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教授拍賣清華名人文物 校友搶拍捐回母校【2015.02.12秘書處】

 本校圖書館於2月12日舉辦「文化薈—清華名人手稿文物暨特藏文物發展基金捐贈儀式」。中國文學系方聖平教授與楊儒賓教授,日前將國學大師陳寅恪等人在內的九件清華名人手稿文物交付公開拍賣,並宣布:「得標者在拍賣後三個月內將文物捐給新竹清華大學,他就將該文物的拍賣所得捐贈給校方。」此事獲清華企業家協會及清華百人會多位校友熱烈支持,集資搶拍其中5件文物,並將5件文物捐回清華典藏,兩位教授亦兌現承諾捐出5件文物拍賣所得款項,並追加捐贈5項珍貴文物。

 
參與拍賣的清華企業家協會及百人會校友捐贈5件文物給校方典藏,同時捐出105萬餘元做為特藏文物發展基金;方聖平教授與楊儒賓教授亦兌現承諾捐出5件文物拍賣淨所得95萬元,並再追加10萬元湊成105萬,呼應清華企業家協會的善舉,除此之外,兩位教授再捐贈5項文物予清華大學典藏。
 
方聖平教授與楊儒賓教授說, 他們在清華教書之後,循學術脈絡蒐集相關文物,多年累積,稍成規模。2008年11月與清華校方簽訂「典藏文物合作協議備忘錄」,迄今已逾六年,很多人對清華籌設文物館的進度相當關切,不時向他們探詢,因此才決定透過公開拍賣清華名人手稿文物的方式,希望藉此讓更多人士有機會共襄盛舉。
 
賀陳弘校長表示,清華大學立校於中西文化激盪之際,這批文物是以更廣大的視野詮釋清華的校史,如果學校沒有掌握校史更大的脈絡,不能說夠瞭解清華大學。在兩位教授與多位企業家校友的慷慨支持下,清華文物典藏有了美麗的開始,校方已設置「特藏文物發展基金」專戶,並責成圖書館成立文物館籌備處,積極展開文物館規劃事宜。
 
兩位教授精心挑選的九件清華名人手稿文物已於2014年11月21日在北京的一場拍賣會中全數拍脫。透過拍賣會慷慨解囊的12位清華企業家校友為:廖湘如、成群傑、陸惠慈、謝詠芬、張綱維、蔡能賢、曾炳南、林俊吉、盧崑瑞、陳來助、蔡朝陽、吳林茂。他們捐贈給校方典藏的五件文物包括:「董作賓關於殷墟第七次發掘致傅斯年、李濟通信」、「董作賓殷曆譜殘稿條幅」、「高去尋、張其昀、鲁子惠致李濟信札」、「羅家倫書法」、「葉公超墨竹」。
 
清華企業家協會會長廖湘如表示,得知楊儒賓教授與方聖平教授的美意,清華企業家協會中發起群募活動,資金很快就到位,加上校長邀請張綱維校友、蔡能賢校友,也獲得熱情贊助。之後由陸惠慈校友協助搶拍文物,成功拍下9件文物中的5件,相信是個很不錯的成果,此事也確實展現了清華人團結愛校的心。
 
楊儒賓教授指出,很感動校友在短短幾天內便動員籌資成功,並將拍得的文物捐回清華。多年來已經捐贈一些文物給清華,而會將文物捐給清華,是因為當代學術奠基者如梁啟超、王國維、陳寅恪等,都在知名的清華四大導師之列,清華在當代學術發展的歷史地位無可取代,清華文物回歸清華是最理想的安排。
 
九件清華名人手稿文物已有五件回歸「原鄉」,成為校方典藏文物,楊儒賓教授與方聖平教授在捐贈儀式中又進一步加碼,捐贈5件文物給本校,其中包含「魏清德等書畫長卷」、「柔克義信札」。魏清德是日治時期新竹市的文化名人,曾擔任《臺灣日日新報》漢文版主編,他與文友詩歌酬唱,並將詩文畫成圖畫;柔克義是美國外交官,是他主導將庚子賠款用於興學教育,可說是清華大學的催生者之一。
 
兩位教授表示,爾後如有人捐清華名人的書畫文物給本校,他們夫婦在職期間,也樂意隨喜捐出相等值的文物,期盼各界人士共襄盛舉,協助清華大學文物館早日成立。
<<清華教授拍賣清華名人文物 校友搶拍捐回母校>>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