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創業日 鼓動學生放大夢想、改變世界【2015.01.05秘書處】

本校第二屆創業日今(30)日在旺宏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透過一系列演講、論壇及競賽,強化創業能量並凝聚資源。在創業日開幕現場,本校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將就新創事業輔導及育成培育項目進一步合作。同時,清華企業家協會 (TEN) 也宣布,已登記設立「水木創業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將鼓勵清華學子創新創業,並提供各項創業經驗、協助爭取資源,為清華學子搬開創業路上的絆腳石。

為凝聚創業能量,本校科技管理學院史欽泰講座教授推動首屆「創業日」,藉由活動整合資源,讓不同課程學生同場較勁,激發創意火花,也讓學生接受創投校友嚴格考驗,強化市場價值。這次第二屆創業日,更邀請工研院及北京清華大學進行邀請賽,讓清華師生觀摩外界團隊的簡報與創投答辯,拓展多元視野。

賀陳弘校長表示,清華大學早在10年前就有電機系蔡仁松教授開設清華第一門創業課程「高科技創業與營運」,可謂開趨勢之先,今年更透過以創業為導向的住宿學院「載物書院」學習,結合資源推動新的創業學習平台,再加上熱心校友積極投入,清華創業的努力一定能讓大眾看到。

史欽泰教授指出,清華已經是非常優秀的研究型大學,擁有良好的研究風氣,但若要真正成為有影響力、第一流的大學,學生要擁有改變世界的熱忱,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擁有能夠醞釀解決問題方案的環境,這些條件都在清華創業日展現出來了。清華創業日就是檢視大家的力量的時候,也給社會看見不一樣的清華大學。

清華企業家協會廖湘如會長表示,台灣年輕人具有相當的實力、很有才能,希望不要耽於小確幸,要懷抱更遠大的志向。為鼓勵清華學子積極創業,因此成立「水木創業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輔導初期創業團隊,已創業成功的清華學長姐將提供經驗傳承,也協助尋找創業資源,讓清華學弟妹的創業路更加順遂。此外,TEN未來也將定期舉辦學生與業師聚會的「9又3/4月台 (Quarter to TEN)」活動,期許學生「一步之遙,即可成為清華企業家」。

在創業日現場,也有來自國立清華大學、北京清華大學的創業團隊來交流,還有清華學生創想的許多社會創業計畫,在現場與創業前輩交流請益。例如:「果真不浪費」團隊的理念是,水果攤每天會累積許多客人挑剩、賣相不佳的水果,但賣相不佳並不代表水果品質不好,因此造成許多浪費。該團隊希望結合水果商、弱勢團體讓水果再造,杜絕浪費。

另一個社會企業團隊「老玩客」則是從高齡化社會角度切入,希望建立「社區的第二個客廳」,提供在地互助、在地老化的服務,讓長輩學習找回生活的重心、肯定自我,讓人生旅程能夠更有價值。

清華創業日共有26個創業團隊參與,其中包含由校內課程「高科技創業與營運」、「生物技術商品化與實作」、「社會創業」與「載物書院」所提出的16個創業計畫,以及2個來自北京清華大學的創業團隊,還有8個清華校友成立的團隊進行經驗分享。

<<清華創業日 鼓動學生放大夢想、改變世界>>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