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小學生看清華線上課程 美國大學微積分先修考滿分

    小學生看清華線上課程 美國大學微積分先修考滿分

    本校推動開放式課程--磨課師 (MOOCs)線上平台,造福海內外許多學子,如數學系顏東勇教授開的微積分等課程叫好又叫座。一名在家自學的13歲學生劉澈藉由這套線上課程自學微積分,參加美國大學先修課程考試,在微積分科目拿到了滿分5分。顏東勇教授日前邀請他的小粉絲劉澈參訪本校,並歡迎他到清華旁聽,探索更高深的數學領域... (繼續閱讀)

  • c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期許清華成為跨領域龍頭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期許清華成為跨領域龍頭

    本校於12月9日舉行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們針對跨領域結合、資源整合配置、留才攬才三大方向提出許多建設性建議。本屆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清華前校長劉兆玄教授特別指出,期待清華在跨領域中擔任領頭羊的角色。 本屆共有17位委員出席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包括:史維教授(依姓名筆畫排序)、朱雲漢教授、朱經武... (繼續閱讀)

  • c拾穗計畫放榜 數學天才、少年史學家進清華

    拾穗計畫放榜 數學天才、少年史學家進清華

    本校特殊選才「拾穗計畫」12月13日放榜,108年共有創紀錄的1101位學生報考,共錄取60位學生;其中不分系的清華學院學士班吸引703位具特殊才華、自學及逆境向上學生報考,錄取33位。上榜者包括深受選擇性緘默症所苦的數學天才,及已出版二本歷史鉅著的少年史學家,彰顯本校特殊選才的多元精神。 本校副教務長兼招生策略中心... (繼續閱讀)

  • c清華廣聘醫師教授 將申設學士後醫學系

    清華廣聘醫師教授 將申設學士後醫學系

    本校明年將正式申設學士後醫學系,除原有的醫學科學系、分子醫學研究所與其他相關系所的170名師資之外,正廣覓人才,將與全國各大醫學中心合聘150位「醫師教授」,包括長庚、彰基、國泰等醫學中心。本校賀陳弘校長12月10日進一步與衛福部桃園醫院徐永年院長簽約,將禮聘部桃優秀醫師到本校執教,雙方並展開教學與研究的全方... (繼續閱讀)

  • c楊儒賓捐清華千件珍貴文物 揭1949年搶運黃金秘辛

    楊儒賓捐清華千件珍貴文物 揭1949年搶運黃金秘辛

    70年前的12月7日,中華民國政府正式宣布遷台。本校楊儒賓教授、方聖平教授伉儷選在極具歷史意義的這一天,將他們收藏的兩千餘件1949年遷台歷史文物捐贈給清華大學,作為即將設立的清華大學文物館鎮館收藏。這批重要文物包括了當年的450萬兩黃金大搶運書信往來,抗戰勝利後旅居大陸的台灣文化名人往返信札,以及唐三藏舍利子... (繼續閱讀)

  • c清華志工團揚名海外 獲頒「貝里斯青年獎章」

    清華志工團揚名海外 獲頒「貝里斯青年獎章」

    本校學生組成的國際志工團過去九年赴中美洲的貝里斯服務,教國小學生及教師使用電腦,累計募集送出5百台二手電腦、24片太陽能板,還提供了18份獎學金幫助貧童完成中學學業。貝里斯法博(Patrick Faber)副總理兼教育部長被這群台灣志工的熱情投入感動,決定頒給清華志工團「貝里斯青年獎章」。 貝里斯青年獎章(Belize Yout... (繼續閱讀)

  • c清華安富房價指數首次公布 台南居六都之冠

    清華安富房價指數首次公布 台南居六都之冠

    為解決市面上房價指數未即時更新或過於商業化的問題,本校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將每月定期公布「清華安富房價指數」,成為國內最即時、全面,包含10縣市及六都的房價指標。首次於今天公布的「清華安富房價指數」顯示,台南房價漲幅在六都中拔得頭籌;在全國各縣市中,南投縣則是全台灣房價指數漲幅最高、表現最亮眼的新星。... (繼續閱讀)

  • c清華-香港專線開通 NTHU Sets Up Hotline for University Students in Hong Kong

    清華-香港專線開通 NTHU Sets Up Hotline for University Students in Hong Kong

    國立清華大學設立「清華-香港專線」,回答有意來清華就讀的港生及家長相關問題。在香港者請撥886-3-5162464;在台者請撥03-5162464。 因香港情勢令人擔憂,為讓香港大學生能安心完成學業,清華大學接受在香港就讀的台生轉學,也歡迎香港籍學生、外籍學生來清華就讀。清華大學提供優質學習環境、住宿、輔導機制,將盡力協助... (繼續閱讀)

  • c超解析顯微鏡問世 可看透果蠅全腦

    超解析顯微鏡問世 可看透果蠅全腦

    本校腦科學中心主任江安世院士近期與腦科學中心人腦圖譜組組長、中央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陳壁彰博士共同開發「透化層光定位顯微鏡」,讓超解析顯微技術更進一步,將觀測細胞層級一舉推展到能看清楚在全組織內的單一蛋白質分子。此技術可望為組織生理與病理學研究帶來新的突破,更有潛力揭開大腦記憶機制的神祕面紗。 江安世院... (繼續閱讀)

  • c清華幼兒劇公演 與小豬一同奇幻歷險

    清華幼兒劇公演 與小豬一同奇幻歷險

    新竹地區的幼教界盛事──清華大學幼教系年度公演將在11月13日首演。延續3年來的十二生肖系列,今年的幼兒劇主題是「豬」,講述小豬家庭在客家庄的成長故事,帶小朋友走進小豬世界的奇幻歷險。今年的演出共有10場,邀請幼兒園學童及社區民眾欣賞演出,預計將有3千名大小觀眾進場。 清華幼教系2016年推出以「猴」為主題的幼兒... (繼續閱讀)

  • c清華教授製作原民科學動畫 紅到國外受邀參展

    清華教授製作原民科學動畫 紅到國外受邀參展

    本校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主任傅麗玉教授參與製作的「吉娃斯愛科學」系列原住民族科學動畫片,受邀參加今天(11月5日)在印度加爾各答開幕的印度國際科學影展(ISFFI),除了作為觀摩影片,傅麗玉教授還將發表專題演講,把台灣原住民的智慧與文化推展到國際。 印度國際科學影展是現今全球最具規模的科學影展之一,影展的海報及... (繼續閱讀)

  • c清華優秀博士生 月領8萬獎學金

    清華優秀博士生 月領8萬獎學金

    為鼓勵具研究潛力的學生攻讀博士,不再有後顧之憂,清華大學宣布,將為科技部每月4萬元的博士生獎學金加碼翻倍,再加上另兩項清華獎學金,優秀的博士生每月最多可領8萬元,不輸進入產業工作的起薪。本校最近完成本學年的博士生獎學金審查,就有博士生同時獲得三項獎學金。 科技部日前宣布,從今年9月起補助各大學設立「培育... (繼續閱讀)

  • c「三便士歌劇」清華登場  跨院學生共演擦火花

    「三便士歌劇」清華登場 跨院學生共演擦火花

    本校學生即將在本周五(11月1日)晚上在大禮堂演出類音樂劇「三便士歌劇」,這是清華與竹教大合校後推出的首場大型演出。除由主修聲樂的音樂系學生擔綱,還透過全校海選,找到多位會演又會唱的人社院、化學系等學生參演,將帶領觀眾穿越時空,來到19世紀的倫敦,欣賞一齣諷刺資本主義的荒誕喜劇。即日起開放民眾免費索票。 三... (繼續閱讀)

  • c從清華前進柏克萊工學院 搭上學碩博特快列車

    從清華前進柏克萊工學院 搭上學碩博特快列車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工學院主管昨天(21日)應本校之邀,對學生召開留學說明會。清華從明年起將可望選送逾20名動機系、工科系、材料系學生,赴柏克萊相應學系留學一年,成績優異者還可進一步申請柏克萊的碩士或直攻博士。本校是台灣唯一與柏克萊工學院簽訂合作培育計畫的大學。賀陳弘校長表示,參與這項計畫的清華學生將搭上... (繼續閱讀)

  • c張淑芬清華演講 把愛送出去

    張淑芬清華演講 把愛送出去

    繼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上周在本校開講,他的夫人張淑芬女士8日晚間也應清華大學之邀,以「把愛送出去」為題發表演講。張淑芬女士提到,過去十年來,她等於把自己捐出去,她擔任董事長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建立的慈善平台幾乎什麼都做,包括照顧獨居老人、弱勢兒童、賑災送暖等,「我跟張忠謀的福報太多,一定要拿出來分享... (繼續閱讀)

  • c張忠謀清華談領導 首重凝聚團隊

    張忠謀清華談領導 首重凝聚團隊

    本校在10月4日舉辦企業大師講座,請來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以「總經理的學習」為題發表演講。張忠謀創辦人不藏私地分享他擔任總經理近一甲子的心法,他談領導最重要的是凝聚團隊的能力,「你可以嚴格,但一定要公平,不用私人,沒有私心。」 張忠謀先生是清華企業大師講座邀請的第一人,演講廳350個位子座無虛席,部分師... (繼續閱讀)

  • cAI能斷家務事?清華開發監護權判決預測系統

    AI能斷家務事?清華開發監護權判決預測系統

    本校跨領域研究團隊於20日發表國內第一套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AI人工智慧協助家事判決預測系統,試用者只要輸入夫妻雙方有利跟不利的條件,就可以預測如果打離婚官司,小孩的監護權會判給哪一方,預測準確率可達9成以上。 這套AI判決預測系統是由本校國家理論中心副主任暨物理系王道維教授與科技法律研究所林昀嫺副教...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大師中村修二    鼓勵學生「聽從自己的聲音」

    諾貝爾大師中村修二 鼓勵學生「聽從自己的聲音」

    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村修二博士被稱作「藍光之父」,日前他受邀於本校演講,分享他如何以土法煉鋼的精神發明藍色發光二極體(藍光LED),創立LED照明企業「Soraa」,潛心開發更多實用且兼顧健康的照明產品。中村博士也在演講現場與學生有許多問答互動,鼓勵學生「要聽從自己真正的聲音」。 中村修二博士說話直率幽默,... (繼續閱讀)

  • c清華、元大合作開課 培養未來「金融工程師」

    清華、元大合作開課 培養未來「金融工程師」

    本校與元大金控合作開設「金融交易實務」課程,授課師資陣容包括元大金控、證券、期貨、投信的14位資深主管,吸引許多工學院、資訊所等科系的學生也來選修。本校科技管理學院林哲群院長指出,理工科學生經過金融交易實務課程的洗禮,未來就業時也可「鍍金」跨足金融領域,成為符合下一世代需求的數位金融人才。 元大金控並... (繼續閱讀)

  • c清華名師出題 「讓素養飛」題庫上線

    清華名師出題 「讓素養飛」題庫上線

    108課綱上路,素養導向的命題也將成為大學入學考試的趨勢。為了讓高中生更了解素養怎麼考,本校焦傳金副教務長邀集19位生命科學院的教授以自身研究出發,出了30題的生科素養題,免費提供高中學生及教師下載使用,用手機也可閱讀答題。這個名為「讓素養飛」的網站今天正式上線,未來還會陸續加入國、英、數、社等科素養題。 ... (繼續閱讀)

  • c清華女生指揮植物長成藝術 登上林茲電子藝術節

    清華女生指揮植物長成藝術 登上林茲電子藝術節

    橫跨生物科技與藝術創作領域的本校碩士生周巧其設計出一組仿如地球儀的機械,利用電腦控制其360度旋轉,改變向光及背地角度來「指揮」植物生長,讓豌豆莖苗長成三角、螺旋、甚至心形等圖案。這項作品得到國際藝術節總監的特別推薦,受邀在今天開展的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展出。 才22歲的周巧其是本校跨院... (繼續閱讀)

  • c新課綱上路  清華教育學院K-12中心助老師教素養

    新課綱上路 清華教育學院K-12中心助老師教素養

    中小學今天開學,108課綱也正式上路。但是新課綱強調的素養怎麼教?一些教育現場的師生、家長仍一知半解。本校教育學院成立「K-12課程與師培研究發展中心」,研發素養課程設計模組,教中小學老師不再侷限於教科書,而能根據課綱來設計課程。教育部委託本校K-12中心建立素養課程設計線上平台,免費供全國教師使用,預計明年5... (繼續閱讀)

  • c清華將建國際級「謝宏亮現代美術館」

    清華將建國際級「謝宏亮現代美術館」

    國際間有許多頂尖大學如美國普林斯頓都有專屬的美術館,本校得到謝宏亮校友的慷慨捐贈,也將達成此一夢想。明年將在校園南側大草坪旁興建一座一流的美術館,命名為「謝宏亮現代美術館」。這也是國內頂大的第一座國際級美術館。 未來感美術館 將成新竹新地標 宏亮美術館由郭旭原、黃惠美兩位建築師領軍的設計團隊操刀,漂浮... (繼續閱讀)

  • c瞄準AI、跨領域 清華電資、藝設指考大熱門

    瞄準AI、跨領域 清華電資、藝設指考大熱門

    108學年度大學考試分發今天放榜,本校在理工類組分數排名前十五名學系中,搶占三分之一共5個名額,包括電機甲、電資院學士班及資工系3組,電資學院對學生海外交流有完整規劃並提供獎學金,吸引不少頂尖生。除了理工科系,本校的藝術設計相關學系招生也成為大熱門,第一次參加指考分發的藝術學院學士班就衝上不採計術科的藝... (繼續閱讀)

  • c黃一農院士破文史懸案:曹雪芹寫8冊工藝書助弱勢

    黃一農院士破文史懸案:曹雪芹寫8冊工藝書助弱勢

    清代小說家曹雪芹傳世不只一部《紅樓夢》,竟還有8冊書稿?本校歷史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中研院院士黃一農老師以結合大數據及傳統考據的「e考據」方法,找出書稿中提到3位人物的真實身份,證實爭議半世紀的8卷工藝書稿《廢藝齋集稿》,包括製作風箏及刻印之法,確為曹雪芹所作。 黃一農院士指出,「偵破」此一文史懸案,可...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將開「台積學程」 培養新世代半導體人才

    清華大學將開「台積學程」 培養新世代半導體人才

    本校將與台積電合作開設全校性的半導體學程,除傳統的電子電機課程,還包括新型態記憶體元件等全新課程,培養學生次世代元件開發及先進製程整合能力。修完此學程的學生在學期間即有機會進入台積電實習,畢業後保證正職面試機會。這是台積電首度與頂尖大學合開專業學程。 本校與台積電最近在校內召開學程說明會,吸引超過百... (繼續閱讀)

  • c新加坡公幼導入清華跨域創新教學

    新加坡公幼導入清華跨域創新教學

    國立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推動「清華STEAM學校」聯盟,發展跨域整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與數學的幼教及中小學「跨科學創藝」教學,受到國際肯定。本校賀陳弘校長與新加坡的公幼系統「My First Skool」簽約,將在星國東北部的新設幼兒園研發在地化的教材並培育師資,逐步推廣到新加坡逾140所公幼。 簽約典禮於7月19日上午... (繼續閱讀)

  • c清華校史首位 運動科學系陳聖平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

    清華校史首位 運動科學系陳聖平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

    本校運動科學系新生陳聖平即將追隨棒壇前輩的腳步,前往美國大聯盟打拚!這是清華有史以來首次有學生登上美國職棒殿堂。 美國職棒亞利桑那響尾蛇隊7月2日在其官方網站公告,簽下來自台灣的好手陳聖平,守備位置為游擊手。陳聖平人稱「新竹大谷翔平」,今年才剛從新竹棒球名校成德高中畢業,並且成為本校運動科學系運動競技... (繼續閱讀)

  • c不明氣體鋼瓶成校園隱憂 清華率先「拆彈」成功

    不明氣體鋼瓶成校園隱憂 清華率先「拆彈」成功

    許多大學實驗室都有年代久遠、瓶身銹蝕的老舊氣體鋼瓶,更因內容物不明,潛藏爆炸危機,成為校園不定時炸彈。本校在環保署及教育部的指導及補助下,從去年開始陸續完成61支老舊鋼瓶的處理,將鋼瓶擊穿、並中和其中的腐蝕及毒性氣體,成功「拆彈」。清華還據此建立一套安全操作老舊氣體鋼瓶的SOP,提供其他大學及實驗機構參... (繼續閱讀)

  • c清華2019畢業典禮 賀陳弘校長勉畢業生勇敢

    清華2019畢業典禮 賀陳弘校長勉畢業生勇敢

    本校今天舉行畢業典禮,共有5375位畢業生取得學碩博士畢業證書。賀陳弘校長致詞時送給畢業生「勇敢」二字,期許學生離校後,在知識與人品兩方面,以勇敢而受人敬重。擔任致詞貴賓的本校校友、美國高通全球營運暨製造資深副總裁陳若文學長則以自己求學及工作的經歷勉勵畢業生要有自信,還要有以世界為舞台的膽識。 「在追求... (繼續閱讀)

  • c清華創業日登場 博士生解決細菌抗藥性獲首獎

    清華創業日登場 博士生解決細菌抗藥性獲首獎

    鼓勵青年學子創新創業的「清華創業日」5月31日登場,除了本校學生之外,今年也吸引不少台大、交大、政大等校學生共47組報名參賽。清華動機系博士生李文斌發明解決細菌抗藥性問題的微流體晶片,獲得創業競賽綜合組首獎;由本校3位電機系大一生創立的「青椒快送」環保送餐平台則獲創新競賽綜合組首獎。 邁入第六屆的清華創業... (繼續閱讀)

  • c台灣第一人 清華校友黃敏祐獲小諾貝爾獎

    台灣第一人 清華校友黃敏祐獲小諾貝爾獎

    有「小諾貝爾獎」之譽的馬可尼學會青年學者獎(Marconi Society Paul Baran Young Scholar Award)揭曉,27歲的清華校友黃敏祐學長因在5G通訊的重要研究突破,成為全球3位得主之一,也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台灣人。黃敏祐2013年畢業自清華電資學院學士班,目前為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博士生,也是該校第一位馬可尼青年... (繼續閱讀)

  • c清華首創AI樂團 人機共探音樂新境界

    清華首創AI樂團 人機共探音樂新境界

    AI作曲、AI歌手已不稀奇,第一張全由AI作曲及製作的專輯更在前年發行。本校5月21日宣布成立台灣第一支AI樂團,由動機系、資工系及電機系教授研發人工智慧音樂軟體,與校內愛好古典樂的學生一同演奏,將探索人工智慧在音樂領域發展的無限可能,包括AI作曲、AI演奏、音樂視覺化、真人與AI軟體同台演出等。 賀陳弘校長表示,20... (繼續閱讀)

  • c藝術與社會對話 清華學生設計美形空氣清淨機

    藝術與社會對話 清華學生設計美形空氣清淨機

    本校學生藝術設計能量大爆發,在5月初落幕的新一代設計展嶄露頭角。清華藝設系大四生林凱媚結合隨身空氣清淨機與仿生金屬工藝設計出頸飾《綠洲》,如同會呼吸的鱗片般環繞頸部,蜿蜒至背部的美麗線條仿如羚羊角,榮獲工藝設計組「金點新秀設計獎」。 藝設系大四生史方婕設計的木製玩具收納車《有怪獸》,如卡通怪獸般張開大... (繼續閱讀)

  • c清華國際志工不只教電腦 更培養世界網路公民

    清華國際志工不只教電腦 更培養世界網路公民

    國內大專院校第一個成立的國際志工團體──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團今年暑假將第十三度出發,54位清華生帶著2百多台募得的二手電腦及獎學金,前往肯亞、坦尚尼亞、貝里斯及馬來西亞,推動資訊教育、開設網路倫理課程、帶領學童學組裝小型太陽能電板、製作環保捕蚊罐及檢測飲水安全。 本校信世昌副校長、陳信文副校長5月10日為即將... (繼續閱讀)

  • c聯華電子捐助清華大學整建一流音樂廳

    聯華電子捐助清華大學整建一流音樂廳

    本校為紀念去年辭世的沈君山前校長,今年初宣布將整建校內大禮堂為國際級高規格音樂廳。聯華電子捐助7千萬元整建經費,捐贈儀式5月6日下午在本校舉行,由賀陳弘校長及聯華電子洪嘉聰董事長共同主持。  整建大禮堂為音樂廳的募款目標為2億元,在得到聯電支持後,已接近達標。聯電計畫在兩年後依工程所需將追加3千萬元,作為... (繼續閱讀)

  • c行健獎表揚實踐清華精神學生

    行健獎表揚實踐清華精神學生

    本校表揚學生德育、體育、群育、美育卓越表現的「行健獎」5月4日頒獎,共28位在社團、運動、服務學習表現優異或在競賽榮獲佳績的學生獲獎。其中包括屢獲文學大獎的詩壇新人林佩珊、在國際合成生物競賽勇奪金牌的鄭璇、及志工服務超過1千4百小時的博士生陳永祥。陳信文副校長指出,行健獎得主展現了真正的清華精神。 本校謝... (繼續閱讀)

  • c清華63周年校慶 宣布新建文學館推動清華文學研究

    清華63周年校慶 宣布新建文學館推動清華文學研究

    本校4月28日慶祝創校108年暨在台建校63周年校慶。賀陳弘校長在校慶大會中宣布,即將在校本部新建文學館,連接人社院與相思湖,成為一條文學家小徑;規畫中的君山音樂廳也已募得超過一億元捐款,「即將展現清華文藝復興的新起點!」  旅美小說家王默人、周安儀捐建文學館  賀陳弘校長向前來參加校慶大會的貴賓、師... (繼續閱讀)

  • cASC超算競賽 清華資工勇奪全球冠軍

    ASC超算競賽 清華資工勇奪全球冠軍

    本校資工系師生組成的團隊參加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在3百多支國際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全球總冠軍。本周末是清華大學創校108周年暨在台建校63周年校慶,捷報傳回校園,令師生們格外振奮。 今年在中國大連舉行的ASC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之一,與美國SCC、德國ISC並稱全球三大超級電腦大賽。去年在這... (繼續閱讀)

  • c印象清華科技藝術節 用手機與藝術品互動

    印象清華科技藝術節 用手機與藝術品互動

    本校4月29日迎來創校108年暨在台建校63周年校慶,校園變身最潮的科技藝術實驗場。賀陳弘校長25日上午登上巨大彈珠台作品「躍動彈珠」投下彈珠,幻變為手機裡的虛擬彈珠,啟動「印象清華」躍介科技藝術節。9件科技藝術作品將在清華園展出3周,其中不少是適合在夜晚觀賞的光影作品,歡迎師生及一般民眾前來欣賞並用手機躍介互... (繼續閱讀)

  • c迎接校慶 清華一周音樂快閃

    迎接校慶 清華一周音樂快閃

    本校4月22日中午有一場打擊樂快閃音樂會,為校慶慶祝活動拉開序幕。清華音樂系師生周一到周二中午在旺宏圖書館,周三到周五在小吃部前的野台帶來一系列音樂快閃表演。周二為鋼琴多手聯彈;周三上演《獅子王》、《阿拉丁》及《歌劇魅影》等知名百老匯音樂劇曲目;周四為弦樂;周五則是木笛表演,歡迎清華師生及校外民眾到場... (繼續閱讀)

  • c清華攜手桃園市政府 醫學中心落腳航空城

    清華攜手桃園市政府 醫學中心落腳航空城

    清華大學即將有附屬醫院了。本校與桃園市政府4月15日簽訂「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合作意向書」,由賀陳弘校長與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代表簽約。賀陳弘校長表示,清華醫院未來將結合本校在材料(如牙材、骨材)、機械(如復健手臂)、化學(藥物開發)、核子醫學(硼中子捕獲治療頭頸癌及肝癌)、腦科學(基因解碼及控制)等跨領域... (繼續閱讀)

  • c2019清華傑出校友:陳瑞煜、胡國琳、張宗生

    2019清華傑出校友:陳瑞煜、胡國琳、張宗生

    本校第20屆(2019年)傑出校友經2018年12月14日遴選委員會第二次評議會推薦,並經校長核定傑出校友當選人:陳瑞煜校友、胡國琳校友及張宗生校友。 陳瑞煜(動機系1978級、1982級碩) 陳瑞煜校友於機電整合、產品開發與時俱進,應用遍及全世界,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繼續閱讀)

  • c清華將星計畫女力報到 新世紀國防菁英入列

    清華將星計畫女力報到 新世紀國防菁英入列

    本校108學年首創的「將星計畫」3月28日放榜,共錄取10名建中、雄中、北一女等頂尖高中畢業生,他們當中有不少來自軍人世家或受到曾任軍職的教官鼓勵,立志投身軍旅,期許自己未來能駕戰鬥機飛上天空,或在清華學習資工專業後加入國軍最新成立的資通電軍,成為新世代軍事領導人才。 本校教務處招生策略中心焦傳金主任表示,... (繼續閱讀)

  • c清華研發「原子級觸媒」 鹼性燃料電池效能大躍進

    清華研發「原子級觸媒」 鹼性燃料電池效能大躍進

    科學家們近年積極研發可應用於電動車等環保先進產業的燃料電池,但難突破耐久性不足的限制。本校工程與系統科學系陳燦耀教授從清洗眼鏡的超音波機得到靈感,利用超音波在材料表面打出極細小的孔洞,再把作為觸媒的白金「鑲嵌」上去,做出更穩定耐久、比奈米還小的「原子級觸媒」,效率提升3倍以上,奠立下一代鹼性燃料池的... (繼續閱讀)

  • c清華全球營運管理學程 台美頂大雙聯碩士2年到手

    清華全球營運管理學程 台美頂大雙聯碩士2年到手

    本校與美國百大名校--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BU)合作開辦全球營運管理碩士雙聯學位學程,突破過去要取得台美雙聯學位需費時3到4年、且學費高昂的限制,錄取生只需花兩年時間在台修課、研究及撰寫論文,再赴美進行約2周的專題報告,即可拿到清華與SBU兩張頂尖名校文憑。 「在台灣一邊工作,同時取得美國名校學位不再是夢想。... (繼續閱讀)

  • c清華攜手國際團隊 在超遠方宇宙發現百個超大黑洞

    清華攜手國際團隊 在超遠方宇宙發現百個超大黑洞

    本校天文所後藤友嗣副教授與日本愛媛大學、東京大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等國際研究團隊合作,穿越廣袤銀河,在距離地球約130億光年的超遠方宇宙,發現100個質量比太陽還大一百萬倍以上的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s),這項研究也推翻了大霹靂之後宇宙初期曾發生的「再電離」是由黑洞造成的假說。 由日、台、美、... (繼續閱讀)

  • c清華材料、物理跨域合作 研發不失憶的記憶體

    清華材料、物理跨域合作 研發不失憶的記憶體

    手機、電腦、穿戴式裝置、物聯網、智慧城市運作的核心,就是負責資料運算與儲存的記憶體,但目前普遍使用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不僅耗電,且體積難再縮小。本校材料系賴志煌教授、物理系林秀豪教授團隊,成功利用電子自旋流取得了新一代MRAM(磁阻式隨機存取記憶體)的革命性突破,創造出讀寫速度更快、更省電、斷電時資... (繼續閱讀)

  • c清華全面迎向人工智慧 電資學院AI領航

    清華全面迎向人工智慧 電資學院AI領航

    本校開設全校性AI人工智慧學分學程,包括針對非理工學生開設至少19學分的「應用基礎」學程,及針對理工生21學分以上的「應用進階」學程,正面迎戰人工智慧職涯挑戰。清華資工系108學年度更增設丙組,首度招收10名「人工智慧組」學生,將培育人工智慧領航科學家。 本校賀陳弘校長指出,AI在清華不只是人工智慧的代稱,也有跨... (繼續閱讀)

  • c引導式自傳怎麼寫? 清華校長寫給考生一封信

    引導式自傳怎麼寫? 清華校長寫給考生一封信

    學測成績公布了,不少申請大學的考生正努力撰寫自傳及讀書計畫,但大學招生單位究竟想看到什麼樣的書審資料?本校招生網站貼出一封賀陳弘校長寫給考生的信,建議考生用自己的話寫出專長及興趣、對人生意義的追求、以及進入大學後的學習規劃,以三段式的引導方式協助考生表達自我,也讓審查委員更有效率地了解報考學生的學習... (繼續閱讀)

  • c清華「將星計畫」首招 培育文武雙全高科技將領

    清華「將星計畫」首招 培育文武雙全高科技將領

    為培養新世代軍事領導人才,本校與國防部108學年首創「清華將星計畫」,單招10名清華學院學士班國防菁英學士組學生,2月27日起報名。錄取學生大學4年學雜費全免,每月還可領1萬2千元生活費,畢業後投身軍旅,以其電機、資工、管理等多元專業,成為國軍迎戰未來高科技戰爭的指揮群。 本校賀陳弘校長表示,清華大學作為一流大... (繼續閱讀)

  • c清華展出浮世繪 邀民眾穿越百年賞梅打卡

    清華展出浮世繪 邀民眾穿越百年賞梅打卡

    許多人臉書最近朋友互傳的都是賞梅、賞櫻美照,本校2月21日起展出《盛世萬象-史博館典藏浮世繪展》中卻可以看到,日本江戶時代的賞花情景似與今同。46 幅最接地氣的庶民美學浮世繪,帶參觀民眾回到一個半世紀前的日本賞花、看戲、觀美人。民眾除了可在現場布置的日式庭園拍照打卡,還能親手製作版畫明信片。 由本校文物館... (繼續閱讀)

  • c虛擬實境人體解剖 清華醫學科學系開課

    虛擬實境人體解剖 清華醫學科學系開課

    VR虛擬實境不只應用在遊戲、電影,還能用於人體解剖教學。本校醫學科學系最近購入10套VR虛擬實境人體解剖系統,107下學期將首開「人體解剖虛擬實境教學」課程。學生使用頭戴式VR眼罩及手持式搖桿,就可以一層層揭開人體肌肉、骨骼,甚至是大體解剖也不一定看得清楚的動脈、靜脈、神經等,及腦部、眼球等器官。 本校生命科學... (繼續閱讀)

  • c清華體育系更名運動科學系 培養智慧運動員與運動科學家

    清華體育系更名運動科學系 培養智慧運動員與運動科學家

    本校體育系2月13日宣布將更名轉型為運動科學系(Department of Sport Science),明年將分「運動競技組」及「運動科學組」兩組招生。「運動科學組」不考術科,只採計學科,並以「個人申請」管道入學,招收對運動相關AI人工智慧、人因工程、神經科學、材料研發及運動管理科學有高度興趣的高中生,多元培育下一世代運動科技產... (繼續閱讀)

  • c清華發表全球最薄鏡頭 比紙薄、可撕貼

    清華發表全球最薄鏡頭 比紙薄、可撕貼

    微型相機鏡頭大突破!本校光電所劉昌樺助理教授與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合作,研發出不用玻璃折射成像,而是以數萬個極微小的奈米柱排列為同心圓來改變光穿透速度的超平面透鏡,厚度比紙還薄、甚至還可像貼紙一樣撕下轉貼,未來可應用在相機、手機及微創手術導管等鏡頭上。 這項全球最薄介電質超平面透鏡的研究成果,不僅... (繼續閱讀)

  • c清華竹師會館揭幕 珍存76年歷史與回憶

    清華竹師會館揭幕 珍存76年歷史與回憶

    新竹教育大學2016年與清華大學合校,為傳承竹師精神,本校在南大校區設立「竹師會館」校史館,1月15日揭幕啟用。竹師會館除了展出歷年的校印、校旗、校刊等珍貴文物,還有許多校友捐出了個人珍藏,包括早年學生赴竹師求學時團購的制式行李箱,以及民國39年第一屆省立新竹師範學校台籍生的手工畢業紀念冊,每張大頭照都是手... (繼續閱讀)

  • c清華籌建專業級「君山音樂廳」

    清華籌建專業級「君山音樂廳」

    本校1月4日宣布,將整建校內大禮堂為國際級高規格音樂廳,並命名為「君山音樂廳」,以紀念去年辭世的沈君山前校長。 清華上個月底以音樂會及棋局來追思沈君山校長,許多知交好友想以更具體的方式來緬懷紀念沈前校長,提出了整建大禮堂為「君山音樂廳」的構想。本校劉炯朗前校長率先捐出2百萬,並已有多位校友及愛樂人士響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