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數學系張介玉老師以超越數論優異表現 獲晨興數學銀獎【2013.07.29秘書處】

 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每3年舉辦一次,除討論基礎數學和應用數學的最新研究發展外,也頒發獎項表彰傑出的數學家。本校數學系張介玉助理教授以在函數領域的超越數論優異表現,獲第6屆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頒發晨興數學銀獎殊榮,為本屆獲獎者中唯一一位臺灣本土學者。此外,張老師今年已獲得中央研究院2013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數理科學組」及「101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等殊榮,學術成就不凡。

張介玉老師研究領域為函數體上的超越數論。他在清華大學取得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為臺灣本土培養的數學博士,並曾在台灣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與中央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

張老師回憶,選讀大學科系時他不追求熱門科系,而是以自己較擅長的數學為主,就讀博士班後,更體會到數學的樂趣。雖為本土所培養的學者,但是他強調與國際學者間交流是很重要的。他提到,在攻讀博士時,有許多國外學者來訪,透過交流,許多過去百思不解的難題都逐一獲得解答。是以,他建議留在台灣升學的學生,要多與國際一流學者交流,掌握最新的研究發展,有機會更要出國訪問,刺激自己進步。

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由哈佛大學講座教授丘成桐教授發起,每3年舉辦一次,討論基礎數學和應用數學的最新研究發展。晨興數學獎(Morningside Medal of Mathematics)是授予45歲以下、在純數學與應用數學方面有傑出成就的華人數學家,被譽為「華人菲爾茲獎」,為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的最高獎項。該獎創立於1998年,每三年頒發一次,獎項包括金獎與銀獎。

<<數學系張介玉老師以超越數論優異表現 獲晨興數學銀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