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工研院AI共創平台 助第1線防疫員揪登革熱孳生源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09-24

 2019-09-24 11:03
記者 洪友芳/新竹報導

 
AI也能打擊登革熱!為了提高積水容器稽查效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與工研院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台合作出題,運用AI人工智慧進行影像物件偵測,讓第1線防疫人員藉由影像或是視訊提醒其積水容器的位置,提高稽查效率,並降低人力、時間成本。
 
 天氣熱是登革熱的好發時節,社區中的積水容器容易成為病媒蚊孳生源,引爆登革熱疫情。衛生局需派員以人工辨識方式稽查各住家、社區及髒亂地點是否有積水容器,但容器種類及察查地點眾多,往往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
 
 工研院巨資中心執行長馮文生表示,工研院的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匯集國內AI的產業議題庫、資料庫、人才庫,目前有超過3200位的AI解題會員致力於協助產業、政府機關導入AI,讓AI應用遍地開花。
 
 工研院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台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舉辦「尋找病媒蚊孳生源—積水容器影像辨識競賽」。各方AI好手在歷經數個月奮戰後,今在2019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影像處理會議(ICIP)大會競賽舉辦頒獎典禮,由清華大學包辦前3名,提出積水容器影像辨識的最佳AI演算技術。
 
 馮文生指出,此次「積水容器影像辨識競賽」由疾管署提供台灣各地具積水容器場景之標註資料;工研院從原始數據中釐清議題、將「積水容器影像辨識競賽」放上競賽平台。從今年4月上架AIdea以來,共有34組來自台、中、德、韓等國內外大專院校的AI團隊共襄盛舉,工研院評選出最佳的前3名解題好手,分別是清大資工系的許煜正、清大通訊所的何尚營、清大資工系的許博皓,獲獎者運用AI演算技術,成功比對出瓶、罐、碗、盆、桶、塑膠袋、帆布、廢輪胎、廢馬桶、水塔等13項易出現積水的容器,並能精確標註出容器的位置。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當今全球有半數人口處於登革熱的危機之下,台灣也不例外,此次解題成果可有效提高第1線的防疫人員稽查社區積水容器的效率,未來更可望能發展成App,提高民眾清理居家周圍積水容器的防疫意識,也期許未來有更多的人才,能將AI技術導入傳染病的預防與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