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化學系洪上程教授師生聯手 創新寡醣合成技術【2007.05.16秘書處】

本校化學系洪上程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從最初的一、二位研究生,到最後增加到七、八位,歷時七年,加上來回多次的修正,終於成功地將其對於寡糖合成的嶄新突破呈現於全世界面前。

醣類分子除了提供生物活動所需的能量,使生命體得以正常運作之外,其在自然界中所扮演的角色更是不可或缺。其中,關於維繫生命健康安全的醫療疾病方面,醣類的存在更是絕對的關鍵。例如疱疹病毒、牛痘病毒、禽流感病毒、愛滋病毒、C型肝炎病毒等等,在侵入細胞之前,必須先和細胞表面上各種不同的寡醣結合,始可進入細胞膜內部;又如癌細胞的分化、轉移、成長,以及免疫作用、發炎現象等,都與醣類脫離不了關係。因此,這些醣類分子的作用機制若能受到控制,對藥品、疫苗研發等醫學治療的發展上而言,無疑地將大有助益。

而無論是藥品或疫苗,最重要的便是寡醣製成的過程。因為每個單醣分子有數個位置可以連結其他醣體,天然來源取得的寡醣,常混雜於各種不同的醣類化合物之中,且純化困難,很難研究觀察其詳細結構,更甭論要做為原料基礎加以進一步利用。然而若是用化學方法製造寡醣,其過程極度繁瑣,每一項步驟都要經過細心的處理與繁複的純化,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更會產生許多造成環境威脅的污染成分,帶來的代價令人卻步。

洪上程教授與其研究團隊所研發出的成果,便是以一個容易取得的單醣起始物,透過自己修讀博士班時期,自廖俊臣教授處習得的醇醛凝縮反應概念,著手醣類分子的一鍋化醣保護反應研究,研發出更容易製備出醣類的方法;更進一步應用洪教授赴美進行博士後研究時期的指導教授翁啟惠院長十年前所提出之「一鍋化醣鏈結反應」研究,將製備出的單醣單元鏈結成為各種不同的寡醣,其中包括了與禽流感病毒結合的寡醣分子庫。此一研究結果,預期將解決長久以來合成寡醣卻屢屢蹎躓的原因,當寡醣的製備變得容易以後,可以想像更進一步的利用和應用即將在這充滿創意與潛力的社會中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屆時造福的必定是所有的人類。

此一有著難以估計助益的成果,不止在國內受到注目,國際學術圈內亦給予高度肯定,不僅已刊載於2007年4月19日出版之《自然》期刊,更由美國化學學會以專文介紹這項突破性的新穎技術,刊載於2007年4月23日出刊之《化學與化工》週刊之中。光榮成就的背後,是所有研究生和洪教授不眠不休守著實驗室的精神付出,即使論文來回一共三次被《自然》要求修改、刪減、補實驗,所有人對於此任務的專注投入以及團體的向心力,更是做學問過程中除了專業之外所不可或缺的精神與態度。

<<清華化學系洪上程教授師生聯手 創新寡醣合成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