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蔡能賢、史維學長獲第14屆傑出校友、李義發學長獲頒「特殊貢獻獎」【2013.05.02秘書處】

 本校創校102週年暨在臺建校57週年校慶大會上,表揚臺灣積體電路公司品質暨可靠性副總經理蔡能賢及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史維兩位傑出校友;另外,承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義發學長也因長期對母校務發展有重大特殊貢獻,獲頒發「特殊貢獻獎」。以下為三位學長的介紹:

史維學長動機系1977年畢業,現任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及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是享譽國際的學者,對於計算流體力學、燃燒和推進、流體結構互動、生物流體力學、生物性及低雷諾數飛行器等的貢獻均深受國際認同。史教授著作甚豐,並在經評審的學術期刊與學術會議上發表超過450篇論文。他曾參與多項編輯工作,包括《劍橋航空》系列叢書及擔任主要參考書籍《航空工程百科全書》的聯席主編。

史學長在領導研究計劃方面卓然有成多項研究計劃取得重大成果,也獲得許多榮譽。他是美國航空及宇航學會(AIAA)及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院士。史教授卓越的成就獲得多個重要獎項,包括美國航空及宇航學會2003年Pendray航空文獻獎、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2005年熱能轉換紀念獎及工程師委員會(加州Sherman Oaks分會)2009年傑出教育家獎。

史教授一直為清華校友會一員,曾在工學院教授招聘的過程中作出評鑑及為該學院和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提供諮詢服務。史教授十分樂意分享他所學的知識,曾到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演講,又不時與母校教授、學生及校友合作研究交流。

蔡能賢學長物理系1977年畢業,現任台積電品質暨可靠性副總經理。蔡學長於1989年加入台積電擔任研發部門經理,成功的開發並量產1.0與0.8微米。並於一廠和四廠廠長期間,建立工廠管理與品質系統,協助台積建立製造優勢的基礎。2000年,領導台積電12吋晶圓團隊於一年內成功地將8吋製程轉成12吋製程,使台積電成為台灣第一個有12吋晶圓製造能力的公司。蔡能賢博士於台積電經歷多項重要職務,RD主管,一廠、四廠廠長,封裝測試主管,目前擔任品質與可靠性副總經理,為台積電經營團隊重要高階主管。

蔡學長與清華互動頻繁,回饋母校教書四年,1989年到1993年間在電機研究所兼課,教授先進半導體製程與製造,當時的碩士與博士班學生,現在多位在新竹科學園區擔任廠長。 蔡能賢博士同時擔任過兩屆校友會理事,及物理系系友會會長,並時常主動捐資贊助母校、母系各項活動,以及資助思想沙龍、網球隊、羽毛球隊與國標舞隊之在校學生各項活動,曾獲第六屆理學院傑出校友表揚。蔡校友其女為清華經濟系09級蔡捷校友,兩人更響應母校校長之募款計劃,分別成為清華百人會成員。

李義發學長原子科學研究所物理組1964年畢業,於1965年7月至1970年,任職清華物理系專任講師,教學認真,為母校作育許多人才。1970年起至今,負責經營「承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從事油脂化學品之製造及買賣。雖然經營的是傳統產業,但李學長熱愛母校,回饋母校甚多。從1984年至今,每年捐贈母校「梅貽琦先生紀念獎學金」;1994年至今,每年捐贈北京清華大學「梅貽琦先生紀念學術論文獎及獎學金」;2002年捐款贊助母校興建物理二館;2003年捐款贊助母校成立還願獎學金;2004年捐款贊助母校興建學生宿舍;2012年捐款贊助母校興建清華實驗室。近年來,李學長不僅加入百人會,捐款物理系、原科院,亦擔任校友會理事,協助母校校務推動。為表彰李學長長期對清華校務發展之重大特殊貢獻,特頒發「特殊貢獻獎」以為感謝。

<<蔡能賢、史維學長獲第14屆傑出校友、李義發學長獲頒「特殊貢獻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