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張忠謀談總經理學 業務行銷與技術一樣重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19-10-08

 2019-10-04 20:01
記者 張建中/新竹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表示,業務行銷與技術一樣重要,因為沒有生意當然不會有利潤,會活不了,業務行銷是任何總經理都要學的。

張忠謀下午應邀出席清華大學企業大師講座,主講「總經理的學習」,包括威剛董事長陳立白、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創意總經理陳超乾與力旺總經理沈士傑等多位業界高層到場。

張忠謀一開場便說,今天要講的是自己的故事,因為一直以來演講都是講知道的東西。他先述說23歲進入半導體業,到成為德州儀器(TI)一個業務單位總經理的過程,這是他真正學習的開始。

張忠謀表示,他有技術背景,也有好幾年把新產品搬到生產線的經驗,比較缺少的是業務行銷。他說,幾十年後發現很多公司都相當輕視業務行銷,認為技術是最重要,這是不對的。

業務行銷與技術一樣重要,張忠謀表示,沒有生意當然不會有利潤,會活不了。他認為,業務行銷是任何總經理都要學的;其中,定價是張忠謀一直到退休最有興趣的部分。

張忠謀說,他曾在台積電內部說過,總經理最大責任,就是把外面的世界搬到公司裡面來,動員包括人才與財務等所有資源,來迎接外面帶進來的挑戰。

談到領導,張忠謀表示,領導有兩個要素,第一是要有凝聚團隊的能力,可以對同仁相當嚴格,不過,一定要公平,沒有私心;第二是要知道方向,如果不成功,同仁不會永遠跟隨。

張忠謀在接受提問時針對低薪問題表示,台灣是不是低薪,並不知道,但很多年輕人或中年人都相當快樂;若要繼續吵「低薪」問題,只是自找麻煩。

不過,張忠謀則為台灣公教人員薪水抱屈,尤其教師、教授的薪水太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