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竹師會館揭幕 珍存76年歷史與回憶【2019.01.16秘書處】

新竹教育大學2016年與清華大學合校,為傳承竹師精神,本校在南大校區設立「竹師會館」校史館,1月15日揭幕啟用。竹師會館除了展出歷年的校印、校旗、校刊等珍貴文物,還有許多校友捐出了個人珍藏,包括早年學生赴竹師求學時團購的制式行李箱,以及民國39年第一屆省立新竹師範學校台籍生的手工畢業紀念冊,每張大頭照都是手工黏貼而非印刷品,喚起竹師人的舊日情懷。

許多竹師、竹教大校友都出席了「竹師會館」的揭幕典禮,在「美哉新竹,早因風疾號風城,應知勁草長青」的校歌聲中,坐在少年時曾坐過的課桌椅、手捧當年的食堂餐盤,回味竹師青春歲月。現場還能拍攝背景為竹師老照片的數位明信片,電郵給自己或親友。

本校賀陳弘校長歡迎竹師陳漢強前校長、美術科樊湘濱主任、席慕蓉老師、梁丹卉老師及第一屆校友蔡華燉先生等返校。賀陳弘校長表示,竹教大與清華合校後,一些校友有失落感,但他認為,合校絕非竹師歷史的終結,而是竹師精神的延續與再創造,竹師人常說「為全民而教育,願教育以終身」,「我們一定會把這樣的精神發揚光大,讓竹師的火炬更亮!」

竹師60級校友吳煥光先生參觀竹師會館時,驚喜發現自己半世紀前在校晚自習的照片高掛展覽牆上。他和同班同學曾家庚先生討論了半天,從照片中自己穿著短袖、頭髮也比較長了,不再是低年級時的小平頭,推測這應該是民國60年、畢業前的那個夏天所攝。兩人笑談當時每晚7點到9點都要乖乖坐在教室晚自習,「如果位子上沒人,就會被記警告!」

曾家庚也憶起校外旅行與友校進行手球友誼賽的往事,「我們班6個人把對方9個人打到落花流水。」吳煥光是手球校隊守門員,有「鐵門」美譽,對手很難在他手下進球,竹師當年還曾拿下全省五專手球賽的亞軍。兩位好同學看著老照片聊起校園的水塔已經消失,及親手種下的水蜜桃樹,直說:「今天真好玩!」

作家席慕蓉女士民國59年進竹師教美術,執教長達25個年頭,作育英才無數,「今天回來最高興的是看到校門進來大道兩旁的行道樹都還在,那是我常帶學生寫生的地方。」她說,竹師的全人教育是最可貴的,學生們都令她驕傲,有些人到偏鄉教學、有些人種了一個山頭的樹木,「他們都有顆體貼的心,我非常想念我的學生。」

竹師會館還保留了許多早年系院單位門口的標示牌。3位知名的美術老師樊湘濱先生、席慕蓉女士與梁丹卉女士也在「美勞教育研究所」與「美勞教育資源中心」牌前合影留念。

新竹教育大學前身為省立新竹師範學校、省立新竹師範專科學校、省立新竹師範學院及國立新竹師範學院,1940年建校到2016年與清華合校,共走過76年的歲月,培育出9萬多名畢業生,投身教育、作育英才無數。

竹師會館利用閒置教室整建而成,二樓為校史常設展,展出「時雨」、「活水」、「築思」、「成蹊」及「松竹」五大主題,記錄竹師歷史、校園生活、傑出校友貢獻、校園老文物及多媒體互動裝置;三樓為詠懷名師專區,介紹竹師音樂、繪畫的兩大名師--知名畫家、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之父李澤藩老師,及膾炙人口歌曲《農家好》的創作者楊兆禎老師,並展示他們的文物書籍。

三樓還設有特展區,第一批展出的是竹師校友、現任本校特教系黃澤洋助理教授家族捐贈的188台古董相機、攝影機及老照片。黃澤洋老師說,父親黃滋淳畢業於竹師47級,祖孫三代的相機記錄了許多校園生活及新竹鄉土風情;有趣的是,早年師生也會利用相機、幻燈機進行「多媒體」教學,拍攝寫生用的風景、記錄生態景觀等教學素材,這些老照片如今也融入他的教學中。

本校南大校區校友服務中心劉先翔主任介紹「竹師會館」幾項非常有趣的展品,第一項是69年前「純手工」製作的畢業紀念冊,上面貼著一張張郵票大小的黑白大頭照,如果要做50本紀念冊,就要交50張大頭照,校長也須用毛筆寫下50次祝福。當時為了省成本,連團體照都洗得很小張,約只有50元硬幣大小。

另一項讓竹師校友們會心一笑的展品,就是比登機箱還小的16吋愛可樂牌手提行李箱。這是當年從外地來竹師念書學生的必備品,外殼為藍色尼龍布,握把及扣帶則是棕色塑膠皮。展出的這只行李箱來自竹師76級校友、現為本校體育系張俊一副教授捐贈。他說,這只手提箱是竹師人的標準配備,他還記得初到新竹時,手提著這只皮箱從新竹火車站走南大路校門的榮譽感。

張俊一老師說,同款的皮箱象徵師專集中管理的校風,當時所有學生都要住校,穿著、舉止也都要統一,如上課時一律穿著卡其制服,寢室的棉被要摺得四四方方、牙刷牙膏位置交錯擺,早上6點操場早點名、做早操,男生往左邊跑3圈,女生往右邊跑2圈,「在男女分班的時代,男女生接觸機會較少,只能趁這個時候喬好跑步的位置,把握每圈相遇時偷看心儀的女生。」更早期的竹師生甚至還得在客雅溪洗澡,幸運的是輪到他們就讀時已有澡堂。

早年師專學宿費全免、畢業後又有「鐵飯碗」,吸引許多成績頂尖但家境貧困的學生就讀。當時強調「良師興國」,學生都能文能武,既要會寫端正的板書,又要學習美勞才藝體育、彈奏手風琴等。劉先翔主任說,竹師會館還展出不少早年學生手做的積木等教具,「膠捲印象-鏡下的老故事」特展也展出當年不到20歲的師專生們青澀的教學畫面。

劉先翔主任表示,歷年來從竹師到竹教大時期共換過5個校徽,此次揭牌典禮也將5校徽製成紀念杯墊,送給校友留念。竹師會館採用校徽的「竹葉綠」為設計主色,過渡到清華的校色--紫色,象徵著與清華合校後的未來。他表示,今年10月底還將出版專書及5部紀錄片,呈現竹師校史及傑出校友故事。

竹師會館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五早上9點半至下午5點,假日採預約制。預約參觀可洽呂先生、梁小姐(03)571-5131轉分機71101~2,或電郵ascnd@my.nthu.edu.tw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8R5d_b9Z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