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在世界盡頭遇見台灣」新書 清華學生逐夢記錄【2013.02.05秘書處】

本校分生所羅聿同學兩年前就讀數學系四年級時,於瑞典當交換學生的期間,爭取透過跨海視訊的方式參加清華逐夢獎學金的評審會,獲得學校的支持。他以一部二手菜籃腳踏車為工具,展開五十天、超過兩千四百公里的瑞典老華僑拜訪之旅。回臺後,羅聿將所見所聞,把老華僑「離鄉、思鄉、落地生根」的故事,撰寫成「在世界盡頭遇見台灣」專書,由清華出版社出版,獲邀在今年台北國際書展中發表。「在世界盡頭遇見台灣」新書發表會不僅有本校陳力俊校長、陳信文教務長、張祥光副教務長及胡益芬主任等師長到場熱情支持外,也獲得許多媒體採訪報導。

記錄華僑的故事並不是羅聿在交換生期間的原訂計畫。羅聿說,他在瑞典時有次到華僑家中作客,發現他們與台灣榮民一樣,都因大時代動盪而無奈離開故鄉,讓他興起為華僑記錄人生的念頭。「我從來沒有一個人旅行過,經費也是一大難題。」羅聿為了籌錢,開始撿寶特瓶變賣,也幫人修車,更投稿到當地華人雜誌賺稿費,前後共賺到新台幣五千元,再加上清華提供的逐夢獎學金三萬五千元,雖然經費不足,但還是勇敢出發。「這個旅程沒有退路,我只能選擇往前,但是一路走來,我更堅強了。」羅聿回憶的說。

陳力俊校長表示,清華每年出國交換的學生很多,但是羅聿是第一位到國外還去關心華僑,為思鄉遊子寫故事的學生。羅聿以實際行動表達他對社會的關懷,也具體實踐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精神。陳校長說,羅聿曾去非洲當國際志工、與朋友挑戰青藏高原,現在又以單車繞行大半個瑞典關懷當地華僑,這樣的行為豈只是臉書「按一個讚」了得,而是非常值得嘉許。

兼任出版社社長的陳信文教務長表示,清華出版社過去都只為教授出書,或出些專業的參考書、教科書,這是第一次由學校為學生出書,希望外界可透過這本書,看見清華學生人文關懷的不同面貌,未來也會繼續透過出書,發掘更多清華學生不一樣的發展與才華,並希望以羅聿的例子引起更多的廻響,鼓勵學生「勇敢逐夢」。

羅聿書中提到的來自苗栗的客家媳婦彭明珠女士也遠從瑞典回到臺灣現身在國際書展中為羅聿加油,在整個熱烘烘的國際書展會場中,格外顯的温馨。

<<「在世界盡頭遇見台灣」新書 清華學生逐夢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