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白先勇清華開講 學子搶修《紅樓夢》【2020.03.05秘書處】

清華本學期開設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紅樓夢》,由紅學大師白先勇領銜,廣邀海內外多位紅學專家,包括美國史丹佛大學及波士頓大學教授等,從文學、美學、性別、戲劇、現代科技等多元角度賞析《紅樓夢》。課程一開放選修就成為本學期最熱門的通識課之一,吸引超過5百名清華學生搶修,並開放部分名額供新竹高中、新竹女中學生旁聽。

3月4日下午是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紅樓夢》的第一堂課,由白先勇教授親自講授《紅樓夢》後四十回的悲劇力量——寶玉出家與黛玉之死。本校賀陳弘校長、大力支持促成此講座的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曾繁城董事長,及曾演出由白先勇作品改編的電視劇《一把青》女主角連俞涵都出席了開課典禮,見證紅學研究的難逢盛會。

白先勇教授前年曾到清華大學主講《青春版牡丹亭》,成為今日開設清華文學講座的契機。白先勇教授表示,很高興能到清華講紅樓夢,也希望能帶動清華學生閱讀經典的風氣。

天下第一書 大學生必讀

「《紅樓夢》是大學生必讀的一本書。」白先勇教授說。他認為,文學是民族心靈上最深刻的投射,能幫助我們更深刻地了解自己,也有助於青年的人格養成。

白先勇教授在美國加州大學講學二十餘年,曾多次教授《紅樓夢》。在他眼中,《紅樓夢》稱得上是「天下第一書」,是最偉大的小說,其中的詩詞曲俱佳,可說集傳統文化之大成,更將儒釋道哲學思想以文學的筆法具體呈現。

白先勇教授表示,《紅樓夢》對人的深刻的描寫,也能讓大學生對人情與人性有更深入的瞭解體悟。即使跨越數百年的時空,他深信,《紅樓夢》仍能帶給這一代青年學子感動。

面對新冠病毒疫情,白先勇教授也有感而發。他指出,「無常」的課題貫穿了《紅樓夢》全書,近期疫情肆虐也是屬於現代人生活的「無常」,若讀者能從《紅樓夢》中人物的人生起伏獲得養分與智慧,就更能應對人生不同的境遇。

海內外紅學專家 共襄盛舉

白先勇教授並提出《紅樓夢》應被視作世界文學研究的嶄新觀點。參與課程規畫的清華語文中心蔡英俊主任表示,這門課還邀請美國史丹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艾朗諾教授(Ronald Egan)主講《紅樓夢》躍居世界文學的翻譯挑戰;美國波士頓大學中國文學與比較文學系葉凱蒂教授(Catherine Yeh)則從性別角度來解析《紅樓夢》。

參與講座的國內學者也皆是一時之選,包括台灣大學中文系歐麗娟教授主講《紅樓夢》裡的人物;中央研究院院士、本校歷史所教授黃一農院士利用AI大數據來分析《紅樓夢》的物質文化;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王璦玲教授從戲劇角度切入;本校中文系楊佳嫻副教授則談《紅樓夢》的慾望書寫。

5百多位清華學子搶修

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由本校語文中心、中文系、通識中心共同規劃,是一門開放給全清華學生選修的通識課。選課系統才開放3天就有530位學生登記選課,其中包括許多理工科系學生,令蔡英俊主任十分驚喜,「原以為文學在這個時代已逐漸凋零,沒想到有這麼多學生對古典文學仍感興趣。」。

蔡英俊主任建議選課學生務必在課前閱讀文本,聆聽專題講座時,才能從更多元角度深入《紅樓夢》的世界。課程還安排助教在每堂專題講座後帶領學生分組討論,準備期末報告。

本校賀陳弘校長表示,白先生是跨世代的文學大師,他這一代上大學的時候就讀了他的遊園驚夢和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四十年後又追劇一把青。兒子也是白先勇教授的粉絲,還珍藏著觀賞青春版崑曲《牡丹亭》後請大師簽名的DVD。賀陳弘校長說,大家公認清華學生聰明活潑進取,如藉著這堂文學課,多一分溫柔敦厚,増加人生的領悟,真的很有意義。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獨家贊助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曾繁城董事長表示,他一向景仰白先勇教授以一己之力推動崑曲復興及講授紅樓夢,2000年初便跟隨大師腳步,持續贊助白先勇老師製作的《青春版牡丹亭》、《玉簪記》等。

此次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亦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全額贊助。「希望透過此次講座深化青年學子的人文素養,為理工氛圍濃厚的高等學府注入人文活水。」曾繁城董事長期許。

連俞涵說,首次閱讀《紅樓夢》是高中時期,這部經典帶領她以不同角度觀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隨著年紀增長,閱讀《紅樓夢》也有了不同領悟,並能將書中的人情世故帶入日常應用。「清華學生真的很幸福,能在白先勇大師的引導下細讀《紅樓夢》。」連俞涵笑說。

 

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紅樓夢》課程大綱

上課日期
講座
內容
3月4日
白先勇
《紅樓夢》後四十回的悲劇力量——寶玉出家與黛玉之死
3月11日
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歐麗娟
「小丑」與「大母神」——劉姥姥的變形記
3月18日
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歐麗娟
貴族文化的現代意義
3月25日
中央研究院院士、
清華大學歷史所教授
黃一農
《紅樓夢》中的物質文化
4月1日
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
廖咸浩
隱真存假的《紅樓夢》——中西文明第一部後設小說
4月8日
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
廖咸浩
獨上紅樓的《紅樓夢》——謎與寓言互為體用的書寫
4月15日
知名作家 黃麗群
《紅樓夢》的一字春秋——王熙鳳的「忙」
4月22日
知名作家 黃麗群
《紅樓夢》的一字春秋——金玉與木石
4月29日
清華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羅漪文
枯木與白雪——釵黛之爭的反思
5月6日
美國波士頓大學中國文學與比較文學系教授
葉凱蒂(Catherine Yeh)
上海遊戲場——重演《紅樓夢》
5月13日
美國波士頓大學中國文學與比較文學系教授
葉凱蒂(Catherine Yeh)
紅樓戲與現代京劇悲劇女性人物的誕生
5月20日
美國史丹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教授
艾朗諾(Ronald Egan)
紅樓夢、世界文學及翻譯的挑戰
Honglou meng,World Literature, and the Challenge of Translation
5月27日
美國史丹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教授
艾朗諾(Ronald Egan)
《紅樓夢》裡使用伏線的敘述法
6月3日
白先勇
《紅樓夢》的現代性——象徵主義、神話寓言、小說觀點、性別論題
6月10日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教授
王璦玲
如夢之戲——《紅樓夢》中的戲夢人生
6月17日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教授
王璦玲
戲說《紅樓》——《紅樓夢》傳奇的場上搬演
6月24日
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楊佳嫻
紅粉骷髏——《紅樓夢》的慾望書寫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6nEu8X7_s

<<白先勇清華開講 學子搶修《紅樓夢》>>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