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20清華傑出校友:黃調貴、吳林茂【2020.04.27秘書處】

本校第21屆(2020年)傑出校友經2019年12月20日遴選委員會第二次評議會推薦,並經校長核定傑出校友當選人為:數學系(應用數學研究所)黃調貴校友及材料系吳林茂校友。

黃調貴 (應用數學所 1973碩士畢)

黃調貴先生戮力保險產業,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黃調貴畢業即至國泰人壽任職,從基層員工做起,歷任精算、業務、投資部門到現任董事長,在壽險業長年耕耘,更獲頒「台灣保險卓越獎終身成就獎」。2019年國泰人壽在壽險業總保費市占第一,每三個人就有一人是國泰人壽的保戶,國泰並善盡CSR精神推行綠色營運,積極推動數位轉型,在這些成就背後,黃調貴的領導功不可沒。

黃董事長當選過第四屆理學院傑出校友,且為清華百人會會員,與母系互動相當密切,常常參與校慶活動,返系與老師、系友及在校學弟妹暢談,並分享求學及職場經驗。並為母系弱勢學子成立獎學金,使其能專心向學、奮發進取,順利完成學業。

黃調貴自基層做起,一路成長,在任職過程中也碰到許多困難,同一件事情,會因對象、時間、地點以及採用的方法而異,有人做很成功,但完全仿效就會失敗。他鼓勵年輕人要禁得起失敗,要敢去冒險,去大陸、去越南、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闖一闖,勇敢走出去。

吳林茂 (材料系1977級)

吳林茂先生戮力鋼鐵產業,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吳校友於1979年至1990年任職中鋼公司,歷任工程師與課長職務與冶金及品管室主任。1990年5月任職燁輝企業,歷任技術部協理、總經理室協理、營業部協理、營業副總經理與技術副總經理等職務,於2002年10月接任董事總經理至今。

吳校友於1991年完成國內首部「鍍烤鋼品使用技術手冊」之編寫與印刷,立即成為業界各公司之教育訓練教材。1998年與鴻海•富士康集團合作成功開發以熱浸鍍鋅鋼板取代電腦業界長期使用之電鍍鍍鋅鋼板,用於個人電腦之機殼,被譽為材料使用之又一次革命及非常成功之異業結盟案例。2011年燁輝獲得經濟部金貿獎之行政院院長獎及經濟部於建國百年公開選拔之台灣百大品牌之殊榮(鋼鐵業僅中鋼與燁輝兩家獲得)。

燁輝在吳校友領導之下,創新開發,屢屢獲獎。燁輝企業2018年營收總額738.56億新台幣,天下雜誌第672期之2000大調查-製造業排名55、台灣金屬原料排名為第3名,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排名677,2019年11月燁輝獲得衛福部國民健康署108年績優健康職場之公司。

吳校友2013年加入「清華企業家協會」(TEN),並於2016擔任第八任會長,吳校友同時也是清華百人會成員,更率先加入材料系雙百會;2018年10月獲選為母校校友總會常務理事,以TEN南部分會為基礎,成立母校南部校友會,並任副會長,2020年接任第二任會長。吳校友積極促成材料系系與義聯集團之產學合作,積極參與校友與母校活動,為母校的發展貢獻己力。

吳校友憶起當年的清華時光,回憶道:「當年考上清大物理,因為從鄉下解脫了,到新竹後迷上打撞球,美其名是物理系的『碰撞實驗』。」也因如此,課業無法兼顧,物理還需要補考,大一下學期便奮發圖強勤跑圖書館,最後拿到物理系第一名,並轉到材料系,這個決定也改變了他的一生。他鼓勵學弟妹加強英文,電腦技能,多多充實自己。

<<2020清華傑出校友:黃調貴、吳林茂>>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