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募款有成 清華大學啟動「傑出人才發展基金」獎勵【2024.03.20秘書處】

為延攬優秀人才、激勵教師學術表現,本校設立「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最近得到海內外重要捐款。高為元校長表示,基金募款有成,近期可達14億元規模,將在下個月首度針對校內學術表現傑出的教師發出研究獎勵金,等於為全校超過三分之一的教授依學術表現每年加薪20至50萬元。

高為元前年出任本校校長後,提出五大發展策略,其中之一就是建立以人為本的研究環境,設立「清華傑出人才發展基金」。目標是要透過募款、產學合作等自籌經費,投入永續基金,以投資收益用於長期獎勵學術表現傑出的教師。

高為元校長認為,要建構優質的學術研究環境、提升教學品質、因應國際競爭,人才是一切的根本。他希望透過傑出人才基金的獎勵來攬才留才,「把老師照顧好,提供他們能夠安心發展的工作環境。」 

設立「傑出人才發展基金」的構想也得到許多校友與企業的支持。一位不願出名的海外校友去年就捐款2千萬元,其中1千萬元指定投入傑出人才發展基金。這位校友最近更決定捐款3億元,其中2億元投入傑出人才發展基金;其餘則用於設立研究生獎學金、人社院華語文教學發展、資助藝術學院學生展演及海外交流、運科系體育發展基金等。

這位長居海外、事業有成的校友日前拜訪母校,與校長分享他逆境成長的故事與回饋台灣社會的初心,並表示:「捐款給清華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有意義的事。」令高為元校長感動不己。

本校邱博文研發長表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以永續經營方式運作,運用捐款、產學合作回饋、基金孳息等自籌收入投資收益,每年可撥出高達7千萬至8千萬元,用於延攬優秀教師或獎勵現任在學術研究領域表現傑出的教師。

本校傑出人才發展基金學術研究獎勵去年秋天首度開放申請,各學院教師申請相當踴躍,將於今年4月公布結果,預計全校將有超過3百多位教師獲得獎勵。未來基金規模逐步擴充,獲獎勵教師人數及獎勵金額也可望再提升。

根據清華大學傑出人才發展基金學術研究獎勵辦法,獎勵指標除了重大研究突破、期刊論文發表之外,還包括著作學術專書、擔任頂尖期刊主編或重要國際學術組織職務、獲頒國際重要研究獎項、主持大型研究計畫、主辦國內外重要學術會議、主辦大型展演、參與國際競賽等多元指標,全方位激勵教師的學術表現。

高為元校長表示,捐款傑出人才基金是對大學影響力最大的捐助方式,因這些捐款不會被一次性用掉,而是不斷投資,再將收益投入人才投資,如涓涓細流,永續滋養著培育人才的土壤。

為活化校務基金的財務運作,本校2012年即成立永續基金,基金規模目前已達32億元,由計財系林哲群教授兼科管院長主導投資策略,專業基金管理人依策略操盤,績效十分亮眼。近兩年的投資報酬率分別為4.8及5.4%,年均收益約1.45億元。

本校去年成立校友服務及資源發展處,更有效整合校內外資源,投入校友服務與募款工作。2022至2023每年平均募款金額達7.6億元,今年迄今已入帳與承諾的捐款總額已達4.6億元。

<<募款有成 清華大學啟動「傑出人才發展基金」獎勵>>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