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創意創新改善提案 集思廣益全面提昇服務品質【2013.04.29秘書處】

 本校推行「全面品質管理,邁向華人首學」等相關活動,以有效提昇學校服務品質和管理效能。最近清華已通過「國立清華大學創意創新改善提案制度」,希望透過集思廣益並鼓勵校內教職員及學生對於學校業務主動提出創意創新及改善建議,能更精進本校服務品質和管理效能,並塑造主動、積極、和諧、創新、具高品質而富有生產力之組織文化。專案甫推出月餘即獲四位大學部同學以及總務處文書組同仁提案,並於4月24日由葉副校長公開表揚,並鼓勵更多師生同仁發揮創意,協助學校創新和持續改善。

簡禎富主任秘書表示,創意創新改善提案制度是一個新的概念,希望從顧客和使用者經驗的觀點,全校師生化被動為主動,以積極的態度發現問題並提出改善建議,特別是鼓勵「小成本大改善」的創意,來創造價值。

本次獲獎勵的提案有:工程一館走廊電燈開關設計改善、宿舍電風扇與床的隔板相對位置設計問題、改裝後工程一館 R104教室空間設計問題、校門口站牌設置問題改善,以及總務處文書組所提出的「以事件行銷活化檔案價值,設計專屬紀念品文創,實現文化創新趨勢」等五案。

文書組由日常業務中發現,學校(非)正式檔案資料非常珍貴,尤其是「清華公共財」資源更是豐碩,諸如那些年我們一起唱的「校歌」、朗朗上口的「校訓」或美麗的「校景」、別具意義的「建築物」,都有不同的故事正在每位清華學子的身上上演,都具有不凡且凝聚共同感情的意象。是以他們希望能透過事件行銷,開發深具意義的清華文創紀念品,來強化清華人共同的記憶,本案也獲得秘書處的支持,並共同設計開發成文創商品,提升清華品牌形象。

其實每一件提案都是由身邊日常事務體驗或觀察開始,但一個小小的建議,往往卻有意想不到的成效。TQM專案執行秘書吳建瑋教授表示,創意創新改善提案的精神其實不需要完全照提案者的建議去做,提案只是一個想法的來源,執行單位可就實際的狀況做修改、部分採用或用一個更好的方式替代,這才是這個機制主要目的。未來希望所有的師生同仁都能一同參與,創意不斷,充分發揮「小成本大改善」的功效。

<<創意創新改善提案 集思廣益全面提昇服務品質>>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