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不讓書卷獎專美於前 清華大學頒發「行健獎」【2020.06.10秘書處】

為表揚學生在德育、體育、群育、美育等各方面的卓越表現,本校6月10日頒發第三屆「行健獎」,共有13位參與公益、社團活動、運動競技、或不畏逆境仍奮發向上的學生獲獎,包括志工服務超過850小時的大四生陳靖玟、及屢獲國際區塊鏈創業競賽佳績的博士生黃啟賢。

今年的行健獎得主包括黃啟賢、姜姿羽、馮家鳴、張皓淳、顏千涵、陳靖玟、吳建東、何知諺、陳家安、謝佳芯、彭偉翔、蕭伊婷、吳東霖。

本校呂平江副校長表示,前年設立的行健獎由賀陳弘校長命名,源自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所引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希望勉勵清華學子都能不斷地力求進步,並幫助他人。

呂平江副校長審視得獎名單,發現其中約有半數也是書卷獎的得主,顯示行健獎獲獎學生積極投入公益、社團,並未影響他們的課業表現,善用時間就能在學業成績與課外發展之間取得平衡。

本校王俊程學務長指出,行健獎的頒發證明本校不僅重視學生課業表現,也很看重學生的多元發展。他說,獲獎者來自個人申請,或由系所、課外組推薦,再經初審及複審選出;透過公開頒發獎座、獎金並邀請獲獎學生家長觀禮,顯示對得獎者的重視與肯定,也期待帶動其他學生起而效法。

行健獎得主、清華教科系大四生陳靖玟在校4年將所學所長化為實踐的力量,利用寒暑及課餘時間投入偏鄉及弱勢學童的課業輔導及教學營隊,足跡遍布新竹縣市、苗栗縣,甚至遠征金門,教過的課程及營隊在30個以上,累積服務時數超過850小時。她還是2017台北世大運的優良志工。

陳靖玟回憶,大一時到新竹縣尖石鄉帶領弱勢國小學童的寒假營隊,發現當地的小朋友十分渴望陪伴,微小的關懷就能產生觸動與火花,「看到他們閃亮的眼神,我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多。」這就是她一頭栽入志工服務的初衷。未來她還計畫投入教職,延續這份感動。

清華工學院學士班大四生蕭伊婷是今年行健獎的得主。她原是清華熱舞社成員,大三到新加坡國立大學交換一年,在激烈的甄選中脫穎而出,成為該校嘻哈舞團的一員,與不同國籍、文化的隊友們一同「嘻哈」,征戰各大校際競賽與公開表演。

蕭伊婷曾代表清華到紐約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擔任2019台灣模擬聯合國(TWMUN)副主席,並且積極參與、推動清交學生的國際事務。她也曾赴新加坡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實習,在進修返國後,結合自己在國外習得對金融科技市場需求的敏銳度,參加全國最盛大、激爭最激烈的金融創新大賽--華南金控金融科技創新競賽,榮獲實證組第三名佳績。

蕭伊婷很感謝學校提供豐富的資源,幫助她累積許多海外經驗。因此,她也志願擔任清華工學院學士班的海外學術輔導長,定期為學弟妹提供海外交換、實習的諮詢及輔導,並在科管院的職涯座談指導學弟妹撰寫履歷及面試技巧。

清華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博士生黃啟賢是今年行健獎得主之一,也是許多大型競賽常勝軍,包括台達電子研發訓練工程競賽冠軍、清華創業競賽區塊鏈組亞軍、2019國際奧林匹亞區塊鏈競賽第九名。

黃啟賢表示,他喜歡參與各項競賽,組成並領導跨校、跨領域的團隊,提出創新的點子,同時考量商業模式與可行性,制訂目標、協調溝通,過程中還可以觀摩其他團隊優秀的作品,這些都是快速檢驗並提升個人及團隊實力最好的方法。這次獲得系所推薦角逐行健獎,也令他受寵若驚。

清華電機系大三生何知諺則因參與社團活動表現優異獲頒行健獎。謝小芩前學務長在推薦函中指出,何知諺擔任合唱團指揮,多次在大型活動中教唱或領唱校歌,尤其是帶著2千名清華新生唱校歌的場面,令她印象深刻。

何知諺說,他高中時只知埋頭讀書,上大學後很想做些改變,因此決定投入社團,不只參加合唱團練唱,還擔任幹部,積極參與社團的行政與招生。經過這些磨練,如今的他已能站上舞台、輕鬆地面對觀眾,台風也更穩健,「今天還得到行健獎,當初的辛苦都值得了。」

第三屆清華行健獎得獎名單:

一、 參與競賽獲得佳績者

系級
姓名
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博三
黃啟賢
生命科學院學士班大四
姜姿羽
醫學科學系大三
馮家鳴

二、 參與運動競技獲得佳績者績者

系級
姓名
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大四
張皓淳

三、 參與公益服務活動表現優異,有具體事蹟者

系級
姓名
物理學系大四
顏千涵
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大四
陳靖玟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碩二
吳建東

四、 參與社團活動表現優異,有具體事蹟者

系級
姓名
電機工程學系大三
何知諺
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所碩一
陳家安
醫學科學系大四
謝佳芯

五、 不畏逆境,奮發向上,足堪學生楷模者

系級
姓名
物理學系大四
彭偉翔

六、 其他校外重大優良表現並獲得表揚者

系級
姓名
工學院學士班大四
蕭伊婷
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大二
吳東霖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2z2-Bqfhis

<<不讓書卷獎專美於前 清華大學頒發「行健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