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原能會主委蘇獻章校友【2007.10.03秘書處】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和本校關係非常密切,本校在台復校的第一任校長梅貽琦先生就曾在擔任教育部長任內兼任原能會主委,而本校核工系(今工科系)畢業校友也有多位服務於原能會,今年五月新任原能會主委蘇獻章先生,即是本校核工系68級校友。

蘇主委出生於民國三十四年的高雄鄉下,身為家中長子的他從小即認真努力,求學過程十分順利的從雄中到清華。當時的清華,復校不久一切百業待興,學系只有二三個,學生的生活簡單樸實,加上課業繁重,學生壓力比之高中有過之而無不及。蘇主委回憶自己在清華的學生生活,微笑表示「那真的是十分枯燥呀!」;當時最大的娛樂只有偶爾在星期六騎著腳踏車到新竹市區看場電影。而令主委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他們每天早上六點就必須起床跑操場,學校會廣播起床號,所有學生一律不得賴床,到操場聽體育老師指導。當時的嚴苛對於現在的清華學生來說,簡直是無法想像。

自清華畢業時,同班同學多半選擇出國深造,唯有主委和幾位同窗留在清華繼續攻讀核工所。「不是不想出去,而是考慮到家裡;父母年紀也大了,需要人照顧才行。」主委感慨的回憶當時的無奈。直到核工所畢業後五年,主委才在政府補助下前往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攻讀核子工程博士。

蘇主委和妻子共育有一子一女,二個孩子都在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繼續深造,皆已小有成就。主委認為,現在的學生多半不願意出國留學,讓他覺得十分可惜。他覺得那幾年在國外求學的日子,對於他的國際觀、人生觀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主委鼓勵現在的年青學子,只要有機會,都應該出國唸書,而後再回國貢獻所學才是。

主委也曾於學成後回母校教書培育更多人才。他表示當他來到清華教書時,覺得清華好陌生;越來越完備的硬體建築設備,越來越豐富多元的學生生活,都讓擔任教職的主委覺得清華已不復當初記憶。主委說,現在的清華學生們是幸福的,擁有多元的讀書環境,激發各式各樣的創意,這正是台灣社會所需要的未來人才,但也期勉學生們不要忘記最基礎的知識,打好根基才能成長茁壯。

對於從青年時即開始接觸的核能工程,主委認為原子能是現代生活十分重要的研究。雖然有著許多民間人士恐懼害怕,甚至反對,但主委信心滿滿的保證,自己的工作就是要嚴格監督控管核能應用安全,讓民眾安心、放心。除此之外,主委更打算積極推動原子能科技在民生應用的研究發展,以增進民生福祉。

從小認真努力的蘇獻章主委,在清華六年的刻苦求學奠定了他厚實的底子,在國外的留學生活更開拓了他的眼界。相信主委必能秉持他「安全第一、服務為先」的理念,以旺盛的活力、樂觀的態度及創新的精神,為國家社會之未來創造健康、安全、美好的遠景全力以赴。

<<原能會主委蘇獻章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