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點亮幸福微光又一章 吳承澐全台巡講生命故事

    點亮幸福微光又一章 吳承澐全台巡講生命故事

    十年前,清華曾有位只能看見10公分世界的「微光女孩」莊靜潔,巡迴演講上百場,用她的生命故事激勵了許多人。雖然莊靜潔已不幸離開人世,但因罕病視力只剩下0.01的本校學生吳承澐繼承學姐遺志,也踏上了巡迴演講的路途,已到中小學及社福單位演講超過40場,分享「心的生命樂章」。 14歲那年學姐故事撒種 吳承澐14歲時罹患罕... (繼續閱讀)

  • c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期許清華為未來培養人才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期許清華為未來培養人才

    本校於12月11日舉行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們針對培養人才、發展後醫學領域、疫情後的挑戰三大方向提出許多建設性建議。本屆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清華前校長劉兆玄教授特別指出,期待清華能為未來培養具有高附加價值的人才。 本屆共有9位委員出席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包括:吳玉山院士(依姓名筆畫排序)、周行一... (繼續閱讀)

  • c清華健兒勇奪全大運20金 刷新校史紀錄

    清華健兒勇奪全大運20金 刷新校史紀錄

    本校運動員在今年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表現亮眼,榮獲20金14銀18銅佳績,刷新校史、創下全大運得牌新紀錄,在全國147所大專院校的總排名晉升至第六名。本校12月10日在名人堂舉辦全大運清華健兒表揚大會,現場齊聚近百位優秀運動員及教練、師長,一同分享榮耀。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特頒獎勵金給得牌選手及教練,期勉他們再... (繼續閱讀)

  • c清華特殊選才放榜 輕艇好手、空拍專家入列

    清華特殊選才放榜 輕艇好手、空拍專家入列

    本校特殊選才「拾穗計畫」今天放榜,今年有1193位學生提出申請,包括大一不分系的清華學院學士班及物理、資工、特教等9系組共錄取75位學生,錄取率約6%。上榜者包括輕艇好手、空拍專家、少年書法家、攀岩高手、孝行獎得主及患腦麻的發明家,彰顯本校特殊選才的多元精神。 本校焦傳金教務長表示,清華104年創全國之先,首創... (繼續閱讀)

  • c清華百蕨園 保育珍稀瀕危蕨類

    清華百蕨園 保育珍稀瀕危蕨類

    為保育瀕危蕨類,本校在生命科學系特聘李家維教授的規畫下,從屏東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移植烏來鳳尾蕨、對葉鐵線蕨等近百種珍稀蕨類,在清華校園內營造一處蕨類棲地,命名為「百蕨園」。除作為生態保育教學及研究基地,也希望保存生物多樣性的使命如隨風飄散的蕨類孢子,在清華師生心中萌芽。 百蕨園座落在本校旺宏圖書... (繼續閱讀)

  • c國外疫情升溫  清華為留學生開「為公書院」二期

    國外疫情升溫 清華為留學生開「為公書院」二期

    許多已申請上國外一流大學及研究所的台生因疫情「卡關」,暫時無法出國。本校今年9月為這些學生設立「為公書院」,讓他們在等待出國期間學習不中斷,還可做實驗、運動、實習、參加社團,享受完整的校園生活。因歐美疫情仍未趨緩,不少在台修習國外大學網路課程的台生提出需求,本校決定加開為公書院第二期,預計最多可接受5... (繼續閱讀)

  • c清華「音樂+X」招生 培植跨域人才

    清華「音樂+X」招生 培植跨域人才

    許多從小學音樂、學科成績也優秀的孩子到了高中階段就得面臨是否放棄音樂的抉擇,有沒有可能兩者兼顧?本校藝術學院明年將增設「音樂組」,招收學科、術科皆優學子,培育音樂治療、AI音樂創作、音樂科技等「音樂+X」的多元音樂人才。 清華藝術學院增設「音樂組」 本校音樂系張芳宇主任表示,明年音樂系招生34人,仍採以術科... (繼續閱讀)

  • c醫師前進清華進修 跨域研究進化醫術

    醫師前進清華進修 跨域研究進化醫術

    本校最近申請醫學系,在醫界引發不少討論。本校陳信文副校長表示,許多人可能不知道,清華雖尚未成立醫學系,但早就開始培育醫師了;許多醫師在升上主治或執業數年後勇敢跨域,來清華攻讀博碩士,鑽研AI人工智慧、大數據、奈米醫材、快篩試片、標靶藥物、或人工器官等,期望未來行醫救人不再是一人一人救,而能成千上百地救... (繼續閱讀)

  • c緬懷劉炯朗前校長

    緬懷劉炯朗前校長

    清華人最愛戴的劉炯朗前校長本月7日病逝。噩耗傳來,師生都非常悲痛。 劉前校長1998年放棄美國國籍,出任國立清華大學第二任遴選校長,4年任內以其睿智、親和的領導風格,提昇清華聲譽,獲企業捐助推動台積館、旺宏館等校園建設。 劉前校長最早倡議本校與交通、陽明、中央大學四校共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促進四校資源共... (繼續閱讀)

  • c玩科普學藝術 「印象清華」開幕

    玩科普學藝術 「印象清華」開幕

    「印象清華」科普藝術節11月5日揭開序幕,在校園展出48件來自清華科藝中心、國內外藝術家及國小教師,結合電、磁、光、水、視覺、聲音、力學、化學的精彩科技藝術作品,鼓勵中小學師生、一般民眾與清華師生一同體驗科普藝術的賞析與探索樂趣。 本校藝術學院許素朱院長表示,清華近年來深入新竹偏鄉,在沙坑國小設立跨學科創... (繼續閱讀)

  • c清華發現生物標記 精準標靶治胃癌

    清華發現生物標記 精準標靶治胃癌

    治療胃癌將有新的標靶療法!本校分生所王雯靜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應用大數據找到了兩個造成胃癌惡化及轉移的關鍵生物標記,並採用目前市面上已有的藥物來進行標靶治療,可有效消滅腫瘤細胞並抑制轉移,讓胃癌治療邁上精準醫療之路。這項研究成果上個月刊登在國際知名的《美國國家科學期刊》。 4成胃癌患者將適用新標靶療法 ... (繼續閱讀)

  • c清華永續發展總動員 上百個創意綠點子發芽

    清華永續發展總動員 上百個創意綠點子發芽

    為響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本校訂10/26~10/30為清華永續發展週,舉辦研討會、專題論文競賽等一系列活動,並邀請學生提出永續校園實踐方案,一共徵集到上百個包括利用廢保麗龍淨化半導體業廢水等「綠點子」。本校戴念華副校長兼永續長指出,永續發展的種子將深植在每位清華師生心中,善用研究專業,為台灣社會及... (繼續閱讀)

  • c清華發明全球首部微波烘豆機 普通豆也能烘出頂級味

    清華發明全球首部微波烘豆機 普通豆也能烘出頂級味

    本校物理系張存續教授研究團隊研發出全球第一台「同軸旋轉式微波烘豆機」,烘咖啡豆僅需6到8分鐘,且不需要預熱,比傳統烘豆節省6到8成時間,耗能也僅需三分之一。經過這款微波烘焙的咖啡豆,「普通豆也能烘出頂極風味。」張存續笑說。 張存續教授指出,傳統咖啡烘豆機多使用瓦斯方式加熱,往往一次烘豆需30到40分鐘。本校... (繼續閱讀)

  • c疫情如何改變世界? 清華開通識課

    疫情如何改變世界? 清華開通識課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帶來巨大的衝撃及挑戰。針對疫情後世界變局,本校本學期新開一系列通識、生命科學、甚至劇本寫作課程,幫助年輕學子更有系統地理解疫情帶來的影響,並思考因應策略。還有一群清華學生申請「自主學習」計畫,自行規畫「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秩序變遷」課程,並請教授指導,深入解析重新洗牌的國際新秩序。 跨... (繼續閱讀)

  • c清華教育大樓動土 國教師培創新基地落地生根

    清華教育大樓動土 國教師培創新基地落地生根

    本校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105年底合校,但仍分兩個校區上課。清華大學9月30日在校本部舉行教育大樓的動土典禮,竹師教育學院2千多位師生可望在2年半之後,全由南大校區遷入校本部上課。賀陳弘校長說,校本部的藝術大樓也將在近期內動工,待藝術學院師生遷到校本部後,112年即可依原訂的合校計畫全部實現。 清華教育大樓造價8...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拾穗招生影片首發 名額再加25%

    清華大學拾穗招生影片首發 名額再加25%

    本校特殊選才「拾穗計畫」每年都吸引許多具有特殊專長的學生報考,108年更有超過1千位學生報名,創下新高,因此本校決定將110學年度拾穗計畫招生名額從60名提高至75名。本校最近拍攝宣傳影片,並將從9月19日開始在北中南東召開5場說明會,讓更多人了解拾穗計畫。 本校招生策略中心王潔主任表示,清華104年創全國之先,試辦... (繼續閱讀)

  • c滑手機就能殺菌 清華研發新型壓電材料

    滑手機就能殺菌 清華研發新型壓電材料

    一壓就能產生電荷的壓電材料又有重大突破。本校材料系吳志明教授團隊利用回收的廢棄物研發出兩種新型複合壓電材料。利用廢棄稻殼研發出的新型觸媒,可淨化工業廢水,除汙速率比傳統光觸媒高出90倍;廢魷魚骨製成的透明薄膜,貼在手機螢幕、電梯開關及門把,一壓就可以殺菌,可望成為新冠疫情下最受矚目的發明。 許多工業有...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校長給新生的四個建議

    清華大學校長給新生的四個建議

    本校於9月8日為兩千多位大一新生舉辦新生領航營,賀陳弘校長給了新生「四個一」的建議,包括至少讀好一門功課、做一個旅行、能一個人獨處、與一位討厭的人對話,他希望新生可以試著在大學四年期間,一年完成一件,必能受益。 讀好一門功課 賀陳弘校長說,他希望學生能夠「務本」,將學習知識視為大學生涯重要的一環。他說,... (繼續閱讀)

  • c清華用晶體結構解開腦部鈣化之謎 治療失智露曙光

    清華用晶體結構解開腦部鈣化之謎 治療失智露曙光

    類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病症起因之一是腦部基底核出現鈣化,腦細胞表面的膜蛋白通道阻塞,無法傳送信號分子及營養到細胞內。本校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孫玉珠教授研究團隊,最近與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所蕭傳鐙研究員實驗室合作,創全球之先,解開了「磷酸鹽轉運膜蛋白」分子結構之謎,使失智症的治療露出一線... (繼續閱讀)

  • c清華用鹽為量子點包膜 噴墨列印彎折螢幕

    清華用鹽為量子點包膜 噴墨列印彎折螢幕

    很多人會將削切後的蘋果泡在鹽水裡來防止它氧化變黑,但你知道泡鹽水也能保護脆弱的量子點材料嗎?本校材料系陳學仕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創全球之先,用鹽水為量子點材料「包膜」,不僅能抵抗水、氧侵蝕,還能均勻地用噴墨列印出比砂粒還小的微米級LED(Micro LED),印在塑膠膜上,就可造出各式可彎折的高解析手機、眼鏡等螢幕... (繼續閱讀)

  • c清華、三總結盟 啟動生醫研發計畫

    清華、三總結盟 啟動生醫研發計畫

    本校賀陳弘校長與三總蔡建松院長7月27日在雙方師長主管見證下簽署合作備忘錄,啟動生醫研發計畫,未來將加強醫學工程、智慧醫療、AI診斷等領域交流。本校在與三總結盟後,將持續朝醫學領域發展,除申設學士後醫學系,清華大學桃園附設醫院也將在115年底或116年初開始營運。 賀陳弘校長表示,本校發展從早年專注理工逐步擴及... (繼續閱讀)

  • c清華蛙房落成 保育台灣原生蛙

    清華蛙房落成 保育台灣原生蛙

    為保育面臨生存危機的台灣原生蛙,本校生命科學系李家維教授推動台灣原生蛙的保種計畫。得到清華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獨家贊助,本校設立了國內大學第一所蛙房,第一期蛙房最近已落成,第二期也在建置中,盼成為保育台灣原生蛙的中繼站,目標是能夠孕育出蝌蚪回歸自然。 本校生命科學系李家維教授表示,現今蛙類因棲地大量... (繼續閱讀)

  • c清華加碼獎學金 疫情中給弱勢生安定力量

    清華加碼獎學金 疫情中給弱勢生安定力量

    儘管今年碰上新冠疫情,募款更吃力,但本校為幫助經濟弱勢生安心就學,決定為「擴大旭日」計畫獎學金加碼。今年9月起入學的大一新生只要符合獎助資格並提出申請,都能獲得10萬元獎學金。本校自開辦旭日計畫以來,已扶助260位旭日生,表現優秀的弱勢生還可獲獎助出國交換或參加研討會。 擴大旭日新生獎學金增為10萬元 本校招... (繼續閱讀)

  • c清華推出第三代電動方程式賽車 加速度直逼特斯拉

    清華推出第三代電動方程式賽車 加速度直逼特斯拉

    征戰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屢獲佳績的本校「賽車工廠」7月16日發表第三代的電動方程式賽車,性能大幅提升,從時速0加速至100公里只要2.7秒,直逼特斯拉。這也是國內第一輛四輪驅動的學生方程式電動賽車,雖然今年的國際賽因疫情而取消,但學生有信心以這台電動賽車在明年的國際大賽創下新紀錄。 棄汽油引擎 專攻電動賽車研發 ... (繼續閱讀)

  • c新冠患者是否轉重症? 清華快篩試片2分鐘就知道

    新冠患者是否轉重症? 清華快篩試片2分鐘就知道

    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當中究竟哪些會轉為重症?本校醫工所鄭兆珉教授研發出全球第一個可供臨床使用的新冠肺炎重症快篩試片,只要將患者的血清滴入試片,2分鐘就可以辨別即將發生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鄭兆珉教授指出,台灣率先研發出新冠肺炎重症快篩試片,將可幫助醫護及早為重症病患提供治療,並在大流行時更有效地分配呼吸器等... (繼續閱讀)

  • c清華攜手臻鼎科技 推動電路板產業智慧升級

    清華攜手臻鼎科技 推動電路板產業智慧升級

    本校與臻鼎科技控股6月18日簽約宣布將成立聯合研究中心。臻鼎科技控股表示,未來5年將投入5千萬元,與本校共同研究應用於印刷電路板(PCB)的智慧製造、先進製程與先進材料;同時也將成立「臻鼎科技講堂」,作為雙向人才培育的平台。 新的聯合研究中心將命名為「臻鼎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國立清華大學聯合研究中心」(簡稱:... (繼續閱讀)

  • c陳時中勉清華畢業生堅定意志 「一定到得了」

    陳時中勉清華畢業生堅定意志 「一定到得了」

    本校6月13日上午舉行畢業典禮,邀請衛福部陳時中部長擔任致詞貴賓。陳時中部長以領導台灣抗疫國家隊的經驗,勉勵畢業生無論繼續升學或是就業,都要學會合作、體諒及聆聽;他一路走來,碰到許多狀況,常覺得自己到不了,但只要堅定意志,「一定到得了。」 熊貓口罩套贈全體畢業生 本校今年共有5356位學碩博士畢業生。受疫情... (繼續閱讀)

  • c不讓書卷獎專美於前 清華大學頒發「行健獎」

    不讓書卷獎專美於前 清華大學頒發「行健獎」

    為表揚學生在德育、體育、群育、美育等各方面的卓越表現,本校6月10日頒發第三屆「行健獎」,共有13位參與公益、社團活動、運動競技、或不畏逆境仍奮發向上的學生獲獎,包括志工服務超過850小時的大四生陳靖玟、及屢獲國際區塊鏈創業競賽佳績的博士生黃啟賢。 今年的行健獎得主包括黃啟賢、姜姿羽、馮家鳴、張皓淳、顏千涵... (繼續閱讀)

  • c祥碩捐款清華科管院 為學生開啟世界之窗

    祥碩捐款清華科管院 為學生開啟世界之窗

    為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本校科技管理學院提出「境外學習倍增計畫」,將補助學生出國交換、實習、參與國際競賽、研討會、擔任志工,計畫將全院學生在學期間出國交流的比率從目前的25%翻倍過半。這項計畫得到祥碩科技的支持,決定捐款5百萬元,開啟清華科管院學生的世界之窗。 捐贈儀式6月2日上午在本校舉行,祥碩科技林哲偉... (繼續閱讀)

  • c清華設「為公書院」 歡迎因疫情卡關留學生

    清華設「為公書院」 歡迎因疫情卡關留學生

    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有9成的學生因此無法上學。教育部日前公布了疫區境外台生專案轉學方案,本校也注意到不少已申請上國外大學及研究所的台生因簽證等問題無法成行,決定設立「為公書院」,歡迎他們到本校短期研修,在出國前的等待期學習不中斷,仍可享受完整校園生活。 本校焦傳金教務長表示,根據聯合國教科文... (繼續閱讀)

  • c清華工學院為新進教師加薪 邀企業點亮「光明燈」

    清華工學院為新進教師加薪 邀企業點亮「光明燈」

    為因應國際人才競爭,本校主動為教師加薪,不僅有彈薪方案、玉山學者計畫等校級的加薪計畫,學院也爭取為新進教師加薪,鼓勵青年學者加入清華的教研行列。清華工學院5月14日舉辦「樹人基金」捐款典禮,得到志聖工業、均豪精密、均華精密捐款支持,工學院今年起的新進教師月薪可多加2萬元,為期2年。 本校賀陳弘校長特別感謝...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將設立台北政經學院TSE

    清華大學將設立台北政經學院TSE

    為培育以亞洲為重心的國際政經與公共事務領袖人才,財團法人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5月8日與本校正式簽約,將合作設立台北政經學院(Taipei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TSE)。台北政經學院的成立得到台灣企業家林陳海先生捐款台幣30億支持,財務自主,將可突破公立大學的經費限制,延聘全球一流師資,培育頂尖... (繼續閱讀)

  • c清華公布放榜預告片 邀新生加入「人生實驗室」

    清華公布放榜預告片 邀新生加入「人生實驗室」

    本校109學年度申請入學於5月1日下午5點放榜,招生策略中心在放榜前夕特別公布一支由學生團隊製作的放榜預告短片。這支以「人生實驗室」為主題的影片除說明清華想要招收什麼樣的學生,也突顯清華校園多元、跨領域學習的風氣,歡迎高中畢業生加入清華的行列。 本校今年放榜還有一項創舉,將郵寄紙本的錄取通知卡片給約1千名正... (繼續閱讀)

  • c清華校慶 音樂大賽冠軍提琴手快閃演出

    清華校慶 音樂大賽冠軍提琴手快閃演出

    為慶祝本校創校109年暨在台建校64周年校慶,清華校園4月29日舉辦了一場很特別的音樂快閃,由3位剛拿下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非音樂系組)大、中、小提琴獨奏第一名的清華學生與弦樂社共同演奏校歌等曲目,邀請海內外校友透過直播觀賞,同步為母校慶生。 明年擴大慶祝110年校慶 本校賀陳弘校長表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校慶... (繼續閱讀)

  • c2020清華傑出校友:黃調貴、吳林茂

    2020清華傑出校友:黃調貴、吳林茂

    本校第21屆(2020年)傑出校友經2019年12月20日遴選委員會第二次評議會推薦,並經校長核定傑出校友當選人為:數學系(應用數學研究所)黃調貴校友及材料系吳林茂校友。 黃調貴 (應用數學所 1973碩士畢) 黃調貴先生戮力保險產業,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黃調貴畢業即至... (繼續閱讀)

  • c材料包在手 清華 7百學生遠距做實驗

    材料包在手 清華 7百學生遠距做實驗

    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響,本校許多課程都改為遠距教學。本周起更突破距離限制,共有近7百位修習「大一普通物理實驗」課程的學生在家裡及宿舍運用上周發放的實驗套件材料包,跟著講師及助教的線上直播指導,展開「居家實驗」。不少學生表示,比起在校內的實驗室裡是兩人一組共同合作,在家實驗全得靠自己一步步獨立完成,... (繼續閱讀)

  • c清華生科招生大熱門 入學考新冠病毒最新研究

    清華生科招生大熱門 入學考新冠病毒最新研究

    本校生命科學系昨天舉行109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筆試及面試。推測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今年申請清華生科系的考生人數暴增至185人,達去年的5倍。出題教授也將最新完成的新冠病毒研究改寫為申請入學的筆試考題,與時事接軌。 本校生命科學院江安世院長指出,為全面推動基礎及臨床醫學的教學與研究,已正式向教育部申... (繼續閱讀)

  • c清華與臉書、哈佛合作 大數據抗疫

    清華與臉書、哈佛合作 大數據抗疫

    臉書(Facebook)之前曾兩度發布新聞宣布與本校及美國哈佛大學合作,利用大數據進行新冠病毒防疫研究。這項由本校生資所張筱涵老師主導的跨國研究已有初步成果,她分析臉書提供的數據發現,在縣市內移動的接觸傳染風險甚至高於跨縣市的遠距移動,建議在未來的五一連假,國人最好還是減少出門、避免群聚,遠遊近遊都不宜。 張... (繼續閱讀)

  • c讓掌聲響起 清華大學發起向醫護致敬

    讓掌聲響起 清華大學發起向醫護致敬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辛苦的第一線醫護人員已與之奮戰二個多月。本校拍攝了一支短片(https://youtu.be/-6t8m3lDYb4),師生以鼓掌的方式向醫護致敬。校方並決定,109學年度所有的實體、線上課程及學分班,都將提供醫護人員免費修讀,歡迎他們在疫情緩和之後,到清華來學習充電。 清華指出,可免費修課的對象除了全國醫... (繼續閱讀)

  • c清華將星計畫放榜 展現從軍使命感青年出列

    清華將星計畫放榜 展現從軍使命感青年出列

    為國軍舉才的本校第二屆「將星計畫」上周放榜,共錄取10名雄女、雄中等頂尖高中畢業生。有的爸爸及爺爺都是軍人,還有一位父母都是軍職。錄取者不僅學測成績優異,體能表現也高於水準,包括高中的足球社長、籃球社副社長。他們面試時展現從軍的決心及使命感,並通過領導、決策及應變測試,才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 (繼續閱讀)

  • c疫情當前 清交互援

    疫情當前 清交互援

    新冠病毒疫情當前,校園緊緊相鄰的清華與交通大學也決定攜手拉起防疫線。清華與交大3月20日共同宣布,除了在即將來臨的大學入學個人申請互為筆試、面試的備援試場;兩校量測體溫的貼紙也啟動「清交申根」模式,比照26個歐洲簽約國取消國家之間的邊境管制,採用一致式樣的識別貼紙,只要在一校量測取得貼紙,即可進入兩校館... (繼續閱讀)

  • c清華生皆可修醫科學程 第二專長拓展就業路

    清華生皆可修醫科學程 第二專長拓展就業路

    清華教學及研究重點即將拓展至醫學科學領域,除了申設學士後醫學系、智慧生醫博士學位學程、精準醫療博士學位學程,及與桃園市政府合作設立清華大學附屬醫院之外,還將規畫開設給一般大學部學生選修的「醫學科技學分學程」,未來不只理工學生可以醫學科技為第二專長,人文藝術教育等文組學生也可選修,生涯之路更加寬廣。 ... (繼續閱讀)

  • c清華素養題庫新增理化題 供高中生免費下載

    清華素養題庫新增理化題 供高中生免費下載

    108課綱上路後,大學入學考試加入素養導向的考題,但是許多高中生仍不清楚準備方向。清華大學去年推出「讓素養飛」題庫網站,召集生科教授出了30題生科素養題,免費提供高中學生及教師下載使用。今年有更多的熱血清華教授加入,不只生科題目多了近一倍,還新增物理、化學素養題。 本校新版「讓素養飛」題庫(http://elte-nt... (繼續閱讀)

  • c白先勇清華開講 學子搶修《紅樓夢》

    白先勇清華開講 學子搶修《紅樓夢》

    清華本學期開設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紅樓夢》,由紅學大師白先勇領銜,廣邀海內外多位紅學專家,包括美國史丹佛大學及波士頓大學教授等,從文學、美學、性別、戲劇、現代科技等多元角度賞析《紅樓夢》。課程一開放選修就成為本學期最熱門的通識課之一,吸引超過5百名清華學生搶修,並開放部分名額供新竹高中、新竹女中學... (繼續閱讀)

  • c清華北榮合作硼中子捕獲治癌 西班牙腦瘤病患跨海求治

    清華北榮合作硼中子捕獲治癌 西班牙腦瘤病患跨海求治

    清華的原子爐在2月14日這天傳來馬勒第五交響曲第四樂章的悠揚樂聲,一位來自西班牙的女士在此進行她第二次的惡性復發腦瘤治療,這首樂曲正是她的最愛,陪她度過把腦袋貼近清華研究用原子爐照射中子的20分鐘。一個月前的首次照射已將她腦幹深處的膠質細胞瘤由原來的3.51公分縮小為1.06公分,她及陪同來台的夫婿都期待第二次... (繼續閱讀)

  • c清華將星計畫單招 培養新世代軍事將才

    清華將星計畫單招 培養新世代軍事將才

    為培養新世代軍事領導人才,清華與國防部首創的「清華將星計畫」,今年邁入第二屆,將單招10名清華學院學士班(將星計畫組)學生,3月4-9日開放報名。錄取學生大學4年學雜費全免,每月還可領1萬2千元生活費,畢業後投身軍旅,以其電機、資工、管理等多元專業,成為國軍迎戰未來高科技戰爭的指揮群。 本校焦傳金教務長表示,今... (繼續閱讀)

  • c清華用超音波活化腦細胞 成功治療帕金森氏症

    清華用超音波活化腦細胞 成功治療帕金森氏症

    超音波因安全性高,已普遍用於身體檢查,但照超音波未來還能治療帕金森氏症、失智症及糖尿病。本校分子醫學研究所林玉俊老師與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葉秩光老師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解開了生物為何能聽見超音波之謎,把對超高頻聲波更敏感的細胞蛋白質注射到小鼠深層腦區,讓它也能感受超音波並進而活化細胞,成功治癒小鼠的... (繼續閱讀)

  • c清華研發仿視神經AI晶片 教無人機「果蠅式」飛行

    清華研發仿視神經AI晶片 教無人機「果蠅式」飛行

    無人機在通訊及農業等領域應用愈來廣泛,但小小的機體卻因電力等問題難以負載長時間的大量運算。由本校電機系鄭桂忠教授、系神所羅中泉教授等組成的跨領域團隊向果蠅取經,研發仿生物視覺神經的AI晶片,讓無人機以超省電狀態自動閃避障礙物飛行,未來還可應用在無人車、智慧眼鏡、機器手臂等領域。 無人裝置過去多利用發射... (繼續閱讀)

  • c清華教寫引導式自傳 助考生展現特質及優勢

    清華教寫引導式自傳 助考生展現特質及優勢

    大學學測上周末落幕,許多考生已開始著手準備個人申請所需的自傳及讀書計畫。但大學招生單位究竟想看到什麼樣的書審資料?本校從去年起推動「引導式自傳」,鼓勵考生用自己的話寫出專長及興趣、對人生意義的追求,以及進入大學後的學習規劃。還想不出如何下筆的考生都可以上網到清華網站https://reurl.cc/XX0lNe參考。 本校... (繼續閱讀)

  • c清華研發AI廣告生成技術

    清華研發AI廣告生成技術

    本校資工系吳尚鴻副教授、電機系劉奕汶副教授、通訊工程研究所張正尚講座教授領導的跨域團隊研發出AI廣告生成技術,能針對不同商品與情境,製作多樣化的廣告文案、圖片與音樂初稿,大幅節省廣告產出的時間與人力成本。 吳尚鴻副教授和張正尚講座教授帶領團隊設計一款條件式生成對抗網路(Conditional GAN)應用程式,藉由讓... (繼續閱讀)

  • c清華為抗癌藥物「造橋鋪路」 策反壞血管殲滅腫瘤

    清華為抗癌藥物「造橋鋪路」 策反壞血管殲滅腫瘤

    清華生物醫學工程所陳韻晶副教授、魯才德助理教授研發出對付癌細胞的最新療法,注射特殊研發的一氧化氮奈米載體,將惡性腫瘤血管「正常化」,即可為癌症藥物和免疫細胞「造橋鋪路」,令治療部隊如木馬屠城般進入腫瘤內部,有效殺死癌細胞。這項為癌症治療帶來飛躍性突破的研究受到生醫界矚目,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自然奈米... (繼續閱讀)

  • c量子點加盾牌 清華打造比「視網膜」厲害的螢幕

    量子點加盾牌 清華打造比「視網膜」厲害的螢幕

    清華研發又有新「量」點!本校材料系陳學仕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突破量子點顯示器材料不穩定、易損壞的限制,為每個量子點都穿上1奈米的「盾牌」,成功製造出更穩定、更能顯現物體真實色彩的量子點新型材料,應用在電視、電腦、手機、相機螢幕上,呈現近似人眼所見的鮮艷色彩。 本校鼓勵師生將最新研發成果技轉成立新創公司... (繼續閱讀)

  • c「春之廳」為清華迎來春之聲

    「春之廳」為清華迎來春之聲

    清華大學即將興建藝術大樓。為緬懷去年辭世的藝術學院榮譽院長侯王淑昭女士,本校1月8日舉行藝術大樓國際會議及展演廳的命名典禮,將之命名為「春之廳」,表達對她的無盡感謝與懷念。 典禮由本校音樂系學生獻唱「奉獻」一曲揭開序幕,播放侯王女士美麗身影的回顧影片,並安排貴賓參與科技藝術的互動創作,大螢幕上出現「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