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白先勇清華大學開講 逾500名學子搶修《紅樓夢》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0-03-12

2020-03-04 13:46
記者 李珣瑛

 
清華大學本學期開設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紅樓夢》,由紅學大師白先勇領銜,廣邀海內外多位紅學專家,包括美國史丹佛大學及波士頓大學教授等,從文學、美學、性別、戲劇、現代科技等多元角度賞析《紅樓夢》。課程一開放選修就成為這學期最熱門的通識課之一,吸引超過500名清華學生搶修,並開放部分名額供新竹高中、新竹女中學生旁聽。
 
面對新冠病毒疫情,白先勇也有感而發。他指出,「無常」的課題貫穿了《紅樓夢》全書,近期疫情肆虐也是屬於現代人生活的「無常」,若讀者能從《紅樓夢》中人物的人生起伏獲得養分與智慧,就更能應對人生不同的境遇。
 
今(4)日下午是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紅樓夢》的第一堂課,由白先勇教授親自講授《紅樓夢》後40回的悲劇力量——寶玉出家與黛玉之死。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大力支持促成此講座的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及曾演出由白先勇作品改編的電視劇《一把青》女主角連俞涵都出席了開課典禮,見證紅學研究的難逢盛會。
 
白先勇前年曾到清華大學主講《青春版牡丹亭》,成為今日開設清華文學講座的契機。白先勇表示,很高興能到清華大學講紅樓夢,也希望能帶動清華學生閱讀經典的風氣。
 
「《紅樓夢》是大學生必讀的一本書。」白先勇說。他認為,文學是民族心靈上最深刻的投射,能幫助我們更深刻地了解自己,也有助於青年的人格養成。
 
白先勇在美國加州大學講學20餘年,曾多次教授《紅樓夢》。在他眼中,《紅樓夢》稱得上是「天下第一書」,是最偉大的小說,其中的詩詞曲俱佳,可說集傳統文化之大成,更將儒釋道哲學思想以文學的筆法具體呈現。
 
白先勇表示,《紅樓夢》對人的深刻的描寫,也能讓大學生對人情與人性有更深入的瞭解體悟。即使跨越數百年的時空,他深信,《紅樓夢》仍能帶給這一代青年學子感動。
 
白先勇並提出《紅樓夢》應被視作世界文學研究的嶄新觀點。參與課程規畫的清華大學語文中心主任蔡英俊表示,這門課還邀請美國史丹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教授艾朗諾(Ronald Egan)主講《紅樓夢》躍居世界文學的翻譯挑戰;美國波士頓大學中國文學與比較文學系教授葉凱蒂(Catherine Yeh)則從性別角度來解析《紅樓夢》。
 
參與講座的國內學者也皆是一時之選,包括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歐麗娟主講《紅樓夢》裡的人物;中央研究院院士、清華歷史所教授黃一農利用AI大數據來分析《紅樓夢》的物質文化;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教授王璦玲從戲劇角度切入;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楊佳嫻則談《紅樓夢》的慾望書寫。
 
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由清華大學語文中心、中文系、通識中心共同規劃,是一門開放給全清華大學學生選修的通識課。選課系統才開放3天就有530位學生登記選課,其中包括許多理工科系學生,令蔡英俊十分驚喜,「原以為文學在這個時代已逐漸凋零,沒想到有這麼多學生對古典文學仍感興趣。」。
 
蔡英俊建議選課學生務必在課前閱讀文本,聆聽專題講座時,才能從更多元角度深入《紅樓夢》的世界。課程還安排助教在每堂專題講座後帶領學生分組討論,準備期末報告。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白先生是跨世代的文學大師,他這一代上大學的時候就讀了他的遊園驚夢和金大班的最後一夜,40年後又追劇一把青。兒子也是白先勇的粉絲,還珍藏著觀賞青春版崑曲《牡丹亭》後請大師簽名的DVD。賀陳弘說,大家公認清華學生聰明活潑進取,如藉著這堂文學課,多一分溫柔敦厚,増加人生的領悟,真的很有意義。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表示,他一向景仰白先勇以一己之力推動崑曲復興及講授紅樓夢,2000年初便跟隨大師腳步,持續贊助白先勇老師製作的《青春版牡丹亭》、《玉簪記》等。
 
這次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亦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全額贊助。「希望透過此次講座深化青年學子的人文素養,為理工氛圍濃厚的高等學府注入人文活水。」曾繁城期許。
 
連俞涵說,首次閱讀《紅樓夢》是高中時期,這部經典帶領她以不同角度觀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隨著年紀增長,閱讀《紅樓夢》也有了不同領悟,並能將書中的人情世故帶入日常應用。「清華學生真的很幸福,能在白先勇大師的引導下細讀《紅樓夢》。」連俞涵笑說。(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