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與國際競逐人才 清大墊高新進教師薪資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0-05-19

2020-05-14 20:22
記者 邱立雅

 
為因應國際人才競爭,清華大學主動為教師加薪,不僅有彈薪方案、玉山學者計畫等校級的加薪計畫,學院也爭取為新進教師加薪,鼓勵青年學者加入清華的教研行列。清華大學工學院得到志聖工業、均豪精密、均華精密捐款支持,工學院今年起的新進教師月薪可多加2萬元、為期2年,14日舉辦樹人基金捐款典禮。
 
為強化延攬及留任國內外頂尖人才,清華大學根據教育部的彈薪方案為各級優秀教師加薪,據工學院院長賴志煌觀察,在各項加薪的獎助方案後,新進助理教授所獲得的薪資,與鄰近國家的助理教授或國內產業界薪資相較,競爭力仍不足,使得院系在延攬新進的青年學者時備感吃力。
 
賴志煌指出,工學院正面臨嚴峻退休潮,目前130位專任教師中,將有6成將在7年內退休,亟需新血加入。因此他決定向企業及個人募款,設立專為工學院新進教師加薪的樹人基金,同時也建立起新進教師與企業研發的連結。
 
目前國立大學助理教授月薪從6萬多元起跳,按清華工學院的規畫,新進助理教授的校級津貼每月可達4萬元,再加上樹人基金的2萬元,月薪可達12萬元以上,年薪超過150萬。賴志煌表示,「這使我們在與國外大學競逐人才時不至於輸在起跑點。」。
 
工學院14日舉辦樹人基金捐款典禮,志聖工業、均豪精密、均華精密3家企業各捐款150萬元,共可支持9位新進教師加薪。校長賀陳弘特別感謝志聖、均豪、均華在此疫情期間的義舉,他稱讚3家企業是台灣面板、晶片及半導體設備的「隱型冠軍」,也感謝他們協助化解大學的人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