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15年TEEC主題年會 賀陳弘校長闡述:「清華君子」使命與要義【2015.06.15秘書處】

 日前,北京清華企業家協會(TEEC)於上海嘉定舉行主題年會,本校賀陳弘校長應邀參加並發表演說。擁有深厚國學基礎的賀陳校長,引經據典且妙語如珠;信手拈來,更題了一副對聯,獻給在座清華人:「煙雨朦朧黃浦江,風雲叱吒清華人。」,橫批:「自強不息」,贏得滿場讚嘆與掌聲。

「這麼多海內外的清華人、清華校友聚集一堂,對任何一位校長來說都是最值得驕傲與欣喜的。」賀陳校長說,學生就是學校的產品,把優秀的產品集結展示,豈不最令人驕傲?尤其,上海交通大學最新兩岸四地大學排名,前兩名最好的大學都稱為「清華大學」,清華人的優秀是無庸置疑的。

賀陳校長表示,參加校長遴選時曾引用《詩經》《大雅》的一句話作為標題:「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對於一所百年名校,面對世界和社會情勢的轉變與挑戰,存不存在新使命?這是他最念茲在茲的。如同明朝大儒黃宗羲所說「學校,所以養士也」,士就是知識分子,士必使「治天下之具皆出於學校」,必使「朝廷之上,閭閻之細,漸摩濡染,莫不有詩書寬大之氣」,學校的使命非常深重,必須轉移社會風氣,帶領國家社會進步。

兩岸清華永遠的校長~梅貽琦校長名言:「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大家耳熟能詳,這段話其實是仿《孟子梁惠王》「故國者,非謂有喬木之謂也,有世臣之謂也」。在春秋戰國時代,當時不論國界、人民、甚至君臣都變動迅速,孟子所謂的「祖國」,不是由祖國的老樹來定義,而是擁有不變的文化傳統和攜帶文化傳統的知識分子(世臣)。梅校長引而為大學的描述,意喻大學不應以物質建設來定義,而是以培養大師為依歸,一切以人為本、以人為價值。

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這是易經描述君子的樣貌,是中華文化重要精髓,以這樣的君子領導社會,將使清華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君子在中國傳統文化,是對照於小人;而君子與小人之辨,即義與利之辨。所以《論語》說「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孟子》說「非其義也,非其道也,一介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乃至民間諺語亦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君子有領導社會的責任,同時必須在心中堅守一種是非和文化的核心價值。

北京清華企業家協會(Tsinghua Entrepreneur & Executive Club,TEEC)與新竹清華企業家協會(Tsing Hua Entrepreneur Network,TEN),秉承「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校訓,聯手共築清華人創新創業和資源的舞台,並將成就實質回饋母校。本次TEEC年會,雙方並簽署合作協議,為母校發展共盡心力,攜手為兩岸清華產學研發展及學生培育共同努力。

<<2015年TEEC主題年會 賀陳弘校長闡述:「清華君子」使命與要義>>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