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楊儒賓捐清華千件珍貴文物 揭1949年搶運黃金秘辛【2019.12.09秘書處】

70年前的12月7日,中華民國政府正式宣布遷台。本校楊儒賓教授、方聖平教授伉儷選在極具歷史意義的這一天,將他們收藏的兩千餘件1949年遷台歷史文物捐贈給清華大學,作為即將設立的清華大學文物館鎮館收藏。這批重要文物包括了當年的450萬兩黃金大搶運書信往來,抗戰勝利後旅居大陸的台灣文化名人往返信札,以及唐三藏舍利子遷台、一度考慮落腳新竹的文件,見證了大時代的動盪變遷。

捐贈典禮在台北中山堂舉行,這批重要文物也在此展出,「回到1949:中華民國渡海七十週年紀念文物展」將展至12月29日。

本校哲學所講座楊儒賓教授與中文系退休方聖平教授捐贈的文物包括戰爭、政治、宗教、經濟四大主題,時間點以1949年12月7日為中心,涵蓋抗戰勝利、大陳島撤退、國民政府南遷至兩岸分治局勢穩定。手札書信及墨寶出自黨政要員、宗教大師等歷史關鍵人物,「信札是當代人物之間傳遞情意的文書,也最能呈現大時代的面貌。」楊儒賓教授說。

搶運黃金是1949傳奇中的一齣重頭戲,中央銀行的450萬兩黃金分五批搶運到了台灣,成為穩定政治經濟並帶動後來發展的重要資金。楊儒賓捐給清華的文物中,就包括當時已下野的蔣介石1949年5月下旬寫給愛將淞滬杭警備總司令湯恩伯的書信,交代中央銀行已裝船的黃金,除了留下維持上海金融運作的2萬兩黃金及1百萬元銀洋,餘皆運往台灣。4天之後,上海即落入共軍之手。這封信也成為搶運黃金傳奇的最後訊息。

這封「蔣介石致湯恩伯信札」也記錄了當年上海保衛戰的軍情,包括指示劉安祺部隊自青島撤回台灣,顯示蔣雖已辭去總統一職,但退而不休,仍遙控指揮前線將領,掌控國民政府黨政軍大權。厚重的歷史真相自薄薄幾張信紙浮現,躍然眼前。

清華獲捐的另一件重要文物則與西遊記中的唐三藏原型--玄奘法師有關。抗戰後期,日軍在南京寺廟遺址進行軍事工程時挖到了玄奘法師的舍利子,之後一分為三,分別存放在北京、南京與日本。五0年代,日本同意歸還部分的舍利子給國民政府,引起台灣各地的佛教領袖出面爭取迎奉,這封書信就是當時無上法師所書,爭取玄奘頂骨舍利供奉新竹青草湖畔的靈隱寺。在蔣介石的堅持下,舍利子最終迎往蔣母王太夫人靈位所在、日月潭慈恩塔旁的玄光寺。

這些珍貴文件不僅深具歷史意義,也吸引許多中國收藏家的注意,價值非凡。長期任教本校的楊儒賓夫婦決定將之全數捐給本校。賀陳弘校長12月7日代表接受這批珍品時表示,楊儒賓教授數十年用微薄的薪俸收藏幾千件重要的歷史文物,並全數捐出,與天下共享,這樣的俠心令人感佩。賀陳弘校長指出:「文物會說話,有這些文物就有信史,不容青史盡成灰。信史,是學校給學子最好的禮物。」

教授薪水全投入收藏

楊儒賓教授的收藏從明清字畫到當代書法,一件就能賣出上千萬元,但很難想像這些都是靠著一位教授的薪水長年累月收進。他自1987年起任教本校中文系,領到第一筆薪水,就幾乎全投入收藏,加上寫稿的收入,及專業文史訓練的獨特眼光,收藏愈豐愈精。

「當年一個月薪水六、七萬元,可以買3幅于右任的字。」楊儒賓教授笑說。但也因痴迷於收藏,買到還向銀行貸款、問太太借錢,「收藏是不良嗜好,就像無底洞,後來太太跟我劃清界限,規定不能再拿她的薪水去買文物。」

教書三十載,楊儒賓教授一直住在學校宿舍,直到去年才買了生平第一間房,「房子不重要嘛,我住研究室也可以,錢還是要花在自己覺得有意思的東西上。」他坐擁博物館級的珍品,但生活卻十分簡樸,甚至不用行動電話。

將畢生珍藏捐給清華,在楊儒賓教授看來,也是很自然的事,「這些都是清華薪水買的嘛,國立大學的經費又來自人民繳的稅金,我只是把這些原來屬於他人的文物再回饋給清華與社會,兩不相欠。」楊儒賓教授說,「清華大學運氣比較不好,從此肩負保管的義務,還要整理展出,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這些有意思的文物。」

方聖平教授表示,十分感謝奈良教育大學教授谷川雅夫,他是促成這批文物搜集最重要的幕後功臣。方聖平教授也說,今天以「嫁女兒」的心情將這批文物捐給清華大學,相信清華是這批文物最好的歸宿。

本校文物館籌備處主任、歷史所馬孟晶副教授表示,得到楊儒賓教授、方聖平教授的慨然捐贈,清華已展開文物館的籌建規畫,作為典藏這批文物珍品之所。文物館預計明年中動工,2022年完工對外開放。

歷史文物見證台灣的眼淚與傷痕

今天的捐贈儀式也有多位貴賓出席。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劉兆玄董事長表示,楊儒賓教授、方聖平教授捐贈的這批文物重新喚起中華民國政府正式遷台這個日子的歷史意義。劉兆玄董事長說,楊儒賓教授捐贈的文物中看出國家高層至市井小民的生命與心情,也能看到文人相互扶持度過國家社會動盪的故事。70年後透過楊儒賓教授、方聖平教授的捐贈,再次聽到這些文物說自己的故事,這批文物不只是1949年的苦痛與故事,也成為現代人的養分,讓我們更謙卑、更感恩。

監察委員田秋堇委員表示,這批歷史文物見證了台灣的眼淚與傷痕,但她認為「眼淚有一天會變成祝福」。如同許多不同地方的人因緣際會下來到台灣,如今台灣人對不同民族有更深刻的了解,也能和平相處。「經過歲月流轉,不同民族的人都能變成一家人。」田秋堇委員感慨地說。

本校人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黃一農院士表示,楊儒賓教授是很不一樣的人,在他身上看到一種俠氣,他做事的氣度、風格都是這代人值得學習的。他說,楊儒賓教授捐贈的兩千件文物富有濃厚的歷史意義,今天特地帶父母親來參與捐贈儀式,因為他父母親走過那個年代,與這批文物同樣是歷史見證者。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cSKOf_2k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