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團隊研究閩、西交流史 獲西班牙皇室表揚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10-04

 2023-07-25 記者/洪美秀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歷史所副教授李毓中組成跨國研究團隊,發現4百多年前、大航海時代西班牙人與閩南人之間交流,互相學習對方語言的重要文獻,並陸續發表多項研究、出版專書,7月初獲西班牙皇室表揚,獲頒第1屆「索里亞公爵國際西班牙語學研究講座」首獎,清大與有榮焉。

清大表示,索里亞公爵國際西班牙語學研究講座是由西班牙索里亞女公爵瑪格麗塔・德・波旁(Margarita de Borbón,現任西班牙國王菲力普6世的姑姑)及其夫婿卡洛斯・蘇里達(Carlos Zurita)成立的「索里亞公爵西班牙語科學與文化基金會」舉辦,目的是推展全球的西班牙語研究。

李毓中組成的跨國團隊以近年陸續編輯出版的9冊《閩南—西班牙歷史文獻叢刊》為基礎,提出「2個帝國語言的首次接觸:第1次全球化時期中國東南沿海的漢語—西班牙語—閩南語手稿」主題,獲得講座首獎。

李毓中團隊7月初前往西班牙,從索里亞公爵卡洛斯・蘇里達手中獲頒此殊榮,並舉辦為期3天的講座交流,這套叢書將被收藏在「索里亞公爵西班牙語科學與文化基金會」。

另外,團隊也將此叢書致贈給西班牙國家圖書館,由館長亞蘭布羅(Ana Santos Aramburo)親自接受,我國駐西班牙大使劉德立,也觀禮見證這項台西文化交流盛事,盛讚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國民外交。