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第一屆海峽兩岸大學生物知識競賽 清華奪冠【2015.11.30秘書處】

本校醫學科學系莊永仁教授帶領生命科學系張保盛、辛天妤,生科院學士班張晉維,醫學科學系李敏暄等四位大四同學組成「清大生醫聯隊」,參加日前在廈門大學舉辦的「第一屆海峽兩岸大學生物知識競賽」,在激烈的淘汰賽下,最後以壓倒性的比分奪得團隊冠軍,張晉維同學也因表現突出獲得最佳個人獎。

莊永仁教授表示,開始準備比賽時,其實有點緊張,因為生物醫學的專有名詞和用法,台灣與對岸有相當差異,擔心無法掌握,所以此次賽前先由隊長張保盛同學分析了比賽的賽制和試題類型後,制定了密集有效的集訓計劃。在比賽前一個月於領隊老師指導下,廣泛地研讀中國大陸地區的生物試題,且透過系統性的分工增加了練習的效率與強度,使選手們都有機會針對不同的領域準備,藉此全方位地強化生物知識及熟悉對岸的生物用語。

此次於廈門大學舉辦的兩岸大學生物知識競賽,除廈門大學外,共有台灣清華大學、台灣長庚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福州大學、福建師範大學、福建農林大學、集美大學等九所大學參與這場比賽。比賽方式以共答題、搶答題、接龍題和主觀題四種題型穿插進行,每局淘汰兩支隊伍,並在第四局決選出前三名隊伍。

本校選手們背負著期許,以答對所有題目為目標,在共答題過程中謹慎答題,相互討論出最後答案;在搶答題部分大膽賭注,以先搶到題目為主再把握10秒答題時間做答;在接龍題時不同於別隊以搶快為準則,而是仔細看完題目後作答減少錯誤率;在主觀題階段更充分發揮訓練成果,以條列式陳述搭配實例講解的答題技巧,活用所學,展現了邏輯清晰且條理分明的思考模式。

「比賽充分展現清華博雅專精的核心教育理念!」莊永仁教授表示,本校學生實力堅強,加上事前準備充分,因此整場比賽都以壓倒性的分數遙遙領先,最後以847分拿下冠軍,超過第二名2百多分。比賽過程中,台下五六百位觀眾都見到本校學生如何展現優異心理素質,全力與其他選手激烈競爭。

此次兩岸生物知識競賽對於本校參賽手們,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藉由競賽,不僅促進兩岸知識及文化的交流,也提升兩岸學生在生科研究上的熱情,可望持續增進學生們對於生物研究的投入及創造力。

<<第一屆海峽兩岸大學生物知識競賽 清華奪冠>>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