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生皆可修醫科學程 第二專長拓展就業路【2020.03.19秘書處】

清華教學及研究重點即將拓展至醫學科學領域,除了申設學士後醫學系、智慧生醫博士學位學程、精準醫療博士學位學程,及與桃園市政府合作設立清華大學附屬醫院之外,還將規畫開設給一般大學部學生選修的「醫學科技學分學程」,未來不只理工學生可以醫學科技為第二專長,人文藝術教育等文組學生也可選修,生涯之路更加寬廣。

學測放榜後,許多高三生都為了申請入學選填志願傷透腦筋,父母希望你學理工,但學生心中最愛可能是文學藝術。本校從2006年起推動的跨領域雙專長則可一次滿足兩種需求,學生入學時不論考進任一科系,都可以在128個畢業學分之內,再選擇第二、甚至第三專長,畢業證書上也會加註專長/學分學程名稱。

本校焦傳金教務長表示,以去年畢業的清華學生為例,已有近2成畢業生具備雙專長,跨領域的組合多達近百種,包括管理加法律,人類學加體育,材料加哲學,電機加生命科學等,「清華與新竹教大合校之後,增加了教育及藝術學院,使得學生的跨域選項更加多元。」

為因應最新的社會需求及趨勢,清華去年新開全校性AI人工智慧學分學程,包括針對非理工學生開設至少19學分的「應用基礎」學程,及針對理工生21學分以上的「應用進階」學程,正面迎戰人工智慧時代挑戰。

焦傳金教務長表示,為提供學生更多元的職涯發展,本校今年即將開設「醫學科技學分學程」,無論是理工或文法商科系的學生都可以選修,並作為第二專長。

焦傳金教務長說,比如製造達文西手術的機械手臂及醫療輔具需要動力機械人才加入,研發最新的假牙、骨材及人工皮膚需要材料科學人才,新藥開發需要生科人才,治療失語也需要語言及心理諮商人才,多元人才投入醫學領域,預期可帶來全新的突破。

參與規畫「醫學科技學分學程」的本校醫學科學系陳令儀主任表示,學程的課程內容可望包括:人體生理與解剖學、人體解剖學虛擬實作、醫學遺傳學、醫學統計與流行病學、醫學微生物與免疫、分子診斷、內科學概論、醫療法律與研究倫理、生理量測與音樂健康照護、癌症生物學導論、生物醫學工程、人體資料庫分析等。

陳令儀主任指出,如資工系學生加選醫學科技學程為第二專長,未來就業即可跨足醫學科技領域,包括智慧生醫、精準醫療、生醫電子、醫學資訊分析(如健保資料庫分析、財務分析)、生理檢測資訊分析、醫材軟體開發等,走出一條不同於一般資工生的職涯發展道路。

本校曾繁根研發長表示,清華雖然目前還沒有醫學院,但在醫學科學領域的THE世界大學排名在台灣為第五名,在沒有醫學院的大學中排名第一,甚至還贏過許多以醫科為主的大學。

曾繁根研發長表示,清華在醫學物理、轉譯醫學、醫工材料、醫學影像,及精準醫學方面都有非常深厚的基礎;全校8百位老師中,有超過180位以上從事醫學科技相關的研究,研發風氣鼎盛。此外,清華與國內外超過十個以上的大型醫療中心有超過20年以上的合作。

<<清華生皆可修醫科學程 第二專長拓展就業路>>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