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旭日計畫」扶輪相挺 拔尖扶弱更有力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9-10-01

2019-09-28 22:37
記者 賴月貴/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開辦「旭日計畫」已行之多年,透過獎學金之補助,協助經濟弱勢但具發展潛力的優秀學生進入清華就讀,不同於以往之募款方式,今年「旭日計畫」首次與國際扶輪社合作,藉由社團力量的發揮,讓翻轉年輕世代命運的這一棒更加有力!
 
28日在清大舉辦了一場溫馨的「旭日公益園遊會」,共有60多個單位設攤及精采的表演熱鬧登場,主辦單位「新竹菁華扶輪社」現任社長江鴻鈞表示,舉辦這次活動除了希望透過公益攤位的認攤和自由捐款,直接幫旭日獎學金進行募款之外,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擴大社會大眾對旭日計畫的關注與支持。
 
清華大學主任秘書金仲達表示,清華自102學年度起首開全國風氣之先,開辦大學部社經弱勢招生及輔導計畫-「旭日計畫」,103年度實施旭日獎學金,補助每位學生每年10萬元,大學4年共40萬元,讓學生進入清華就讀不必打工可以專心學業,感謝國際扶輪社的鼎力相助,率先捐款一百萬元並舉辦園遊會募款,一起幫助學子翻轉命運。
 
國際扶輪3501地區總監朱先營表示,清華的旭日計畫很有意義,今天也看到了成果,日後將帶領扶輪社友一起繼續推動並擴大舉辦,他說回想起來,自己小時候就很嚮往能進清華大學,因為出身農家在當年也算經濟弱勢,沒錢想進清大就讀很困難,今天很高興能有機會幫助學子實現夢想。
 
總監朱先營又說,對教育的支持 一直是國際扶輪公益服務的主要項目,菁華扶輪社創社長蘇俊逸和現任社長江鴻鈞都是清華校友,他們對旭日計畫都很支持,由原來的個人支持到結合社團,是一種連續性、滾動式的力量,本次共有10個扶輪社協辦,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友社加入。
 
江鴻鈞表示,除了旭日公益園遊會這種年度性的、一次性活動之外,也會有一連串的募款活動,尋找熱心的企業參與旭日公益方案,成為該企業的「旭日公益月」,不只桃竹苗地區,台北高峰扶輪社社長吳承鴻今天也特地前來,一起支持投入公益行列。
 
結合理念的公益設攤    製造良善循環
今天設攤的單位多為清華校友及扶輪社友雙重身分,平日從事的行業深具意義,也願意將今日銷售所得捐出贊助旭日獎學金,其善行義舉可圈可點。
 
一般人最常吃的是白米飯,多年來漸漸加入五穀米等養生吃法,「真藏黑米」是來自彰化田中,濁水溪畔黑色的沃土種出黑色米粒,富含花青素及微量元素,麗宸國際總經理江鴻裕表示,所販售的黑米經過農改場「稻株專利」及「破壁技術專利」,改良後的米口感介於白米與糙米之間,營養又好吃,消費者接受度高,五年來已逐漸做出口碑深受消費者喜愛,中醫理論「黑色入腎」、俗話說「見黑三分補」,相信會逐漸翻轉一般人吃白米的習慣,為台灣農業再創奇蹟。
 
關西是仙草的故鄉,一群年輕人有感於農村人口老化,老農民種出的仙草滯銷賣不出去,於是返鄉創立「裕大農業生技公司」,研發仙草相關產品並大量收購農作物,他們願意當農民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樑,仙草由原來的一斤25元提高到50元,翻轉兩倍,讓農民臉上重新露出笑容。
 
忙碌的現代人常忽略健康,尤以心血管疾病對自身及家人的影響更鉅,像一顆不定時的炸彈,對此謝昌辰因家人中風深有感受,因而創辦了「昊霖健康事業」,IZO運動館提供預防的知識與場域,希望讓人活到120歲沒病痛,他也與樂菲有機超市合作,提供健康食物新選擇,避免人們吃到農藥「禍從口入」,此外「昊霖診所」也提供檢測諮詢與治療,謝昌辰為現代人從預防到治療提供了全方位的思考。
 
不僅如此,昊霖執行長謝昌辰說,身心都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因此極力推薦正能量的神韻交響樂,鼓勵員工10月2日購票去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聆聽,一張票補助800元、兩張1000元,員工都盛讚老闆真有心。
 
28日現場設攤有許許多多單位,他們販售的不只是產品與服務,而是更重要的理念,當事業與公益結合,善善循環,累積善的力量,誠如扶輪社總監朱先營所言,是一種連續性、滾動式的力量,其影響是深遠無可限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