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黃文英校友勇奪金馬獎 清華校訓是人生指引【2015.12.07秘書處】

第52屆金馬獎於11月21日落幕,好消息也傳進清華校園。以《刺客聶隱娘》獲得最佳造型設計獎的黃文英老師,正是本校中文系校友。她因為選修王安祈老師的課而與戲劇結了不解之緣,畢業後負笈美國研究劇場設計,甚至延伸到電影美術設計,成績斐然。

黃文英學姐於1986年畢業於本校中語系(今中文系),之後赴美取得匹茲堡大學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戲劇製作碩士,以及卡內基美倫大學(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 藝術碩士,留美期間便開始接觸劇場實務工作。1994年她開始擔任侯孝賢導演電影的美術指導與造型設計,合作至今已經超過20年。作品包括《好男好女》(1994)、《南國再見,南國》(1996)、《海上花》(1998)、《千禧曼波》(2001)、《最好的時光》(2005)、《紅氣球》(2007)、《10+10黃金之絃》(2011)、《刺客聶隱娘》(2015)等。曾獲亞太影展最佳美術指導、台北電影節最佳美術指導、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及最佳造型設計。

黃文英學姐除了在電影工作之外,也參與劇場設計工作,如蘭陵三十、果陀劇場、當代傳奇、國光劇團、優劇場、江之翠南管劇團等,成功打造許多經典角色造型,並精準營造各種不同時空的場景氛圍,因此不論在電影圈或劇場界都享有盛名。

2006年,黃文英學姐參與國光劇團新編京劇《金鎖記》時,為文寫下創作心路歷程,並提到她如何從中文系踏入戲劇圈。她說,當初清華設立中文系時,為了讓學生擁有更多人文藝術涵養,也助學生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因此開設了戲曲、音樂、小說、傳播等課程供學生選修,而她因為從王安祈教授所開設的「中國戲曲史」受到啟發,從此確認自己要朝戲劇製作的道路前進,而後延伸至電影圈,持續努力至今且卓然有成。而過去的人文訓練,總在關鍵時刻在設計上提供許多參考係數,讓表達形式更多元。

黃文英學姐曾說,怕談設計理念,也怕別人問為何如此設計。過去劇場的訓練讓她明白,設計師得把劇本當聖經一般對待,並且熟讀,然後就劇中的時代背景全面蒐集資料,在研讀資料與討論的過程中,想法便會自然形成。在設計過程中會反覆思索劇中人物的際遇與個性,這也是她喜歡戲劇的原因,因為它讓人思考,讓人有所得。

從事影像工作二十餘年,黃文英學姐說,每逢低潮時,總會想起英國詩人丁尼生(Alfred, Lord Tennyson) 在〈尤里西斯〉所創作的詩句,鼓舞自己擺脫挫折、勇往前進。

'One equal temper of heroic hearts,
Made weak by time and fate, but strong in will
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

「雄心壯志,
因時因運而斑駁,但我們意志堅定,
繼續奮鬥、探索,永不屈服。」

學姐特別提到,雖然當今一切飛快的網路世代,可能不再流行當「君子」。但科技愈快,心愈得慢下來,好好沈澱自我。以這個角度看世界,也許這個時代,比過去任何時代,更需要君子!所以清華校訓的原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一直以來是自己在專業上能努力精進,同時也是處世待人的座右銘。感謝清華大學的培育!

<<本校黃文英校友勇奪金馬獎 清華校訓是人生指引>>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