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創舉!30億捐助成立基金會 企業家攜手清大合設「台北政經學院」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05-12

2020-05-08 15:21:40
記者 林曉雲

 
創舉!企業家林陳海捐資30億元成立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今天宣布攜手國立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共同創設「台北政經學院」,是全國首間由基金會支持設立的學院,將以清華大學「校中校」模式運作,以突破公立大學經費限制,延聘全球一流師資,培育頂尖政經人才,預計自明年110學年開始招生,國際生占3分之2以上,採全英語授課,未來畢業獲頒清大碩士學位證書,此為我國高教的創舉。
 
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表示,台北政經學院英文簡稱TSE,源自於費邊社創設倫敦政經學院(簡稱LSE)的啟發,如何因應2030年世界作好準備,在台灣生長這片土地上,為台灣、亞洲、人類貢獻,是他致力推動跨世代全力以赴的志業,受到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及蔡英文支持,及4位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曾志朗、吳清基、蔣偉寧以志工身分參與董事會,化不可能為可能,讓TSE的誕生溫暖人心,成為台灣最美的風景。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台灣高教發展面臨很多挑戰,承接之前數任教育部長推動政策,致力於有更多更高更寬廣空間,協助大學發展特色和面向未來,清華大學一再突破過往招生選才方式,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增加藝術與教育學院,兼具人文與科技,展現不同的局面,而在成立台北政經學院之後,台灣高教可預期會有新的局面。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台北政經學院是最大規模的跨界創新行動,面對國際高教環境嚴峻挑戰,可看到世界重心往亞洲移動,對台灣是挑戰也是機會,台北政經學院結合民間力量與公部門,是對此挑戰作出「即時且有力的回應」,是台灣高等教育創新及國際化最重要的一項實驗,也是社會科學領域前所未見的最大捐助,如此合作在台灣是第一次,在亞洲也是少見,已獲國際矚目,共同寫下台灣教育史的一頁。
 
基金會董事、捐資人林陳海的兒子林家宏表示,父親長期關注教育,也非常認同黃煌雄董事長培育下一代政經人才的理念,希望很快能看見這樣的理想能在台灣這塊土地實現,以30億元設立基金,之前他在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學習甚多,現在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亦學習更多。而捐助30億元基金產生的孳息將作為台北政經學院經常性運作經費,估計每年可供運用經費平均約1億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