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首屆TEDxNTHU年會 多面向探討面對的未來【2013.05.30秘書處】

 TED是一個跨界的智庫,為世界性的大型聚會,代表科技(Technology)、娛樂(Entertainment)以及設計(Design)。去年底,本校一群對新事物好奇、為新發明著迷、替好點子驚嘆的學生,於清華創立了TEDx組織,歷經半年時間準備,在各方努力以及學校大力支持下,於5月18日順利舉辦首屆年會「是誰在創造任意門?」,活動獲得許多好評。

工科系邱駿同學表示,本次年會結合了對未來的關心以及對社會關懷的理念。他說,TEDxNTHU以動畫中屬於未來的產物為問題,提醒每個人,如果大家只是一味的接受現況而不親身去思考或創造,這項科技將不會出現。

每個人的未來,該由誰來掌控?現今社會所面臨到的問題有哪些?年會特別邀請到來自中研院、清華大學、工研院各界大師以及業界人士共八位講者,以不同的視角,由各個面向去探討未來。

首先,本校物理系王道維教授帶著大家去分析臺灣社會所面臨少子化、貧富差、能源及糧食危機等問題。王教授建議,大家可以從解決身邊問題開始,繼而關心社會,能在享受資源的同時思考著怎麼樣去做回饋!

臺灣國家農業政策顧問施明哲先生提到,在臺灣幾乎人人都是美食專家,但是臺灣降低糧食生產而遇到的問題又有誰真正關心?施先生說,休耕地說不定就是將來的寶藏地點,不應該就這樣讓臺灣島上肥沃且美麗的土地恣意的荒蕪。

國家數位典藏計畫主持人王汎森院士說,科技結合藝術的價值在於建立這個管道,彈指之間,就可以透過這些典藏找到過去或許難以接觸或容易消失的藝術。如雲門曾被一場無情烈火焚燒而失去了許多珍貴的東西,但是數位典藏計畫會讓這些充滿回憶的影像與永遠不會被抹滅。

有物報告主編周欽華先生以堅定且精闢的方式,教導大家如何在這資訊爆炸、雜訊干擾的年代,把時間利用在美好的事物上,而非雜訊中迷途。

資工系陳宜欣教授以生動方式,說明如何透過縝密的計算,把環境、知識與經驗放進括弧內相加才能在等號右邊,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而工研院創意中心創辦人薛文珍小姐則道出跨領域結合的效益。她說,用新的科技結合起古老的文化,加入創意以調和,透過跟自己的對話,能找到未來不一樣的可能性。

最後兩位青年創業家分別是活動通的創辦人謝耀輝先生,以及icook的創辦人李致緯先生是走在前鋒的榜樣。從兩位講者身上看到,創業是不分年紀,需要的是一份熱切的心,對理想的堅持,以及對自己生命的的負責。他們的經驗,讓年輕人共同抱持對未來的期待。

2009年,TED啟動了「TEDx」計劃,開放TED的logo給全世界的人使用,讓他們在自己的城市、社區舉辦具有特色的TEDx大會、組織自己的獨特社群。到2011年為止,全世界已舉辦超過1500場TEDx大會了。現在的TED不僅是一個大型聚會,也是一個世界性的運動。

<<首屆TEDxNTHU年會 多面向探討面對的未來>>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