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桃園)百億BOT 清大攜手高醫大打造醫院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07-11

 2023-07-05 記者/林曉雲、鄭淑婷

兩校簽約 清華附醫首期515病床 預計2028年營運

公私立大學協力打造醫院首例!國立清華大學附設桃園醫院(清華附醫),委託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興建經營,兩校昨天舉行簽約儀式,此案總投資金額達一百億元,是最大的教育BOT投資案,首期目標總病床數五一五床,預計二○二八年正式營運。

這起最大教育BOT投資案,由清華大學以BOT案委託高醫大興建管理五十年,桃園市政府撥用土地,高醫大出資一百億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致賀表示,桃園航空城需要國際醫院,清大和高醫大「強強相加」,醫院規模將逾五○○床,他已請衛福部在下階段優先加核醫療床位,守護桃園市民健康。

市府撥地7.2公頃 機捷A16橫山站旁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表示,清大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土地為桃園市政府撥用,占地七.二公頃,其中五公頃為醫療園區,另二.二公頃為教育研發園區,醫療園區首期由高醫大建設實驗室、教室及醫護、醫學生宿舍,之後由清華開發醫療育成中心及研究中心,未來將逐年增設至九一○床,成為醫學中心級教學醫院。

未來將增至910床 達醫學中心規模

高為元說,從清華到桃園的五十公里,清華走了六十七年,感謝一路的貴人相助,也感謝前校長賀陳弘的付出,清華附醫將致力於培育具有科技素養的好醫生、加速醫學科技運用、關注醫療仍缺乏的地區,也會成為醫學教育平台,回饋社會。

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BOT案非常不容易,此案是教育界最大的投資案;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說,目前已爭取到二九九床,床數仍不夠多,深度和廣度具挑戰性,提醒要用創新的方式運營,以滿足民眾的需求。

教育界最大投資案 結合醫療、教研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則表示,清華附醫將採一次規劃設計、逐年分階段開床擴充,因桃園人口年輕、出生率高、服務對象以青壯年居多,以癌症治療、急重症醫療照護等為主,將提供三十九個醫療次專科服務。

清大附醫將設於機場捷運A16橫山站旁,屬於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範圍,市府地政局長蔡金鐘表示,兩筆機關用地、總面積七.二公頃將採無償撥用,目前正進行整地,預計今年第三季可點交給清大進行興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