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龍潭湖圓吻鯝魚將溯溪產卵 社區設管狀魚道助魚回鄉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06-11

 2020-06-10 16:14:52
記者 林敬倫

礁溪鄉龍潭湖的圓吻鯝魚,每年端午節前後就會開始溯溪產卵;龍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志文預估,今年鯝魚這週末前,就有機會開始大量溯溪,社區為便利鯝魚回鄉生產,與清華大學合作,試驗在溪流設置管狀魚道,讓鯝魚可回到更上游;李志文說,如此能找回過去龍潭湖的原生生態,助魚群回到已不曾到過的家鄉。

圓吻鯝魚分布在淡水河系及宜蘭地區河系湖沼,每年端午節前後都會在龍潭湖周邊溪流溯溪「產卵」,成為世界上少見的生態奇觀,據統計,1尾體長10到13公分的鯝魚,可抱800至1200顆卵,最常於每日的清晨5、6點或傍晚5、6點溯溪,這是是欣賞奇景的最佳時段。
 
但隨著龍潭湖周邊的開發,因溪床遭受破壞,部分周邊溪流已漸漸不利圓吻鯝魚溯溪,許多過去圓吻鯝魚可以游到的「家鄉」,魚群已難以到訪;今年龍潭社區發展協會,為幫助圓吻鯝魚回鄉,與清華大學合作,試驗在溪床上設置管狀魚道,幫助魚群溯到更上游。
 
管狀魚道呈透明狀,與溪床平行擺在溪床地形陡峭處,內部充滿水以利魚群通行;李志文說,如果試驗成功,目標要在不利於溯溪的溪流段,都設置管狀魚道,目前試驗順利,一小部分的鯝魚洄游,確實有用到魚道,不過還是要等到這週末前有大量鯝魚溯溪,才能知道魚道的效果,盼能藉此恢復過去龍潭湖的生態。
 
至於欣賞鯝魚溯溪有何注意事項?他說,最重要的是不要驚嚇,「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最好輕聲細語的觀察就好。
 
另外,礁溪鄉三民國小28名畢業生,今從學校騎車到龍潭湖了解鯝魚生態,雖無緣看到鯝魚溯溪的奇景,但在李志文的詳細解說下,也上了堂寶貴的生態課。
 
校長林清輝說,三民國小推展自行車紮根運動有3年的時間,結合這項教學資源和特色,辦理畢業生自行車少年禮挑戰活動,因適逢龍潭湖鯝魚溯溪產卵的季節,因此帶學生到龍潭湖,了解故鄉的自然生態,學習鯝魚逆流而上的精神,培養愛護環境,關懷鄉土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