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盡己與回饋—美國溫特沃斯理工學院蔡桂伍副校長蒞臨本校演講

    盡己與回饋—美國溫特沃斯理工學院蔡桂伍副校長蒞臨本校演講

    12月10日美國溫特沃斯理工學院蔡桂伍副校長受教育部邀請蒞本校演講,蔡桂伍副校長為嘉義人,台灣大學土木系畢業後,在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兩個碩士學位與一個博士學位,又陸續擔任加州高等教育重要教職,去年8月更受聘為波士頓溫特沃斯理工學院(WIT)學術及資深副校長(Provost),此次回台至本校與清華人分享他的留學心路歷... (繼續閱讀)

  • c國立清華大學「宜蘭園區」歡慶動土

    國立清華大學「宜蘭園區」歡慶動土

    本校於96年12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00,舉行宜蘭園區動土典禮,並由陳文村校長及宜蘭縣呂國華縣長主持,宜蘭地區產官學重量級人物,包括宜蘭縣議會張建榮議長、宜蘭市黃定和市長、田秋堇立委、林建榮立委、陳金德立委…等,均親自參與盛會。呂縣長更在致詞時,強調這是「宜蘭教育史上重要的一頁」,在在展現宜蘭民眾對於本校... (繼續閱讀)

  • c梅竹新聞聯合中心成立 戊子梅竹宣傳開跑

    梅竹新聞聯合中心成立 戊子梅竹宣傳開跑

    今年梅竹宣傳提早開跑!本學期在課指組的輔導下,「梅竹新聞聯合中心」新成立,宣傳對象主要為校內的同學,希望先引起大家對於梅竹賽的關注,進而了解梅竹賽的內容及更深層的精神內涵;並期望梅竹新聞聯合中心能把 40年來梅竹賽對於清交兩校的歷史意義,傳達給校內同學,增進清華凝聚力。 大體而言,梅竹新聞聯合中心的宗... (繼續閱讀)

  • c新建學生宿舍上樑典禮

    新建學生宿舍上樑典禮

    本校新建學生宿舍之上樑祈福典禮於96年11月9日上午10時(吉時)於新建宿舍前廣場舉行,由賀陳弘學務長主持,孫瀛副總務長、營繕組徐朝宗組長、住宿組徐碩鴻組長、李秋淑編審及麗明營造劉總經理、鐘所長及亞新工程顧問公司范工程師等10餘人參加上樑典禮。上香鳴砲後由賀陳學務長嘉勉工作人員,感謝本校營繕組專責承辦人員、... (繼續閱讀)

  • c清華學生帶動國際學生體會本土文化

    清華學生帶動國際學生體會本土文化

    在新竹市區,看到外國人已經不再是新鮮事;然而,在新竹縣北埔老街或是城隍廟周邊,一次看到幾十名分別來自宏都拉斯、巴拿馬、印度、貝里斯、荷蘭、越南、泰國等不同國家的外籍學生,卻也不是件平常的事。本校利用12月1日的週末,為全校的外國籍學生舉辦了「國際文化迎新」之旅﹝正式英文名稱為《Love HsinChu》﹞,帶著這...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知識饗宴--莫里斯教授談誘因理論的奧秘

    諾貝爾知識饗宴--莫里斯教授談誘因理論的奧秘

    12月11日 (二) 上午於本校合勤演藝廳,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莫里斯教授以「創業與誘因」(Entrepreneurship and Incentives)為題,為中北部及新竹科學園區之產官學界人士闡釋其學說,聽眾反應熱烈。當日下午,並於蘇格拉底咖啡屋近距離與清華師生座談,場面輕鬆溫馨。 莫里斯教授本次演講的主軸,是運用其原創的經濟誘... (繼續閱讀)

  • c圖靈獎得主姚期智教授-應聘擔任清華榮譽講座

    圖靈獎得主姚期智教授-應聘擔任清華榮譽講座

    國際知名華人科學家姚期智教授,應聘擔任清華榮譽講座,並於12月6日 (星期四) 上午10時,由校長陳文村頒授榮譽講座證書,隨後姚教授在資電館 ( 447室) 發表演講,講題為:「Symmetry Effects in Computation」。本次演講主要介紹近來運用對稱性,所解決計算問題的新發現。日後,姚教授並將定期與清華大學相關領域的教授及學... (繼續閱讀)

  • c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服萬人務

    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服萬人務

    近年來志工服務的風氣,在本校校園中逐漸散播,許多清華學子在學習課業之餘亦貢獻一己之力,為偏遠地區或環境不佳的中小學生們提供課業輔導及營隊活動。經由本校推薦與教育部的審查,本校醫環系林映彤同學、材料系許嘉倫同學、資工系杜依璇同學分別獲得志願服務績優學生獎、教育優先區營隊活動優秀學生獎及帶動中小學社團發... (繼續閱讀)

  • c清華主辦第13屆「IEEE平行與分散式系統國際會議」

    清華主辦第13屆「IEEE平行與分散式系統國際會議」

    闊別十五年,清華大學再度主辦「平行與分散式系統國際會議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 ,簡稱ICPADS),自96年12月5日起,為期三天,在新竹煙波大飯店湖濱館舉行。 ICPADS創始於1992 年,是由清華大學陳文村校長發起籌辦,同時擔任第一屆大會主席,並在清華大學校園舉辦第一屆會議。... (繼續閱讀)

  • c在黑暗中奮進 雙眼近乎失明的郭育廷同學勇奪2007台北市運動會田徑三金牌

    在黑暗中奮進 雙眼近乎失明的郭育廷同學勇奪2007台北市運動會田徑三金牌

    本校經濟系四年級郭育廷同學,參加台北市身心障礙市民運動會獲得視障男一百公尺、兩百公尺及跳遠金牌,並獲選為2008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台北市代表。負傷參賽的他對於自己沒把水準展現出來而感到可惜,但仍開心的表示:「大學沒有遺憾了!」 出生時因視神經萎縮、雙眼近乎失明的郭育廷是雙胞胎,弟弟隨著他在8分鐘後出世... (繼續閱讀)

  • c國際學術交流里程埤,本校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簽署合作協議

    國際學術交流里程埤,本校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簽署合作協議

    本校長期積極推動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今年10月23日上午與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簽署合作協議書,雙方研究交流正式踏上軌道。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創立於1867年,提供超過150門大學及研究所課程,共有36000多個學生及4000多位教授,其中許多教授皆曾榮獲諾貝爾獎及普立茲獎殊... (繼續閱讀)

  • c本校頒授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江崎玲於奈博士榮譽特聘講座

    本校頒授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江崎玲於奈博士榮譽特聘講座

    本月15日,諾貝爾物理獎(1973年)得主江崎玲於奈博士受邀至本校演講,並由陳文村校長頒授榮譽特聘講座。江崎玲於奈博士因發現半導體「穿隧效應」,說明電子可穿越一個位能障礙,打破了古典理論預測電子無法穿越的門檻,對半導體產業響至鉅,在國際上亦極具聲望,為世界級泰斗。演講當日,台灣半導體大師施敏教授亦特地至會... (繼續閱讀)

  • c關懷校園- -五年五百億執行與規劃座談會

    關懷校園- -五年五百億執行與規劃座談會

    校長室與學務處於11月8日晚間7點,在國際會議廳,舉辦『五年五百億執行與規劃座談會』。邀請各系所、社團學生代表,以及關心本議題的同學,與陳文村校長、賀陳弘學務長針對教育部五年五百億做雙向溝通。 本次由學校主動發起,領袖社承辦的座談會,目的在於讓學生了解目前學校五年五百億的經費運用及未來規劃,並藉此了解同... (繼續閱讀)

  • c本校陳力俊教授獲邀進入TMS材料學界名人堂

    本校陳力俊教授獲邀進入TMS材料學界名人堂

    本校材料系去年甫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的陳力俊教授,今年又獲美國礦冶與材料學會(The Minerals, Metals and Materials Society, TMS)宣佈頒予2008 William Hume-Rothery Award,對其長期在材料學界的優越表現給予最高的肯定,身為國內第一位獲TMS大獎之學者,陳教授的傑出學術成就不容各相關學界忽視。 William Hume-Roth... (繼續閱讀)

  • c學術國際化,本校舉辦2007年二十一世紀台日韓尖端材料研討會

    學術國際化,本校舉辦2007年二十一世紀台日韓尖端材料研討會

    本校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今年承辦二十一世紀台日韓三國六校尖端材料研討會,與會的學校包含日本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日本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韓國浦項大學(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韓國光州技術學院(Gwangju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onology)、韓國科學與技術高等學... (繼續閱讀)

  • c李亦園院士捐贈專著暨手稿展

    李亦園院士捐贈專著暨手稿展

    本校人文社會學院創院院長--李亦園先生,一本對清華之厚愛與支持,於2006年將大批珍貴書籍與手稿捐贈給清華大學圖書館,嘉惠學子。圖書館特別籌辦「李亦園院士捐贈專著暨手稿展」開幕及捐贈儀式,以展現大師治學風範以及長者對學子之關愛,並為李亦園先生與清華的珍貴情誼留下寶貴的紀念。自10月19日起至11月30日在清華圖書... (繼續閱讀)

  • c多年耕耘,東元獎肯定黃惠良教授

    多年耕耘,東元獎肯定黃惠良教授

    在清華服務逾三十年的電機系黃惠良教授,今年榮獲電機/資訊/通訊科技類「東元獎」,再次肯定其長期在學術與產業界的貢獻。黃教授畢業於成功大學電機系,於美國Brown大學研讀Engineering Division時,受太陽電池之父J. J. Loferski的指導,獲博士學位後,1976年毅然回國服務,為本校電機系成功地提升各方面水平,成為國內學... (繼續閱讀)

  • cGoogle副總裁Dr. Vinton Cerf訪問清華

    Google副總裁Dr. Vinton Cerf訪問清華

    聞名遐邇的“網際網路 (Internet) 之父”Dr. Vinton Cerf於 96年10月19日下午12:30應邀訪問清華大學,由陳文村校長主持與教授進行學術及經驗交流。Vinton Cerf 目前擔任Google 副總裁,曾與 Robert Kahn 合作設計了 TCP/IP 協議及網際網路的基礎體系結構;於1997年獲克林頓總統頒授美國國家科技獎章;2005年榮獲電腦科學界的... (繼續閱讀)

  • c開拓桿狀病毒基因載體研究,胡育誠教授獲十大傑出青年

    開拓桿狀病毒基因載體研究,胡育誠教授獲十大傑出青年

    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10月12日舉行第45屆十大傑出青年論壇及頒獎典禮。本校化工系胡育誠教授開拓桿狀病毒基因治療學術領域,受評審委員肯定,榮獲金手獎。 胡教授為台大化工系畢業後至美國馬里蘭大學攻讀碩、博士,進入清華化工系服務後,便著手研發腸病毒71型的類病毒粒子,以提供小兒腸病毒疫苗。胡教授的研究領域包...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學生活動新地標 小吃部前廣場啟用

    清華大學學生活動新地標 小吃部前廣場啟用

    人來人往的小吃部前多了個舒適的廣場!10月3日中午,本校陳文村校長、各位師長及學生會長在小吃部前,伴隨著音樂性社團的演出,剪綵宣佈新廣場的啟用。陳校長說:「希望未來這裡能有固定表演,成為校園文化的一環,讓清華的校園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小吃部是清華校園的地理中心,從創校以來便一直是師生課間來往的必經之...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獎知識饗宴,克羅托爵士分享學術心得

    諾貝爾獎知識饗宴,克羅托爵士分享學術心得

    與諾貝爾獎得主的知識饗宴,近期在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四校熱烈展開。應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與溫世仁基金會之邀,199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英國克羅托爵士(Sir Harold W. Kroto),於9月27日下午以「奈米空間之建構」(Architecture in NanoSpace)為題在清華大學工程一館演講廳發表公開學術演講,演講廳內坐無虛席,師生們除目睹... (繼續閱讀)

  • c原能會主委蘇獻章校友

    原能會主委蘇獻章校友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和本校關係非常密切,本校在台復校的第一任校長梅貽琦先生就曾在擔任教育部長任內兼任原能會主委,而本校核工系(今工科系)畢業校友也有多位服務於原能會,今年五月新任原能會主委蘇獻章先生,即是本校核工系68級校友。 蘇主委出生於民國三十四年的高雄鄉下,身為家中長子的他從小即認真努力,求學過程十... (繼續閱讀)

  • c產學合作受重視,林永隆研發長獲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

    產學合作受重視,林永隆研發長獲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

    本校林永隆研發長對台灣產業發展之具體貢獻受肯定,今年(96年)獲得經濟部首屆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對長期促進產學合作的林教授而言,此項殊榮不僅代表了個人榮譽,更是各界重視並促進學術與業界雙方建立合作關係的新契機。 林教授出身雲林農家,自技職體系一路取得公費留學最後在美學成,取得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博士... (繼續閱讀)

  • c本校4位年輕學者展現實力 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本校4位年輕學者展現實力 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96年得獎名單公布,本校四位教授獲得此殊榮,得獎教授分別為計財系吳儀玲助理教授、數學系陳國璋副教授、工工系瞿志行副教授及電子所金雅琴副教授。年輕教授獲得肯定不僅展現個人努力成果,更是本校新生代研究群的實力與活力的最佳證明。行政院國科會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助國家未來... (繼續閱讀)

  • c教育部國家講座、學術獎加冕,本校四位教授上榜

    教育部國家講座、學術獎加冕,本校四位教授上榜

    教育部第十一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得獎名單出爐,本校數學系林文偉教授實力再受肯定,依教育部國家講座實施辦法,已於93年獲教育部學術獎的林文偉教授,今年更上一層申請國家講座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組,順利取得此項榮譽。林文偉教授近年以矩陣計算的理論及演算法為探索各相關領域的基石拓展其研究方向,其中包括近年來國際間廣受... (繼續閱讀)

  • c踏絲綢之路 促兩岸交流—本校暑期蘭州大學參訪活動

    踏絲綢之路 促兩岸交流—本校暑期蘭州大學參訪活動

    本校近年積極推動海峽兩岸學子交流活動,今年暑假自7月22日至8月1日安排「海峽兩岸學子牽手絲綢之路」行程,補助校隊個人項目運動選手至蘭州大學參訪比賽,此行除鼓勵於大專盃表現優異選手外,更重要的是增加兩岸學子互相了解,彼此切磋並拓展經驗圈的機會,有別於以往,今年除了本校學生外,亦開放交通大學、中央大學、新... (繼續閱讀)

  • c「穩健成長‧邁向一流」 2007上海交大世界大學評比出爐,清華大幅提升29名!

    「穩健成長‧邁向一流」 2007上海交大世界大學評比出爐,清華大幅提升29名!

    上海交大最新公佈2007年世界大學排名,台灣的大學中,進入前500名的大學排榜,依序為台大、清華、交大、成大、陽明、中央。本校排名第317,較去年(排名第346)大幅提升29名,創歷來新高。 上海交大評比分項標準,係考慮世界一流大學的特徵,並綜合考慮國際可比性和可操作性、實力與水準關係等因素,選擇包括:獲諾貝爾獎和菲... (繼續閱讀)

  • c促進學術交流,兩岸暑期學術活動搭橋樑

    促進學術交流,兩岸暑期學術活動搭橋樑

    暑期兩岸學術交流活動今年人數與規模再創高峰。本校長期促進兩岸學術良性競爭及菁英相互了解,自民國89年起陸續在兩岸清華學術獎學金、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台達電文教基金會、立青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及大陸中國科學院莙政基金會的經費支持下,計畫內的大陸11所大學與本校每年互派學生至對方學校進行暑期專... (繼續閱讀)

  • c本校徐碩鴻教授 金俊德博士生榮獲2007年旺宏金矽獎第一名

    本校徐碩鴻教授 金俊德博士生榮獲2007年旺宏金矽獎第一名

    2007年第七屆『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Golden Silicon Award)7月1日在台北遠東飯店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共有189隊報名參賽創歷年新高。本校電機工程學系暨電子工程研究所徐碩鴻教授及博士班學生金俊德榮獲設計組第一名(評審團鑽石大賞),由中研院榮譽院長李遠哲博士親自頒獎。 徐碩鴻教授團隊的參賽作品為「使... (繼續閱讀)

  • c本校教職員橋藝社榮獲2007大專盃教職員橋藝錦標賽冠軍

    本校教職員橋藝社榮獲2007大專盃教職員橋藝錦標賽冠軍

    本屆大專盃教職員橋藝錦標賽,由虎尾科技大學承辦,並於96年7月9日至7月11日,為期三天,在雲林劍湖山王子飯店舉行大循環賽。本校由周更生(化工)教授領軍,參賽隊員包括吳泰伯(材料)、林士傑(動機)、張修明(腦科中心)、周亞謙(物理)、楊士禮(電機)及韓永楷(資工)。雖然各方高手雲集,歷經激烈競技,本校終於以細密心思及無... (繼續閱讀)

  • c第二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 勾勒清華未來發展

    第二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 勾勒清華未來發展

    本校於今年7月20日舉行第二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由本校陳文村校長、東吳大學劉兆玄校長、工研院李鍾熙院長、國衛院伍焜玉院長、中央研究院曾志朗院士、孔祥重院士、劉炯朗院士、郭 位院士、蒲慕明院士、李亦園院士、台達電鄭崇華董事長及聯發科蔡明介董事長等人與會,除檢視本校近一年的成果表現並為本校未來發展方向提... (繼續閱讀)

  • c本校科管院史欽泰院長榮獲第12屆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

    本校科管院史欽泰院長榮獲第12屆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

    本校教授傑出成就再受肯定,現任科技管理學院院長一職的史欽泰教授獲選為「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得獎人,於今年第32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接受表揚。 史院長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系,出國進修拿到史丹福大學管理科學碩士、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博士及史丹福大學MBA。曾擔任工研院院長的史教授致力於科技研發與管理領域... (繼續閱讀)

  • c電機系鄭傑教授研究成果卓著 榮獲第五屆有庠科技論文獎

    電機系鄭傑教授研究成果卓著 榮獲第五屆有庠科技論文獎

    第五屆有庠科技論文獎本校兩位教授獲得殊榮,化學系季昀教授獲「奈米科技類」獎座,而電機工程學系鄭傑教授則獲「通訊光電類」獎座。 鄭傑教授研究主題為「建構高速全光交換網路新契機」,在整個研究團隊的努力下,鄭教授的論文提出使用光交換機和光纖延遲線,建造具有先進先出順序的光學多工器,並可用來建構高速全光交換... (繼續閱讀)

  • c第五屆有庠科技論文獎,化學系季昀教授獲殊榮

    第五屆有庠科技論文獎,化學系季昀教授獲殊榮

    第五屆有庠科技論文獎名單公布,本校化學系季昀教授與電機系鄭傑教授研究成果卓著受到肯定,獲得殊榮。 有庠科技論文獎屬於有庠科技獎中一項,此獎是遠東集團為紀念該集團創辦人徐有庠先生而創置,董事長徐旭東先生以其父「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概念出發,並為鼓勵國內傑出科技類研究人才,分別設立有庠科技獎座、有... (繼續閱讀)

  • c清交校友老梅竹 溫馨氣氛添情誼(4)-老梅竹網球賽

    清交校友老梅竹 溫馨氣氛添情誼(4)-老梅竹網球賽

    地點: 清大網球館 球員名單: 鄭健鴻(化學71B)、蔡能賢(物77B)、張文隆(EMBA04)、林思宏(材86B)、王祥保(核88B、90G)、李俊仁(資05D)、陳昭宏(數87B)、楊屯山(材87B)、李毅郎(核87B、90G、96D)、穆永寧(電89B)、盧向成(動91B)、程懷遠(電88B)、陳志堅(數92B)、呂學泰(化學95B、97G)、陳豐裕(... (繼續閱讀)

  • c清交校友老梅竹 溫馨氣氛添情誼(3)-老梅竹排球賽

    清交校友老梅竹 溫馨氣氛添情誼(3)-老梅竹排球賽

    地點: 清大舊體育館 女排隊員: 葉惠娟(化工博94)、陳淑卿(生科研02)、趙蕙君(生科研99)、江育民(工工92)、張維真(生科95)、林雨靜(外語97)、郭秀玲(外語97)、杜光玲(工工97)、吳達蓮(動機00)、周淑如(中文03)、李曉玉(材料02)、鄭麗月(物理01)、林玫芬(電機01)、鄭嵐瑄(物理01)、陳怡君(工... (繼續閱讀)

  • c環校路跑 跑出清華傳統及回憶

    環校路跑 跑出清華傳統及回憶

    鳴槍聲響起,清華大學師生穿越勝利拱門向前奔跑!這是清華人一年一度的大事,也是共同繼承的傳統─環校路跑。創校之初的越野賽跑範圍是校外,十八尖山更是必經的地點,而後因安全問題而改至校內。但清華秉持著讓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精神不曾改變。今年為配合新校區道路完工,將環校路跑的路線延伸至新校... (繼續閱讀)

  • c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服萬人務—清華首批國際志工團隊成行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服萬人務—清華首批國際志工團隊成行

    過一個難忘又有意義的暑假,你的選擇是什麼?一批經過甄選的清華學生今年將以國際志工的身分轉動世界的地平線! 在賀陳弘學務長及相關單位的努力推廣與安排下,本校今年首度辦理學生國際志工海外服務計畫,暑假期間共有四個團隊將分別前往尼泊爾、印尼、青海、馬來西亞等的落後偏遠地區服務。本校舉辦這一系列的活動,主要... (繼續閱讀)

  • c祝2007級清華人 展翅高飛

    祝2007級清華人 展翅高飛

    六月,一年一度的畢業季節,今年清華大學於6月23日舉辦畢業典禮,特別邀請中研院李遠哲前院長擔任貴賓並與清華畢業生分享他的人生經驗。籌備已久的盛會,雖因傍晚的一場傾盆大雨而將會場由田徑場改至大禮堂舉行,但參加典禮的畢業生及家長仍然十分踴躍,學校另開放合勤演藝廳、遠距教室、綜一168教室,利用網路直播,供無法... (繼續閱讀)

  • c現代福爾摩斯--李昌鈺博士 將鑑識科學與邏輯思辨帶進清華大禮堂

    現代福爾摩斯--李昌鈺博士 將鑑識科學與邏輯思辨帶進清華大禮堂

    現代科技的推陳出新,及社會型態的轉變所帶來的各式型態犯罪問題的增加,如何精確且快速的調查犯罪事件,一直是備受關注的議題。6月13日,聞名全球的鑑識界名人李昌鈺博士,來到清華大學大禮堂,與師生分享他在世界各地從事各種刑案調查的心得。原訂於下午三點開始的演講,在大禮堂外早就聚集大批排隊的人潮,不僅是校內的... (繼續閱讀)

  • c本校蔡宗翰同學 勇奪第三屆「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獎」金質首獎

    本校蔡宗翰同學 勇奪第三屆「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獎」金質首獎

    在近年來的台灣機械界當中,一般認為碩士論文的最高獎項,當由有著「機械產學的諾貝爾獎」美名的「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獎」(HIWIN THESIS AWARD)莫屬。此獎項是由今年三月在《天下雜誌》所公布的企業公民調查中,獲得中堅企業第四名殊榮的上銀科技所創辦,自開辦至今,不僅在培育國內機械領域人才方面,有著拋磚引玉的成... (繼續閱讀)

  • c本校與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簽訂交流協定

    本校與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簽訂交流協定

    本校科技管理學院史欽泰院長3月19日應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UIC)之邀,擔任該校國際榮譽講座,史院長並代表校方與該校校長曼寧(Sylvia Manning)簽署本校和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的教育合作協定,為未來校際間師生交流、學術合作建立了正式管道。 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指出,該項榮譽講座為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 (繼續閱讀)

  • c清華思想沙龍 野火蔓延風城

    清華思想沙龍 野火蔓延風城

    屬於清華的人文觀 向來以別具視角的批判筆鋒、與眾不同的思辨能力而著名的作家----龍應台女士,身為一位曾經長期浸濡於異國文化中的華人,一直以來,在全球的華人圈中,她用一種批判但並非無情的筆調、以及帶著濃厚情感與期許的炙熱眼光,觀察著台灣的社會,持續不斷地對眼前的社會現象做分析,以超然的立場點出時代下值得... (繼續閱讀)

  • c學術研究頂尖 產學績效卓著

    學術研究頂尖 產學績效卓著

    今年5月16日,本校展示了在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的支助下,於過去一年來,包括頂尖研發、教師成就、國際交流、產學合作、乃至於社會關懷等方面,依據整體計畫執行而呈現出的豐碩成果。 張石麟副校長表示,在教學研究的部分,本校在SCI論文的發表有大幅成長,去年全校SCI論文總數比前年成長百分之二十... (繼續閱讀)

  • c陳校長文村等一級主管訪問美國名校

    陳校長文村等一級主管訪問美國名校

    今年5月14日至20日,本校陳文村校長、王天戈教務長、賀陳弘學務長以及計算機與通訊中心唐傳義主任,前往美國訪問哈佛大學(Harvard)、麻省理工學院(MIT)、耶魯大學(Yale)等著名學府。此行之主要目的,在於考察美國主要大學從事大學部教育的前瞻政策,以及執行通識教育的政策與作法,改善本校既有的通識教育內容,並與美國地... (繼續閱讀)

  • c莫以善小而不為 本校學生發起為偏遠國小募集球具經費

    莫以善小而不為 本校學生發起為偏遠國小募集球具經費

    日前於本校校慶日當天所舉辦的校慶演唱會,在本屆學生會的愛心與創意巧思之下,推行「聽演唱會做公益」的募款活動,每一張校慶演唱會門票售價50元,所得全數做為公益之用,最後總共募集到六萬多元。這一筆雖不甚龐大、但別具意義的善款,將作為協助偏遠地區國小學童們,添購新球具的經費。 來自馬來西亞的吳偉傑為本校現任...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在台建校51週年校慶活動─校慶午宴、園遊會

    清華大學在台建校51週年校慶活動─校慶午宴、園遊會

    緊接於4月29日上午所舉辦的校慶大會之後,就是在體育館舉辦的一年一度校慶午宴。一直以來,訂於清華生日這一天的這場清華人的盛宴,並不只是一場專為母校祝壽而設的生日慶典,亦是專屬於清華人的交流聯誼會,提供平日繁忙於各自專業領域、事業版圖,傾力於完成自己夢想的所有清華人們,可以稍緩一年來少有機會得以停歇的腳...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第八屆傑出校友----化學系74級 劉仲明學長

    清華大學第八屆傑出校友----化學系74級 劉仲明學長

    現任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的劉仲明學長,為本校化學系74級校友。民國63年,自本校畢業之後,即負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繼續深造。民國69年,在順利取得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碩士、博士學位後,劉仲明學長旋即返國貢獻所學,首先於輔仁大學化學研究所中擔任副教授職務,又於四年後轉赴工研院服務,持續迄今。 曾獲得行政院傑... (繼續閱讀)

  • c清華化學系洪上程教授師生聯手 創新寡醣合成技術

    清華化學系洪上程教授師生聯手 創新寡醣合成技術

    本校化學系洪上程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從最初的一、二位研究生,到最後增加到七、八位,歷時七年,加上來回多次的修正,終於成功地將其對於寡糖合成的嶄新突破呈現於全世界面前。 醣類分子除了提供生物活動所需的能量,使生命體得以正常運作之外,其在自然界中所扮演的角色更是不可或缺。其中,關於維繫生命健康安全的醫...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創校96週年暨在台建校51週年校慶活動----校慶大會

    清華大學創校96週年暨在台建校51週年校慶活動----校慶大會

    時值溫暖的四月份,在這春暖花開、萬物甦醒爭鳴、百花爭奇鬥豔的時節裡,同時也是清華大學過生日的日子。整個四月份,在清華校園中的各個角落,無論靜態或動態,處處皆可發現令人眼睛一亮的驚喜。這些涵蓋了各方面,例如體育、學術、電影、音樂、文化藝術等各式各樣的活動,在在皆為了清華的生日而準備。四月下半,清華校園... (繼續閱讀)

  • c描繪出腦部嗅覺神經地圖 清華生技所師生名揚海外

    描繪出腦部嗅覺神經地圖 清華生技所師生名揚海外

    在現今人們所知的智識範圍內,人類目前被認為是腦部結構最完整、也最複雜的生物。這樣擁有多重腦部運動範圍的生物,其腦部運作過程之奧妙,一直以來都是知識追求者與科學家們不斷欲突破的主題。大腦如何感知周遭的環境、如何學習、如何運用已有的資料思考、如何去記憶等等,不只是做為生物學上關於瞭解高等生物認知與行為的...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第八屆傑出校友----工工系79級 張永青學長

    清華大學第八屆傑出校友----工工系79級 張永青學長

    擁有與大學部學生總人數不相上下的碩博士生、以及與校園之外的專業研究機構齊鼓相當的研究資源,本校素來被認為是屬於「研究型大學」的範疇,歷年來豐富的著述發表、屢見佳績的研究成果,更是實實在在地證明了清華以學術研究為主軸的辦學走向。 另一方面,許許多多曾經接受過清華母校各個領域專業薰陶的學子,縱使在畢業之... (繼續閱讀)

  • c「清風勁節.華箏高飛」--親子放風箏

    「清風勁節.華箏高飛」--親子放風箏

    欣逢清華創校96週年暨在台建校51週年校慶,本校首度於「新校區景觀草原」舉辦大型活動--親子放風箏,並廣邀校內教職員工生、眷屬、校友及市民參與。老天賞臉,連日多雨之下,96年04月28日(六)—是個陰天、清涼、有風的絕佳放風箏天氣,當天不到9:00就湧入不少熱情的參與者。 上午約9:30,首先由熱情洋溢的清華旗隊開場,表... (繼續閱讀)

  • c清交校友老梅竹 溫馨氣氛添情誼(2)-老梅竹羽球賽

    清交校友老梅竹 溫馨氣氛添情誼(2)-老梅竹羽球賽

    時 間: 96年4月15日(星期日) 13:30~16:30 地 點: 交大室內羽球場 清大球員: 林文傑(輻生92級)、楊中道(材料90、95級)、顏如敏(工工04、06級)、廖又儀(材料03、05級)、林雋(工科02級)、張家銘(資工00、02級)、陳耀倫(化學00、05級)、楊雨芹(外語03、06級)、曾文男(化學98級)、馬紹仕(核工87、93級)... (繼續閱讀)

  • c清交校友老梅竹 溫馨氣氛添情誼(1)-老梅竹籃球賽

    清交校友老梅竹 溫馨氣氛添情誼(1)-老梅竹籃球賽

    時間: 96年4月15日(星期日) 13:30~16:00 壯年組球員: 饒達仁(微機電所教授)、劉黃升(材料96級)、曾有光(電機92、95級)、姜念中(材料96級)、蔡呈欣(工工95級)、金志軍(工工95級)、許哲維(工科00級)、鍾昭宇(化學97、06級)、徐志揚(工科98、01級) 青年組球員: 楊興宗(動機02電機05級)、林恪弘(電子... (繼續閱讀)

  • c超級任務!徐生明尋找小粉絲!

    超級任務!徐生明尋找小粉絲!

    泛黃的黑白照片,開啟了徐生明教練尋找小粉絲的故事...... 徐生明教練本學期在清華大學開授壘球課程,這張照片是民國六十年暑假徐教練到清華指導棒球營隊時,與小粉絲合影的照片。從照片背面泛黃的字跡中,隱約看出「鍾昭德」三個字,如今小粉絲也已長大,非常珍惜情誼的徐教練,一直很想與當年這位小小朋友再度聚首。本學... (繼續閱讀)

  • c書香再傳公益計畫 校友發揮愛心

    書香再傳公益計畫 校友發揮愛心

    書香再傳是由新竹地區十二個單位團體共同合作推動的公益計畫,由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及交通大學前校長鄧啟福擔任榮譽顧問,並由新竹貨運協助運送輪動圖書給與該公益計畫合作的愛閱書坊,書香再傳公益計畫主要是響應李家同校長關懷弱勢的呼籲及讓每個想看書的小孩都能有書看,並積極推動閱讀風氣及讓圖書能一再流傳。 校友... (繼續閱讀)

  • c清上加清喜相逢 清大校友同聚歡

    清上加清喜相逢 清大校友同聚歡

    3月31日中午,在本校蘇格貓底餐廳有一場特別的午宴。是由本校校友服務中心,為了校友們所舉辦的第一屆「清上加清」活動。參加的對象皆為清大畢業校友,年齡廣泛,從去年剛畢業到畢業十年的都有。參與這場盛會不需要繳交費用,唯一條件就是必須是單身。校友們攜帶著三百塊的小禮物,從各地回到母校參與,最遠還有從屏東北上... (繼續閱讀)

  • c八駿奔騰 創建新局 清華EMBA 2007團圓日

    八駿奔騰 創建新局 清華EMBA 2007團圓日

    今年是清華EMBA邁入第八個年頭,清華EMBA於3月11日假新竹煙波舉辦 2007團圓日晚會活動,共有一百八十多名校友、學員與眷屬相聚在一起,共同歡慶八週年。這次特別邀請陳文村校長,率葉銘泉副校長,王茂駿秘書長與王天戈教務長一行參與此次盛會。校長在團圓日開場致詞中特別嘉勉清華EMBA歷屆校友與學員的支持和老師的努力,奠... (繼續閱讀)

  • c中長程發展規劃會議 描繪清華未來藍圖

    中長程發展規劃會議 描繪清華未來藍圖

    古今中外,任何得以登上世界舞台的偉岸建築,無不經過長時間的詳細規劃,除了要有穩固的地基、堅固的鋼骨,更重要的是要事先繪製好鉅細靡遺的設計藍圖,再按照規劃一步步付諸實行,這才能準確無誤、有條不紊地創造出驚豔世人的卓越藝術。要打造一個形貌與內涵兼具的學術殿堂,也是一樣的道理,而本校中長程發展規劃會議,便... (繼續閱讀)

  • c年輕有幹勁的校友服務中心侯建良主任

    年輕有幹勁的校友服務中心侯建良主任

    同樣的一個社會場域,對不一樣的人來說,有著截然不同的意義。如清華的校園對在校師生而言,是個提供知識、學術研究、生活經驗的環境;而對於曾經生活在清華校園之中,如今已各奔前程的校友們,母校的意義則混雜著年少時期的回憶、過往專業知識的累積,帶著一點鄉愁的、思念懷舊成分。本校秘書處的校友服務中心,關注的對象... (繼續閱讀)

  • c清大繁星計畫廣納全台各地150位高中生 平衡城鄉差距

    清大繁星計畫廣納全台各地150位高中生 平衡城鄉差距

    在國內推動教育改革及教育資源平衡的重要性越來越受重視的趨勢下,如何有效地提升教育品質,並使教育資源平均分配到每一個有需求的學生手中,一直以來都是備受重視的議題。 本校首先提出的「繁星計畫」構想,受到教育部大力支持,於96學年度開始獨立辦理招生,採行高中校方推薦,保送入學的方式。申請門檻為:大學學測成績... (繼續閱讀)

  • c丁亥梅竹運動家精神 羽球場上的執著與熱情

    丁亥梅竹運動家精神 羽球場上的執著與熱情

    「不要輕易的放棄每一球。」清大陳柏霖說。「每顆球都不能輕易放過!」交大陳志遠也說。丁亥梅竹表演賽男子羽球第五點單打交鋒的兩位選手,在超過半小時的激戰後,仍然挺著旺盛的鬥志,全力投入每次揮拍直到比賽終了,並在賽後的採訪中,不約而同的點出運動家精神的核心價值。 動靜皆宜 努力最可貴 — 清大陳柏霖 目... (繼續閱讀)

  • c梅竹公益拼圖 富愛心的運動家精神

    梅竹公益拼圖 富愛心的運動家精神

    擁有悠久歷史的清交梅竹賽,由於在競賽規則的定義上雙方有些爭議,今年決定停賽,不再舉行正式的積分較勁賽程。但同學們對於梅竹賽傳統的熱情和執著依舊不減,本屆丁亥年梅竹籌備委員會仍然舉辦了清交梅竹友誼賽,一系列的運動、棋藝等賽事,以及遊行、演唱會、黃絲帶祈福等一連串的造勢活動,要透過友誼賽的舉辦,將抱憾停... (繼續閱讀)

  • c風動傾城 丁亥梅竹演唱會

    風動傾城 丁亥梅竹演唱會

    因風雨阻礙而連續停辦兩年的清交兩校梅竹演唱會,今年在老天爺眷顧之下,終於順利舉行。晚間新竹站前廣場擠滿了人潮,為即將於三月九日至十日舉行的「丁亥梅竹友誼賽」正式揭開序幕。正因為適逢週六新竹市中小學為春節彈性補課,故現場看到不少人揹著竹中、竹女的書包席地而坐,這場由清大主辦、聯華電子與新竹市政府大力支... (繼續閱讀)

  • c校長出席香港清華校友會活動

    校長出席香港清華校友會活動

    本校陳文村校長於96年2月10日出席香港清華校友會之峰會及餐會。本活動共有兩岸清華在香港之校友三百餘人參加,場面非常熱烈。北京清華大學顧秉林校長及楊振寧教授等亦應邀出席,本校由葉銘泉副校長及校友會許明德理事長陪同陳校長出席。會中兩位校長分別報告兩校近期發展,並強調加強兩校之合作及互動,期望短期內能躋身世... (繼續閱讀)

  • c人定勝天--本校數學系畢業校友劉珈銘,獲公費留學及國家菁英獎

    人定勝天--本校數學系畢業校友劉珈銘,獲公費留學及國家菁英獎

    本校數學系(02B、04G)畢業,目前於數學系擔任助教的劉珈銘,於今年考取國家公費留學考試,並榮獲國科會菁英獎。能獲得如此殊榮,在一般人眼中十分優秀的他,其實自小的生活經歷並不順遂。能有如今的成就,靠的都是劉珈銘自己一股不服輸的個性,以及在過去辛苦的生活環境影響下,所培養出的堅毅性格。 家境並不好的劉珈銘... (繼續閱讀)

  • c洪銘輝郭瑞年夫妻檔教授,開創全球半導體研究轉捩點

    洪銘輝郭瑞年夫妻檔教授,開創全球半導體研究轉捩點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迅速發展下,現代社會無時無刻皆有新的技術產生,為不斷求新求變的社會發展提供進步的動能。而這些科技的進步,端賴許多孜孜不倦、為人類社會發展追求突破的園丁,才能使人們得以享受到科技進步帶來的便利。本校材料系洪銘輝教授,以及物理系郭瑞年主任夫妻檔,便是在半導體界辛勤耕耘,且獲得全球性成就的... (繼續閱讀)

  • c義賣所得捐贈清華大學還願獎學金

    義賣所得捐贈清華大學還願獎學金

    已故清大教授楊振忠院士的妻子林月香女士在新竹市文化局梅苑畫廊辦「80人生展」,義賣作品所得一百萬元做為清大「還願獎學金」捐款,95年12月27日下午二時在清華大學圖書館人文社會學院圖書分館舉行餽贈儀式,現場同時展出林月香女士畫作。 為了幫助清寒學生能安心讀書,本校四年多前,由本校前人社院院長黃一農院士首創「... (繼續閱讀)

  • c全盲者更勝明眼人----林貞伶獲本校優秀約用人員第一名

    全盲者更勝明眼人----林貞伶獲本校優秀約用人員第一名

    在現代五光十色的資訊科技社會裡,絕大多數的人似乎都習慣使用視覺去感受這個世界,甚至當作唯一的價值觀標準、唯一的遵循方向。假若除去了視覺這項感官知覺,那我們還剩下什麼?還有勇氣持續志業、追求夢想嗎? 目前任職於本校計算機與通訊中心,擔任資訊工程師的林貞伶女士,獲選為今年第一屆優秀約用人員第一名,表決過... (繼續閱讀)

  • c清華國際師生的另一個家---「國際學生活動中心」開幕

    清華國際師生的另一個家---「國際學生活動中心」開幕

    隨著本校近年來逐漸朝向國際化發展的趨勢,來自各國的優秀師資與國際學生人數正逐年增加中,提供一處專門為這些身處異鄉的師生們服務的活動中心,當為十分急迫的需求。於是,位於本校風雲樓三樓的「國際學生活動中心」,便因運而生。 本(95)年12月22日,「國際學生活動中心」開幕記者會當天,嘉賓雲集,本校陳文村校長、張... (繼續閱讀)

  • c結合服務科學、管理學與工程學 促進台灣服務創新轉型

    結合服務科學、管理學與工程學 促進台灣服務創新轉型

    繼電腦科學獨領風騷發展後,「服務科學」將成為下一個熱門學科的風潮,本校張石麟副校長與台灣IBM公司總經理童至祥於12月13日共同宣布推動「服務科學、管理學與工程學(Services Science, Management, and Engineering;SSME)」的聯合大學研究計畫(Shared University Research;SUR)。在IBM軟、硬體設備及研究資源的支持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