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新竹清華日在廈門大學【2013.10.16秘書處】

 「2013年新竹清華日」10月9於中國大陸廈門大學舉行。本校10位重量級教授在陳力俊校長的帶領下,從物理、化學、化工、生醫、奈米、材料、微機電等領域與廈大師生進行交流。此外,「2013年兩岸清華大學學術研討會」也於10月8日在廈門大學舉行。這兩項活動不僅增進彼此間學術研究的了解,也透過多場專題講座的分享,讓更多中國大陸的學生能深度的認識本校。

陳校長打趣的說,「我是來打廣告的。」他提到,清華在納米、新能源、先進製造、腦神經科學及基礎科學等領域有超強的學術實力,也提供學生多元化的學習。陳校長特別介紹新近啟用的學習資源中心及逐夢獎學金,引起廈大師生極大的興趣。

「這是一個為學生提供各種可能性的中心。」陳校長說,大學就是要給學生提供多種可能,讓他們思考、探究,或是乾脆放空。學習資源中心內包含圖書館、視聽專區,以及設置發呆區,支持大學生自由發想。他也提到,大學負有責任協助學生做夢,所以清華設有專門支持學生勇於「追逐夢想」的逐夢獎學金。陳校長強調,唸書只是大學生活的一部分,大學更有責任為社會培養出一些視野恢宏且抗壓力夠強的傑出人才。

廈門大學朱崇實校長除熱烈歡迎清華代表團外,並親自導覽翔安新校區。鄔大光副校長之前代表廈大至本校參加「梅貽琦校長逝世五十週年紀念會」活動,他說,自2011年起,兩校在專業領域和各個科學部分已全面進行交流合作,三年來,廈大不僅與清華交流合作蓬勃發展,在學生交流方面,新竹清華大學更是廈大學生赴台灣高校進行校際交流最熱門的院校之一。

本次清華交流團演講專題包括,化學系鄭建鴻教授(講題:「Organic reactions via metal-catalyzed carbon-hydrogen bond activation」)、化工系陳信文教授(講題:「熱電材料與電子軟銲材料的相圖與其有趣之微結構」)、化學系季昀教授(講題:「Ru(II) and Os(II) Based Dye Sensitized solar Cells」)、奈材中心謝光前教授(講題:「淺談研發高功率半導體雷射(鐳射)與電子元件」)。資工系金仲達教授(講題:「如何讓智慧手機有智慧?」)、奈微所饒達仁教授(講題:「Oviduct-Mimetic Chip for Motile Sperm Separation and Oocyte Manipulation to Enhance the Probability of Embryo Fertilization for Oligozoospermia Patients」)、材料系闕郁倫教授(講題:「低維奈米材料應用於奈米電子元件及太陽能電池」)、材料系陳柏宇助理教授(講題:「Learning from Nature: Bioinspired Materials」)、物理系戴明鳳教授(講題:「光的魔法世界」)。都受到廣泛的廻響。

「兩岸清華大學學術研討會」自2004年開始舉辦,多年的交流成果,共同研究環境逐漸成熟,開啟兩岸清華合作的契機,本校率團與會的葉銘泉副校長特別表示,兩岸清華鼓勵教師間交流合作,已成立共同科研基金,建立的合作模式有領頭羊示範效果,將可作為兩岸各大學校間交流合作的參考。

從2011年起本校已陸續於北京清華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及廈門大學舉辦「新竹清華日」,透過活動,讓與清華交流密切之中國大陸高校的學生對新竹清華有深刻的印象。

<<新竹清華日在廈門大學>>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