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諾貝爾大師中村修二 鼓勵學生「聽從自己的聲音」【2019.09.16秘書處】

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村修二博士被稱作「藍光之父」,日前他受邀於本校演講,分享他如何以土法煉鋼的精神發明藍色發光二極體(藍光LED),創立LED照明企業「Soraa」,潛心開發更多實用且兼顧健康的照明產品。中村博士也在演講現場與學生有許多問答互動,鼓勵學生「要聽從自己真正的聲音」。

中村修二博士說話直率幽默,言談間展現出科學家、研究者的務實個性,這場演講吸引4百多人來聆聽,在問答時間裡學生反應熱烈、踴躍發問。本校原子科學院新生歐予恩提問:「為什麼想當一個教授做研究,而不在公司繼續發展?」中村博士逗趣回應,因為在公司有超多老闆!當教授的時間很自由,而且沒有老闆!引起全場笑聲。

本校材料研究所一年級的季大友也向中村修二博士提問:「對材料科學工程的研究者來說,關鍵的精神、研究方法是什麼?」中村修二回答,要跟著自己的興趣!他認為,在東亞的我們身邊有太多人不斷說「要這樣做、要那樣做」,但每個人都應該要聽從自己真正的聲音。許多聽眾對於中村博士的回應流露出敬佩的神情。

「發呆」造就感受力 不被成績優劣框住

整場演說中,中村博士簡單分享了他從無到有的奮鬥過程,也都寫於他所著作的《我的思考,我的光》這本書中。

中村博士出生於日本四國愛媛縣伊方町的小漁村,他說自己是很容易發呆的孩子,會花上一兩個小時看海、看山,他覺得這是一個專注於感受,對事物停止判斷的重要時刻,每個人都應該要擁有一些獨處的時間。 

也因為如此,中村博士很強調勇於顛覆常理,不害怕跳脫常識,更要相信自己的直覺,他說:「重要的是靠自己的五感去感受,所以任何人都能投入研究、開發商品。」兒時的他成績並不理想,只對數學、物理有興趣,其他需要背誦的科目一概「討厭」。後來中村博士選擇進入德島大學的電子工學系,畢業後應徵工作的過程並不盡順利,後來任職德島縣阿南市的「日亞化學」研發課。

「造物精神」展毅力 爭取出國讀博士

那時「發光二極體」(LED)的開發正受到全球矚目,也正是中村博士感興趣的研究主題。但開工時他才知道只有自己一個人負責研發工作,也極度欠缺開發經費,但中村修二並不以為苦,反而激發出高昂的鬥志,開始了「造物人生」。

公司欠缺基本實驗設備,他便到處蒐集廢棄零件自行組裝,實驗必備的昂貴石英管,則被他一再反覆焊接利用。緊迫的經驗也讓中村修二領悟到「親手製造東西」的重要性,他認為自從機器取代手工,人類不再親手製作物品後,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也越來越嚴重,只有動手造物,才會感受到身為人類的成就感與存在感。

中村博士在日亞化學的前十年堅持手作與直覺精神發明出三項商品,雖然沒有為公司帶來豐厚的收益,卻已經讓業界人士和公司社長對他刮目相看,爭取到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進修的機會,學習讓半導體結晶的技術——更加靠近他最想研究的藍光LED。 

中村博士也提到,日本的工作風氣只關心群體利益、不在意個人研究,讓他覺得「很奇怪」,因此一直嚮往能在美國與世界各地研究者交流。而他那時雖然有碩士學歷,但感覺不受公司重視;到美國後,更加認知到接受博士訓練對專業研發人員很重要。「不寫論文,就不被視為研究者;沒有博士學位,就沒人理!」在演說中,中村博士幽默的自嘲,也顯露出他堅毅的企圖心。 

往不可能的路走 成功開發藍色LED

回國後,中村博士馬上投入研發藍光LED的工作,他放棄大部分研究者使用的「硒化鋅」,選擇較難結成晶體、被認為有嚴重缺陷的「氮化鎵」。因為中村意識到使用硒化鋅研究已經是普遍的常識,所以他選擇被研究者視為幾乎不可能成功的氮化鎵,想找到一條「大路之外的小徑」。雖然他被同事嘲笑,「你只會花公司的錢,不可能成功!」但中村仍堅信自己的判斷。 

藍光LED的珍貴之處在於,藍色是所有可見光中頻率最高的,有了它,才能與已問世的紅、綠LED合成我們現在非常普遍使用的白光LED,為人類的照明效率帶來全新的變革。 

中村博士沒日沒夜埋首研究室,最後完全沒有跟公司其他人有往來,連上司下令停止研究他也不管,全然相信自己的直覺去研發藍光LED,並且親手製作並極力改良出「雙流式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MOCVD反應爐」,解決了原本單向熱對流太強烈而無法造成良好結晶的問題,更因此克服了氮化鎵難以結晶的缺陷。在從美國進修回國後的第三年,他正式研發出藍光LED,回想整個過程,中村博士自詡是「踏著木屐登上聖母峰的人」。 

創立照明公司 走在研發前端

面對國際業界驚爆式的訝異與仍然存在的質疑,他持續改良出最完美的藍光LED。之後,全世界不僅大量應用他的發明,他還完成了紫光雷射研究,並在2014年與赤崎勇、天野浩,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後來中村博士選擇到美國發展,擔任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教授,並設立LED 照明企業「Soraa」,繼續致力研發智慧照明產品,並希望能兼顧人類的健康生活。

中村博士指出,Soraa公司目前其中一個開發重點是「自然光譜」。他強調,太陽光也含有藍光,有助於人體正常運作,但目前普遍使用的白光LED裡,藍光含量比太陽光裡的藍光來得高,會抑制腦內釋放讓人們能順利入睡的褪黑激素,因此Soraa公司致力研發更貼近自然光源的紫光LED,中村博士也奉勸大家:「睡前不要滑手機!」

Soraa公司也進一步研發藍光雷射產品,藍光雷射的優點在於發光面積小、發光能量強,便能創造更多元的應用,例如雷射掃描器、電視、車前燈等等。而藍光能量高的優點,也能催生出電磁波通訊(Li-Fi)。中村博士說,目前全球都在研發的5G網路效率為每秒10Gb,但電磁波通訊能達到每秒1000Gb,速度快之外更能提升資訊傳輸的安全性,而且能在深海、地下層等通訊不易傳輸的地方使用。

「發明家」信念 各領域均受用

本校前校長、材料系陳力俊教授致詞時提到,中村修二博士當年選了冷門的方向做研究,並在1年內拿到博士、20年後拿到諾貝爾獎,「我們今天看到的是一個傳奇!」而中村博士也是歷年來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中,極為難得的「發明者」。

演講結束後,學生湧上台迫切想進一步和中村博士交流,無論自拍、簽名、持續追問問題,中村博士都掛著和藹微笑一一接受。

<<諾貝爾大師中村修二 鼓勵學生「聽從自己的聲音」>>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