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期許清華成為跨領域龍頭【2019.12.23秘書處】

本校於12月9日舉行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們針對跨領域結合、資源整合配置、留才攬才三大方向提出許多建設性建議。本屆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清華前校長劉兆玄教授特別指出,期待清華在跨領域中擔任領頭羊的角色。

本屆共有17位委員出席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包括:史維教授(依姓名筆畫排序)、朱雲漢教授、朱經武院士、吳玉山院士、周行一教授、徐遐生院士、陳郁秀董事長、童子賢教授、曾志朗教授、黃秉乾教授、黃榮村教授、廖俊智院士、劉兆玄教授、劉炯朗教授、劉文雄院長、鄭崇華董事長、閻雲教授。

找出值得投入的跨領域研究方向 

本校賀陳弘校長向委員說明,清華在跨領域方面一向表現卓越,學院間跨領域已成常態。他指出,為跨領域埋下種子,應從師資方面著手,未來教授的聘任將由三級三審改為二級二審,「教授是本校最大的資產,將帶領清華走出一條新路。」此外,學院還可以自訂聘用人才的標準,並透過院學士班招生,達成逾2成畢業生擁有雙專長的目標。

教育部前部長黃榮村教授認為,在追求跨領域及卓越的框架下,各學院應設立明確教師聘用指標、審查機制,也藉此找到清華的定位與目標。他指出,清華整合科技發展與人文素養後,如何找到值得發展的研究方向,仍有賴各學院教授努力。

工研院劉文雄院長表示,本校研究生在訂定研究題目時,應考慮題目的前瞻性,將眼界放寬,去研究長期且有發展性的問題,才能有效連結學術與產業。

台聯大系統校長、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教授表示,跨領域結合的意義來自知識份子對生態、文化、人文社會、自然科學等的關懷。他也說,做研究要「接地氣」、與人連結,是清華跨領域實踐的方向與目標。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教授指出,清華用跨領域結合走出自己的路,未來應找出對國家、世界發展有重大貢獻的發展方向,藉此找到清華的定位及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史維教授表示,人文教育藝術和科技學門間的互動融合十分重要,但必須找出合適的機制,不落入為跨而跨的迷思。他建議,可訂出全校性的科系主修科目上限,以實際達成跨領域的目標。

政治大學前校長周行一教授表示,清華跨領域人才集中在經濟、科管、法律等領域,其他重要商管領域的教師人數較少,在聘請教師時也要考慮均衡的因素。

本校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江安世院士說,他所研究的腦科學便是跨領域的結晶,也需要大量資源整合。生科院與人社院、哲學所、教育學院合作,將腦科學研究進展推進到更高層次,發展出領先全球的腦科學研究。

以院為核心 如同校中校

賀陳弘校長表示,未來將強化院的角色,讓各院成為握有決定權的單位,學院可決定各系預算、資源配置、招生、招聘標準。舉例來說,目前已有4個學院決定以院為單位自訂研究生的學雜費。將學校的權力下放到院級單位形成「校中校」的目的,就是讓各院可以重新定位,更佳地整合有限資源。

「清華每個學院都是一艘戰艦,分可各自發揮功用,合則形成強大的學校艦隊。」賀陳弘校長向諮詢委員說明。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教授指出,清華生命科學院應引進並整合醫學科學家及管理人才,創造更好的研究平台,並以申設醫學院為目標。

中研院朱經武院士提醒,他觀察到生醫領域人才在就業方面比起其他領域更加困難,因此清華應考慮研究面與未來就業的連結,讓優秀生醫人才能獲得重視。

台大政治系教授吳玉山院士建議,清華可加強社會科學領域,挑選適合清華發展項目,展現清華全科大學的面貌,符合當前國家需求。他舉例,特定的區域研究、國際政治經濟研究都很適合。

台達電鄭崇華董事長則勉勵清華推動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也建議能在產學合作計畫有所創新與改革。

積極攬才、留才 邁向頂尖

清華前校長徐遐生院士指出,要為清華教育奠定良好基石的方法便是要留住人才,為達成這個目標,清華應提高教授福利、薪資的競爭力,同時也聘任有領導力的人才進入校園。

賀陳弘校長回應,為守護教授這項「流動資產」,政府應提出有效應變方法。清華則是透過「邁頂計畫」提供教授彈性薪資來攬才留才,校內有6成教授每年平均增加約40到50萬的薪資。教授聘任沒有時程限制,「一年四季都可以聘任教授,為清華教育注入活水。」

賀陳弘校長最後表示,十分感謝委員們對清華的建議,清華必將找到屬於自己的國際定位,並在每個領域持續努力邁向頂尖。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期許清華成為跨領域龍頭>>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