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最大教育BOT投資案100億元 清大攜手高醫大打造桃園醫院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07-11

 2023-07-04 記者/林曉雲 台北報導

公私立大學協力打造醫院的首例!國立清華大學附設桃園醫院,委託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興建經營,今日舉行兩校簽約儀式,此案總投資100億元,是最大的教育BOT投資案,預計2028年正式營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致賀表示,桃園航空城需要國際醫院,他從擔任桃園市長到行政院副院長都給予全力支持,清大和高醫大是強強相加,他已請衛福部在下階段優先加核醫療床位,這也是守護桃園市民健康的重要里程碑。

鄭文燦表示,綜合研究型的大學需要醫學院,清華大學爭取設置桃園醫院,通過教育部和衛福部的審議,用BOT方式經營,清大提出的學士後醫學系設置亦獲許可,對清大是財務和人才的挑戰,但台灣在電子和醫療佔有領先地位,清大的科系和醫學運用都有關,加上桃園航空城需要國際醫院,又可服務鄰近的桃園市5個鄉鎮,支援衛福部在機場附近的公衛政策,因此清華附設桃醫具有提供實驗和國際醫療等綜合意義。

鄭文燦也表示,清華大學努力等待4年是值得的,他從桃園市長到行政副院長對此的支持是不變的,桃園醫院經濟規模需500床,他已請衛福部在下階段優先考慮加核床位,也請桃園市政府多給支持,桃園醫院是守護桃園市民健康的重要里程碑,期許清大和高醫大強強相加共同完成桃園醫院的營運計畫。

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BOT案非常不容易,推動促參案是財政部的重點業務,此案總金額達100億元是教育最大的投資案。而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表示,目前已爭取到299床,床數仍不夠多,深度和廣度具挑戰性,提醒不要用傳統方式經營,要用創新的不同方式運營,以滿足民眾的需求。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和高雄醫學大學董事王伊枕代表簽約。高為元表示,從清華到桃園的50公里,清華走了67年,但感謝一路都有貴人,清華附醫將會致力於培育具有科技素養的好醫生、加速醫學科技運用、關注醫療尚有缺乏的地區,清華也會協助桃園市的各階段教育,清華醫學夢不再是夢想,而是回饋社會的具體表現。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則表示,清華和高醫大合作,高為元曾說過是找到情投意合的人,預計在2028年正式營運,將會重視癌症治療,也包括預防醫院和社區醫學等各面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