以上,即日起開放一周供民眾體驗,蒐集意見後將作為系統改善參考依據。
 
這套AI判決預測系統是由國家理論中心副主任暨物理系教授王道維與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林昀嫺領導的團隊研發。林昀嫺說,研發系統主因為家事案件牽涉家人長年累積的恩怨情仇,訴訟不見得是最好的爭端解決方式,若能建立AI判決預測的輔助工具,可協助雙方先了解可能的結果,也許可減低濫訴機會,減少浪費社會資源,連帶減輕法官案件積累問題。
 
王道維表示,民法規定夫妻離婚後子女監護權判給誰須按照「子女最佳利益」來衡量,但該如何判斷「最佳利益」仍要考量許多不易量化的因素,如監護意願、子女意願、經濟狀況、工作職業、與孩子相處的關係、居住環境等,全部都要納入考慮,一般人難以判斷哪一方有優勢。
 
王說,這套預測系統由研究團隊使用2015至2017年2千多篇判決書作為學習資料,讓AI模型學會人類法官的判決模式,使用者不須太深入了解法律條文或填寫繁複表格,可直接進入該預測系統,依照指示勾選其選項或用一般語法描述雙方情形,只要數秒鐘即可預測判決結果,並以百分比顯示撫養權機率。
 
林昀嫺說,該預測系統先開放民眾體驗一周,研究團隊未來會與更多法律學者、律師、司法人員,甚至社福人員討論,研擬完整的使用方法與配套措施,讓這套系統可以更貼近當事人的需求。(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