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張忠謀談CEO:可以嚴格,但要公平,且要有方向!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10-08

 2019-10-04 19:59
記者 洪美秀/新竹報導

 
台積電退休董事長張忠謀今天下午出席清華大學企業大師講座,與竹科園區企業總經理、經理人暢談「總經理的學習」及他的人生故事,這也是他退休後,首次在清大台積館公開演講,分享當總經理的過程,他說,一個CEO要嚴格也要公平,最重要的是要有方向。
 
87歲的張忠謀去年退休後就投入自傳的寫作,已完成上半集,而他面對在場的企業家及經理、總經理說,他當總經理已當了60年。
 
張忠謀說,自己22歲得到MIT機械碩士,後來他沒考上博士,便進入業界,先到一個小公司上班,後來27歲進入德州儀器公司,受公司栽培到史丹佛大學念電機博士,33歲取得博士學位,他後來陸續在研發部門、產品及行銷市場等領域學習,成為管理3000人的總經理。
 
張忠謀強調,銷售(Sales)要做到滿足客戶的需求,而市場行銷學(Marketing)則要做的是創造需求,兩者是不同的,他也對商品價格提出看法,認為「price」一直是他最感興趣的。
 
講到領導者,他認為領導者應要凝聚團隊的能力,一個領導者可以相當嚴格,但一定要公平,不能用私人的觀點。他認為台灣很多人都說要有個「班底」,但他不這麼做,因為他認為領導者一定要公平,不能有私心。
 
此外,領導者應該要有方向,如果沒有方向,底下的人不會跟著。他說自己在德儀時,認為要讓底下的人跟著走,就不能先講策略,因為策略是要非常了解公司的人時才能談的。
 
對技術和製造背景的總經理來說,第一個要學的是sales Marketing,對CEO來說,最大的責任就是要把外面的世界搬到公司內,動員公司的資源來迎接外面帶進來的挑戰。
 
現場也有企業經理人對「中美貿易」提問,但張忠謀說,他並不想回答,因為這問題太敏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