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劉孟奇棄穩定工作 研發量子點奪應材創投新創賽金牌獎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11-22

 2019-11-19 13:45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

工研院創新工業技轉公司(ITIC)攜手全球半導體設備龍頭廠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旗下的應材創投(Applied Ventures)首度在台灣舉辦新創競賽The 2019 Deep Tech Challenge, 將近70個新創團隊投件參賽,最終競賽由研發量子點相關科技的新華光能公司(HsinLight Inc.)奪得金牌獎榮譽。

 新華光能公司由清華大學所孕育出來的新創團隊,技術長劉孟奇不到40歲,原本在南部業界服務,36歲那年看到量子點在顯示器的應用,將是未來的趨勢與台灣新興發展的機會,便毅然決然決定放棄穩定的業界工作,辭職北上於清大擔任博士後研究研讀量子點科技,2017年開始研而優則創,籌設新創團隊,順利在The 2019 Deep Tech Challenge競賽中嶄露頭角,除了可獲3千元美元獎金,還可能獲大筆的投資資金機會。  

 銀牌獎為美國專研多點觸控技術的Tanvas Inc.,銅牌獎由開發生物晶片檢測平台的矽基分子電測(Molsentech)獲得,獲獎的新創團隊後續還有可能贏得應材創投或創新公司約50到500萬美元的長期投資。

 此次競賽更特別頒發學術獎,由提供衛星儀控制服務的Tensor Tech得獎,此獎項的設計主要在肯定學校團隊的貢獻,也希望藉此鼓勵更多學子勇敢邁向新創圈,開發獨一無二的技術。

 應用材料公司資深副總裁、技術長兼應材創投總裁歐姆.納拉馬蘇表示,應材創投很高興與工研院創新公司在台灣共同主辦這場Deep Tech新創競賽。 將近70個新創團隊投件令人印象深刻,這反映出創新的強大動力,也代表應用材料公司看重台灣,同時台灣也是全球半導體和顯示器生態系統的重要市場。

 他說,希望經由與工研院創新公司的合作,舉辦諸如Deep Tech競賽之類的活動,找到創投和聯合協作的新機會。 應材創投為該公司的投資組合公司帶進廣泛的技術和產業專業知識,運用更快的產品開發和進入全球市場的方式,來加速公司的成長。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透過這樣的一個競賽活動,不但可以讓新創團隊增進國際視野、獲得資金挹注機會,更重要的是透過此次的合作,促成科技與資金市場的結合。他說「短期市場是選美,長期市場是舉重」,希望所有的新創團隊可以贏得選美比賽、擁有健美的身材,最後可以達到舉重的程度,進擊世界成為實力堅強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