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張淑芬清華演講 把愛送出去【2019.10.09秘書處】

繼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上周在本校開講,他的夫人張淑芬女士8日晚間也應清華大學之邀,以「把愛送出去」為題發表演講。張淑芬女士提到,過去十年來,她等於把自己捐出去,她擔任董事長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建立的慈善平台幾乎什麼都做,包括照顧獨居老人、弱勢兒童、賑災送暖等,「我跟張忠謀的福報太多,一定要拿出來分享給別人!」

張淑芬董事長也特別感謝張忠謀對她慈善事業的支持,「當我出門做志工的時候,他從不問我去做什麼,只問我幾點回來?」如果沒有先生的支持,她不可能捐出自己。她也表示能跟張忠謀站在同一個講台上感到非常榮幸。

張淑芬董事長推動「一萬一戶」的行動,尋求善心人士每月捐贈1萬元給有需要的家庭,到昨天仍有2戶等待捐贈。她演講時,呼籲聽眾拿出手機掃描二維條碼,加入送愛心的行列,結果當場就有2位聽眾下載後,把等待捐贈的2戶需求補足。

張董事長說,她最近特別專注偏鄉教育,正在為偏鄉孩童募集平板,已經募到了6百台,但學生們說還需4百台,希望聽眾幫忙捐贈,即使二手的也沒關係,她可以找人修。結果台下的清華企業家協會沈士傑會長及清華厚德會唐迎華會長立刻起而響應,表示會號召會員捐贈4百台平板。

張淑芬董事長也盛讚清華大學的學生最關懷社會,國際志工每年出團到海外服務,「你們是台灣最好的大學,希望優秀的學生有機會到偏鄉去,把學問帶給缺乏教育資源的孩童。」

科技管理學院的「孫運璿科技講座」8日請到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發表演講,演講廳350個座位座無虛席。除了清華大學師生,還有許多企業界人士也來聽講。

清華科管林哲群院長介紹張淑芬董事長時表示,他還記得2014年高雄發生氣爆時,張淑芬領導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立刻到災區第一線幫助受災同胞,令他十分感動。他希望聽眾能從這次演講中領會如何傳播愛的力量,並參與清華扶助弱勢生的旭日計畫。

張淑芬董事長從佛法的哲理出發,談她身為佛教徒投入慈善工作的體悟。當她說自己是佛教徒,並不代表她更有智慧,而是察覺自己被傲慢包裹,需要用謙卑來體會浩瀚的世界,「在台積電做事,好像比別人走起路來更有風,但投入慈善一定要把自己放小,把需要幫助的人放大。」

台積電四萬多員工當中,就有一萬人參與志工服務。「我想他們能做得成功,是因為台積電給同仁安全感,讓他們有能力、有很多的愛可以去關心別人。」張董事長說,與別人分享,所得比想像中多,成長也更多。

張董事長笑說,如今的她,到處跟別人「要食物」,號召了奇美、新東陽、桂冠、聯華食品等捐出樣子並不完美的餅乾、肉鬆等「格外品」,成立食物銀行,幫助那些一天只能吃一餐學校營養午餐的學童。

有天她陪女兒去百貨公司買起士,有位女士突然跑過來說聽過她的演講,說服公司老闆也要捐贈食物,令她感動得眼淚都快掉下來,「當你播下愛的種子,永遠不知道它哪天就會開花。」

張淑芬董事長也希望聽眾心情不好的時候,去看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把愛送出去」的網站,看到有這麼多人這麼苦、需要幫忙,「找一個洞口,你可以把愛心投進去。」她也希望聽眾看到需要幫助的人,就告訴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一起點亮一盞燈,照亮社會的黑暗角落。

她也請清華的老師們帶領學生加入行善行列,「智慧不一定從書本上學來,人生道路上的智慧與感恩,書本上沒有,人工智慧也做不出來。」

張淑芬董事長說,她現在生活的重心有三:志工、畫畫與做好張忠謀的太太;人一出生是白色的布面,等到一個年齡後,畫面是什麼顏色,要靠自己上色,「希望人生的最後一念是心無罣礙,而不是如能重來。」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gPiNGI_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