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創業日登場 博士生解決細菌抗藥性獲首獎【2019.05.31秘書處】

鼓勵青年學子創新創業的「清華創業日」5月31日登場,除了本校學生之外,今年也吸引不少台大、交大、政大等校學生共47組報名參賽。清華動機系博士生李文斌發明解決細菌抗藥性問題的微流體晶片,獲得創業競賽綜合組首獎;由本校3位電機系大一生創立的「青椒快送」環保送餐平台則獲創新競賽綜合組首獎。

邁入第六屆的清華創業日競賽,分為「創新」及「創業」兩大類,前者只需提出創新點子,創業組還要有可行的商業模式及執行方案。今年的創業競賽新增了最夯的AI人工智慧組及區塊鏈組,這兩組競賽結果6月1日揭曉。

賀陳弘校長指出,創業的風險高,但也是學子實現夢想的大好機會,因此,本校每年舉辦創業日活動,鼓勵學生找到志同道合、各有所長的伙伴一同創業。他說,清華近年推動跨領域、雙專長,開展了學生們多元知識交流與想像空間;客製化學程更可量身組合學生未來創業所需的各種專業。

規劃今年創業日活動的清華載物書院許智強執行長表示,創業要成功,一定要能迎合產業趨勢,因此今年的創業組除了原來的綜合組,還新增了AI組及區塊鏈組。他說,本校近年推動跨領域、多專長,展現在AI和區塊鏈領域,如與媒體、醫療、農業等應用結合,令學子創業如虎添翼。

親人感染過世激發創業動機

創業綜合組共11隊報名參賽,共5組進入決賽。由本校動機系博士生李文斌創立的「MedFluid醫流體」獲得首獎。

李文斌的父親因肺炎引發細菌感染,送醫後又因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治療無效而去世,因此他在6年前離開台積電的工作,到清華攻讀博士,用研發及創業來解決抗藥性問題。

李文斌發明了一次可檢測12種抗生素抗藥性的微流體晶片,只要將血液或痰等有細菌的液體滴在晶片上,就可在5小時內快速篩檢出病患對哪些抗生素產生抗藥性,還可從晶片上的顏色變化得知哪幾種抗生素的組合可以有效殺死細菌,協助醫師儘快對症下藥,挽救病患性命。

在研發成功後,李文斌也積極將研究成果商品化,接受了清華創業車庫的輔導,並正式成立公司,進駐本校創新育成中心,希望這枚晶片能很快幫助到有需要的病患。

「青椒快送」向免洗餐具說拜拜

今年的創新競賽共11隊報名,4組取得優勝,由3位清華電機系大一新生陳唯中、馬禹平及蔡惠芸今年初在本校創業、且已實際運作的「青椒快送」團隊奪冠。

「青椒快送」主要在解決本校及交大住宿學生外出用餐不便的問題,只要加入line群組,動動手指頭點餐,並支付5元運送費,團隊成員就會在午餐、晚餐及宵夜3個時段騎機車把餐點送進校內的宿舍區。目前每天約有130至150人次點餐。

「青椒快送」執行長陳唯中表示,團隊的目標不只是提供更便捷的外送服務,更希望減少免洗餐具的消耗、落實環保;因此,下學期將提供合作店家可重複使用的餐具,學生使用完畢再交給宿舍駐點人員清洗、循環使用。

「青椒快送」共同創辦人馬禹平表示,團隊成員都是大一生,每人省吃儉用、湊出3到5萬的資本,才得以展開小規模創業;參與創業競賽讓他們得與其他團隊交流,累積人脈,並認識創新育成中心的學長姐,受益良多。

用區塊鏈技術揪出假新聞

今年新增的區塊鏈組共有11隊報名,其中6組進入決賽。這是國內第一次由大學主辦的區塊鍵競賽,與國內區塊鏈標竿新創企業Flowchain及EOS合作,提供業師輔導與獎勵。由政大、高科大及台科大區塊鏈社團學生組成的「去中心文化新聞內容平台(White Box)」團隊,運用區塊鏈來揪出假新聞,順利打進決賽。

去中心文化內容新聞平台團隊的隊長、政大統計系大三生邱垂金表示,團隊將建立一網路新聞平台,經由大數據、法令條文及與其他新聞資料的檢核及比較,來揪出假新聞。此外,為鼓勵客觀公正的好新聞,讀者也可利用在平台上獲得的代幣打賞,藉由大量讀者的評價,系統也可逐步學習並提升對好新聞及假新聞的辨別能力。 

邱垂金表示,團隊成員對區塊鏈有很大的熱忱,畢業後都想往相關領域發展。不同於其他組別,區塊鏈組的優勝團隊除了現金獎,還可獲得廠商贊助的加密貨幣EOS幣及FLC(Flowchain)幣。

AI人工智慧教你時尚穿搭

今年新增的AI組共14隊報名,共5組進入決賽。由本校資工、工工、動機及經濟系學生組成的跨領域團隊,利用人工智慧辨識功能設計教人時尚穿搭的手機應用程式「Beaut-AI-Ful」,打進決賽。

本校資工系大四生簡如謙表示,一早起床不想浪費時間思考今天該穿什麼,只要上傳自己及衣櫃裡的服飾照片,在手機應用程式輸入穿搭風格的關鍵字,軟體便會推薦今天穿什麼;買新衣時輸入黑色、長袖等特徵,應用程式也會顯示使用者衣櫃裡是否已有相似的衣物。她說,這套軟體未來還會根據當天氣溫、濕度及紫外線指數等,提出該搽係數多少的防曬乳等美妝建議。

業師輔導創業計畫往前進

許智強執行長指出,清華創業日的活動十分豐富,還包括論壇及演講等,並請業師輔導創新創業團隊,希望學生在競賽結束後,也能持續推進創業計畫。

賀陳弘校長表示,清華創業能量極高,師生創業達113家,其中有10家上市櫃;育成中心輔導的新創企業達200家,其中有15家上市櫃,共同創造的年產值達5百億台幣,並有3家師生創業已在美國那斯達克(Nasdaq)上市。

清華創業日活動6月1日邀請科技部陳良基部長專題演講;本校曾繁根研發長將以「產業前瞻與創新創業」為主題,與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91App何英圻董事長、清華資工系蔡仁松教授對談。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rets0ozd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