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紅火蟻如何在水面結筏? 清華大學推翻表面張力說

    紅火蟻如何在水面結筏? 清華大學推翻表面張力說

    當洪水淹沒紅火蟻的蟻巢時,牠們會抱團漂浮在水面上結筏。這種獨特的生物結筏現象在過去被認為是表面張力所致,也因為很像早餐穀片在牛奶上結團,而被稱為「穀片效應」。但本校物理系洪在明教授的研究卻一舉推翻了表面張力說。研究結果顯示,紅火蟻群能在水上結筏,是一種生物的活性自我修復機制,且很有可能是透過費洛蒙的... (繼續閱讀)

  • c清交年度盛事  甲辰梅竹開賽

    清交年度盛事  甲辰梅竹開賽

    跨越半世紀的清交兩校年度運動及學藝盛事——梅竹賽今天開賽。在新竹市高虹安市長及鄭正鈐立委見證下,本校高為元校長與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一同擊鑼,宣布為期3天的甲辰梅竹正式開賽。 今年的梅竹賽由清華主辦,開幕典禮在本校旺宏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正式計點的比賽項目共有10項,包括:女排、男排、女籃、男籃、...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人文社會課程結合生成式AI教學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課程結合生成式AI教學

    人文社會領域的學生也將引領生成式AI的浪潮。本校是全台第一所針對生成式AI成立工作小組的大學,除為全校學生開設一系列AI通識課程及工作坊,新學期開設的歷史及社會文化分析等人文社會課程還將結合生成式AI教學,引導主修中文、歷史、教育、法律、管理的學生善用AI工具,開創AI新世代的研究與創新。 「AI的浪潮來襲時,清...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將舉辦首屆「春之清華藝術節」

    清華大學將舉辦首屆「春之清華藝術節」

    望藝術的春風吹進新竹!為慶祝創校113週年暨在台建校68週年校慶,本校自4月中旬至5月底將舉辦首屆「春之清華藝術節」,以「跨領域」為核心,呈獻6場音樂會,邀請國際藝術家駐校,並舉辦創作展、大師班及藝術市集;學生還將走出校園,到新竹火車站、城隍廟等地音樂快閃,歡迎全台學生及社區民眾共襄盛舉。 「春之清華藝術節... (繼續閱讀)

  • c「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榮登當今台灣科學界影響力第一人

    「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榮登當今台灣科學界影響力第一人

    誰是當今台灣科學界第一人?被譽為「高熵合金之父」的本校材料系葉均蔚講座教授榮登美國史丹佛大學團隊日前公布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在單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中名列全台第一;並在全球的材料領域榮登第二名,在華人材料領域中排名第一。 葉均蔚教授打破了以往學界所認知合金所含金屬元素越多、比率越高越易脆裂...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攜手高雄市政府 籌設高雄分部

    清華大學攜手高雄市政府 籌設高雄分部

    清華即將前進南台灣!本校高為元校長8日與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在高雄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布籌設「清華大學高雄分部」,培育半導體、AI及永續人才。 高雄市政府2023年底向清華提出邀請後,本校校務會議已在1月2日討論通過設立「國立清華大學高雄分部」意向書,接下來將撰寫計畫書,在完成校內程序後,送請教育部核定。 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