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學務工作再精進 台聯大辦理學務工作坊【2015.07.29秘書處】

 深感社會變遷快速,學務工作需不斷提升與精進,在本校學務處謝小芩學務長號召下,於7月中舉辦「台聯大學務工作坊」。這是近年來台聯大四校學務工作同仁首次辦理的交流活動,除邀請台灣師範大學張雪梅教授專題演講「從學務工作的定位與角色功能談學務創新」外,也邀請交通大學、陽明大學、中央大學及臨近大學同仁,更有蘭州大學、澳門大學駐點清華人員一起共襄盛舉,透過分組討論,彼此交流業務,精進學務知能。

張雪梅教授專題演講「從學務工作的定位與角色功能談學務創新」,清楚傳達給在場學務同仁了解學務工作的價值歷了四階段的發展:最早是「替代父母」,隨著社會發展與轉型,學務工作的目標轉為「學生服務」,進而改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生發展」為目標,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則為協助學生無縫接軌的「學生學習」為目標。

「大學發展須仰賴學務工作創新!學校在發展與提升專業領域的同時,更應重視學務業務。」張教授認為,必須認清學務的角色定位才能談學務創新,張教授以她數十年在學務領域的深根與研究,提供給同仁不同創新的方向與作法,例如成立學務門診中心、設立領導學社、創意創業學社、成立宿舍書院、落實建立室規、強化新生學習輔導、推動網路成癮預防輔導、落實品德教育、推動專責導師等供學員參考與醒思。

在本次活動中,也讓參與人員針對學務工作實際面臨的問題進行分組交流,像是國際學生住宿管理、危機處理各相關單位分工與聯繫、職安法實施對學校學務工作的衝擊、服務學習運作、校園安全、校園徵才活動辦理創新等。其中澳門大學鄭明珠主任提及因澳門大學校園太大,校園開放,防護牆又太矮,常有偷渡客問題,校園安全是一課題,她很羨慕台灣,能有教官可以幫忙。加強師生安全意識及培訓同仁安全意識,進而提升校園安全,讓學生安心向學。

參與同仁在討論中也得到很多不同面向的想法與經驗,活動最後,本校謝小芩學務長表示,「學務工作需要創新,而非制式化地對待學務工作;觀念需要轉變,同仁努力實踐,達成學務工作的需求」。相信這次活動為同仁帶來許多刺激與靈感,也幫助大家更深刻體認學務工作的價值與品質之所繫。

<<學務工作再精進 台聯大辦理學務工作坊>>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