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15清華營 培養社團負責人優勢團隊領導及經營能力【2015.09.10秘書處】

為了增進各社團的學習交流及提升新任社團幹部的社團經營能力,學務處於8月18日至20日在新竹縣關西鎮舉辦「2015清華大學學生社團幹部研習營」,共有125位社長及幹部熱烈參與,三天兩夜的活動在師長座談結束後圓滿落幕。

本次活動由5位專業講員為同學帶來團隊動力、領導的溝通藝術、活動企劃與創意、社團經營與管理、智慧財產權及個資法等講座。為使參與者體驗集體創造力,活動中並安排以World Cafe的討論型式,讓參與者接觸來自不同背景的想法,在有限的時間內進行知識激盪與連結不同的觀點,帶動反思問題及知識分享,期能為社團找到新的契機與願景,對未來產生改變的行動力。

為利社團新任負責人及幹部了解行政程序及熟稔辦理活動所需注意事項,今年的「課指組時間」由課指組全體同仁共同演出「腹愁者聯萌」,以生動有趣的表演,並輔以簡報方式讓同學了解社團行政運作重要事項。國標社社長李國頎同學認為,課指組的表演生動活動,充滿驚喜;經濟商管學生會的鄭雅薷同學表示,「課指組時間」讓我們清楚了解行政運作流程,超級棒。

很多參與同學回饋表示本次活動十分有深度也有很大收穫,激發自己對未來有更多想法。經濟系學會副會長王仲豪同學表示,World Cafe能和很多社團討論不同議題很有趣,有一個場合能夠分享想法和訓練表達能力真的很棒。口琴社社長趙家偉同學也覺得World Cafe是本次活動最棒的課程,不但能與大家交流,還能和大家激盪出經營社團的很多方法。

合唱團社長陳怡霖同學說,社團經營與管理是我覺得這次收穫最大的課程,因為我喜歡在實作的體會下與社團價值作連結,而執行力之夜也讓原本半疲乏的心態又重新受到激勵,無論是勇氣的力量、團隊的重要,或是選擇相信的堅定,講師用「可看見立即性的進步」讓大家有很深刻的體會。TED副社長朱倍瑮同學也表示社團經營與管理的講師將經營團隊及處理事情的方式融入動態遊戲裡,讓參與者能夠直接了解抽象的概念。當代舞蹈社社長林紹茵同學表示「在執行力之夜時再次感受到一群人的意志力所產生的無限可能,因為社團就是需要眾人的力量一起努力」。此外,也有許多社團負責人表示在第二天晚上的執行力之夜理解到要如何讓社員有所共鳴,感受到凡事都有可能性,以及所謂全力付出的重要與涵意。

本活動最後一天的師長座談時間,各社團提出許多有關修課、垃圾不落地、宿舍、網路及場地使用等問題,與會師長均一一回應學生的疑惑、需求與建議。校長期勉同學們在大學生涯中如能深入認真地參與社團,將能得到人生非常重要的元素,雖然在團體中追求理想的過程中難免會遭遇挫折,但也會有貢獻和回報,這些都是人生中非常有價值的寶貴經驗,社團的負責人都是社團中的菁英,所得到的回饋也最大;但做好時間管理、情緒管理也很重要,有意義的事情很多,但如何兼顧課業與社團也很重要,希望大家的大學生活都能過得非常充實。

<<2015清華營 培養社團負責人優勢團隊領導及經營能力>>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