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開設白先勇文學講座《紅樓夢》超過500人搶修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0-03-12

2020-03-04 13:48
記者 黃瑞典

 
清華大學開設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紅樓夢》,由紅學大師白先勇領銜,廣邀海內外多位紅學專家,從文學、美學、性別、戲劇、現代科技等多元角度賞析《紅樓夢》,課程一開放選修就成為最熱門的通識課之一,吸引超過5百名學生搶修,並開放部分名額供新竹高中、新竹女中學生旁聽。
 
今天是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紅樓夢》的第1堂課,由白先勇講授《紅樓夢》後四十回的悲劇力量——寶玉出家與黛玉之死;清大校長賀陳弘、促成講座的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等人參加開課典禮,見證紅學研究的盛會。
 
白先勇表示,很高興能到清大講紅樓夢,希望能帶動清華學生閱讀經典的風氣,「紅樓夢是大學生必讀的書」,他認為文學是民族心靈上最深刻的投射,能更深刻了解自己,也有助於青年的人格養成。
 
白先勇說,紅樓夢對人的深刻的描寫,能讓大學生對人情與人性有更深入的瞭解體悟,更能帶給青年學子感動,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他指出,「無常」的課題貫穿了紅樓夢全書,疫情肆虐也屬於現代人生活的無常,若能從紅樓夢中人物的人生起伏獲得養分與智慧,更能應對人生不同的境遇。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學生如藉由這堂文學課,多一分溫柔敦厚,増加人生的領悟,很有意義。
 
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全額贊助。曾繁城說,希望透過講座深化青年學子的人文素養,為理工氛圍濃厚的高等學府注入人文活水。(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