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新生家長座談 賀陳弘校長:家長學放手,讓孩子學獨立【2015.09.21秘書處】

「放手,讓孩子獨立!」本校賀陳弘校長在七日舉辦的家長座談會,一再向家長呼籲。每年九月的清華校園裡,除了有表情交融著青澀與新奇的大一新鮮人,還有許多對孩子既驕傲又擔憂的家長。為了讓新生家長能夠進一步瞭解清華,放下心中罣礙,每年本校都會在九月開學前夕舉辦家長座談會,家長可以直接與校長以及教務、學務、總務等主管溝通與討論各項問題,一方面釐清家長心中的疑問,另一方面也提供校方改進的建議。

賀陳弘校長在致詞時表示,清華大學有五個「大學之最」,首先,依據上海交通大學所做的「兩岸四地大學百強排名」,臺灣清華與北京清華是兩岸四地兩所最好的大學。其次,本校擁有國內各大學之中最好的圖書館,這個圖書館耗資十億,耗時近十年時間打造,花費學校最大力氣,集結所有人智慧建造出來。圖書館代表著良好的學習環境,代表著一流大學的學術環境。

另外,在寶山路邊的南門附近,正在建設國內各大學中規模最大的創新育成中心。全世界不分中西美歐日本印度都在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與才能,創造未來事業的可能。從創新育成中心的規劃建造與軟體投注,可以看見本校對此的用心。

第四個「最」反映在本校非常重視全人教育,透過各種創新的招生計畫,不以學科成績設限,從各個地方挖掘出適合清華的優質潛力人才。例如,首創拉近城鄉距離的繁星計畫、扶助弱勢的旭日計畫、遴選特殊才能學生的拾穗計畫。也因此,清華擁有全國最高的甄試入學比例。

為了落實全人教育的理念,今年八月正式將「清華學院」納入組織章程,整合通識、專業、社團、住宿,成為大學部全校性教育的平台。在兩岸四地,將這樣的全方位教育寫入規章的學校,清華是第一個。

在家長座談會中,賀陳弘校長特別提醒家長,孩子在進入大學後,必須面臨三個要獨立自主的成長訓練:生活起居的獨立自主、學習的獨立自主以及人際關係的獨立自主。同時,賀陳校長也一再呼籲家長學習「放手」。他說,世界難有其他地方比校園更值得安心,如果孩子無法承擔大學生活的風險或困難,難以想像孩子能夠處理更加重要的事物。

人際關係的獨立自主,是家長與孩子比較容易忽略的一環,升大學後與同學的作息不完全一致,大家必須各自面對自己的生活、課業,處理人際關係的難度變高。建議家長放下具體的行為指導,盡可能創造能夠與孩子討論問題的情境,給予想法或建議,接下來由孩子自己面對,選擇處理問題的作法。

賀陳校長指出,或許孩子在處理問題後面臨了慘痛的代價,然而,大學是一個人能以較少的代價學習到最多東西的地方。這樣的代價,如果不是在大學裡付出,愈晚代價愈高。我們要讓孩子學習面對挫折,面對選擇錯誤後接踵而來的代價。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並不是凝聚所有人的呵護,孩子必須自己奮力向前,經過自己的抉擇、判斷,失敗的經驗累積,才是真正的學習。

<<新生家長座談 賀陳弘校長:家長學放手,讓孩子學獨立>>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